权益基金“开门迎客” 释放了什么信号?

陈姗2022-02-16 21: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近日,又有多只主动权益基金主动“择时”,放开大额申购。

2月16日,泰达宏利基金、中邮基金旗下泰达转型机遇和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宣布恢复大额申购,恢复原因为“为了满足投资者需求”。前一日(2月15日),交银施罗德鑫选、方正富邦天恒混合亦发布公告称,恢复大额申购、转入转换业务。

记者梳理发现,在开年以来的震荡行情之中,已有不少权益基金陆续放开了大额申购额度,其中不乏张坤、朱少醒、林英睿、丘栋荣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基金纷纷在此时放开大额申购,有何深意?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与基金发行市场“遇冷”有关,另一方面,在市场低迷期放开限制,有利于基金经理和投资者逆势布局。

权益基金开门迎客

2月16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了满足投资者需求,旗下泰达转型机遇自2022年2月17日起,恢复正常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投资业务。此前,该基金自2021年10月26日起暂停接受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超过20万元(不含20万元)的申购。

同日,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也公告称,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求,自2022年2月16日起恢复大额申购(包括定投)业务。此前,该基金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

而在前一日(2月15日),交银施罗德公告称,旗下交银施罗德鑫选自2月16日起恢复大额申购、转入转换业务。在恢复原因上,交银施罗德表示,之前限制大额申购业务的因素对基金资产运作的影响已经减弱,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方正富邦天恒混合也于2月15日恢复大额申购。该基金自2020年8月14日就暂停乐1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自2021年1月25日期,就暂停了个人投资者的申购。而此次恢复申购也是基于业务需求。大成基金也于 2 月 14 日起取消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单日单账户 50 万元的大额申购及转换转入限制。

而在2月12日,建信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建信中小盘先锋、建信优化配置、建信潜力新蓝筹等基金也纷纷开门迎客。此外,自2月11日起,鹏华中证酒指数基金A类份额单日单账户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金额限额由2万元调整为20万元,C类基金份额由1000元调整为10万元。

事实上,在更早之前,包括张坤、朱少醒、林英睿、丘栋荣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放开了大额申购额度。

背后原因几何?

近期一大批权益类基金宣布恢复申购,放开大额申购业务,传递了什么信号?

有分析人士认为,“开年后新基金发行‘遇冷’,在此时放开大额申购,或许可以缓解不少权益类基金的赎回压力,保持基金平稳运作。”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共有80只新基金成立,合计首募规模820.23亿元,而上次单月基金规模低于1000亿元还是在2019年7月份,创下2年半新低。此外,截至2月16日,2月份共有22只新基金成立,合计首募规模仅132.05亿元,其中仅4只新基金募集规模超10亿元,9只新基金募集规模不足3亿元。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虽然震荡不停,但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很低,基金恢复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投,可以加大资金流入,有利于基金经理和投资者逆势布局。

华东一位公募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权益基金打开大额申购一般是传递了两个积极信号,其一是为基金补充弹药,逆势布局,其二表明基金经理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引导基民理性投资。

记者注意到,面对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行情,不少机构和分析人士对后市较为乐观,认为市场震荡将带来布局机遇。

华西证券表示,此次A股高估值景气赛道的调整,是前期普涨后的一场“倒春寒”,诸多制约A股市场走强的因素需要逐步消化。从稍长一些时段来看,A股处于战略布局阶段。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不必对市场短期的弱势整理悲观,3月随着积极因素的上修市场将逐步回温,开年积极加仓。“当前在投资者面前重新出现了两条路,一方面赛道型公司在经历了持续调整后性价比逐步抬升,另一方面稳增长预期升温下,消费与基建等低估值方向的配置价值抬升。”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分析称,未来1-2个月,A股总体可能以反复震荡筑底为主要格局。在此阶段中,考虑到稳增长和货币收缩对不同板块的影响,A股很可能继续分化,稳增长相关的基建、地产、银行和金属化工等周期股可能好于科技成长股。预计二季度中期以后,市场经过较长期的震荡调整,时间空间基本到位,估值压力也大部分消化,有可能开始新趋势和系统性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