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要闻回顾|中办、国办:调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国务院:将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刘荻秋2022-02-16 22:01

【中办、国办:调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调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提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更名为医政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更名为医疗应急司,拟订医疗安全、医疗监督、采供血机构管理以及行风建设等行业管理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拟订重大疾病、慢性病防控管理政策规范并监督实施。撤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综合监督局。

【国务院:将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提出,普查对象为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2022年,启动并完成全国盐碱地普查。2023—2024年,完成外业调查采样和内业测试化验。2025年上半年,完成普查成果整理、数据审核,汇总形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基本数据;下半年,完成普查成果验收、汇交与总结,建成土壤普查数据库与样品库,形成全国耕地质量报告和全国土壤利用适宜性评价报告。

【四部门:同意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2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批复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要充分发挥本区域在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发展高密度、高能效、低碳数据中心集群,提升数据供给质量,优化东西部间互联网络和枢纽节点间直连网络,通过云网协同、云边协同等优化数据中心供给结构,扩展算力增长空间,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

【国家统计局:1月CPI同比上涨0.9%,猪肉价格下降41.6%】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2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0.4%;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1%,环比下降0.2%。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1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1.6%,降幅扩大4.9个百分点。

【国资委:2021年中央企业煤炭产量首次突破10亿吨】2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信息显示,2021年中央企业煤炭产量突破10亿吨大关,创下历史新高。统计显示,2021年中央发电企业全年发电量达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占全国发电量比重为64.6%;去年9月底以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累计组织跨区跨省支援732次、电量53亿千瓦时。

【文旅部: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不得承诺通过考试诱导招生】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规范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招生宣传,不得以承诺通过任何形式的文化艺术水平测试、考试等作为招生诱导。

【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时将接受综合督导】近日,教育部出台专门文件部署建立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制度,其中提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含民办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任期结束时,要接受以党的建设、立德树人、学校治理、教师工作、规范办学、安全卫生、满意度调查等7个方面为重点的综合督导评估。评估结果要作为校(园)长表彰奖励、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和依据。2022年将遴选部分省份率先试点,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国家发改委:安排21亿元支持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据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消息,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21亿元,支持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中标准田径跑道和标准足球场地、社会足球场地、健身步道、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共185个。

【北京:面向学龄前儿童培训的教育移动应用一律停止运行】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及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面向学龄前儿童培训的教育移动应用一律停止运行。非学科培训类教育移动应用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中小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不得利用直播功能开展学科类培训,平台类的移动应用不得为非合规机构利用直播功能提供开展学科类培训服务。

【浙江:加快充(换)电、港口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综合供能服务站和加氢站建设】近日,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到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加快美丽公路、美丽航道、城乡绿道网建设。推进公路和水上服务区、公交换乘中心、港口等低碳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充(换)电、港口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充电基础设施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推进综合供能服务站和加氢站建设。

【苏州新增确诊病例9例】2月16日0时至15时,苏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2月16日15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