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2021年中国人均GDP突破8万元;蔚来申请在港上市,计划3月10日挂牌交易;BP将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19.75%股份

蒯思函2022-02-28 11:51

 事件关注

【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0976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称,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新突破。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达到11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

 【工信部: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优惠等政策】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优惠等政策。同时,开展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工信部还将深入推进增品质、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行动,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扩大出口。

【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赴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联合调研】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2月28日消息,为加强铁矿石现货和期货市场联动监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财金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赴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联合调研。调研组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近期铁矿石市场运行情况,共同排查现货和期货市场异常交易行为,研究加强现货期货市场联动监管和市场建设等相关工作。

国家卫健委:227新增确诊病例234其中本土病例87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2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23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7例(广东53例,上海45例,北京20例,广西11例,福建4例,山东4例,黑龙江3例,四川3例,河南2例,江苏1例,云南1例),含1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广东10例,四川3例);本土病例87例(广东40例,其中深圳市30例、东莞市10例;内蒙古11例,均在呼和浩特市;广西11例,均在防城港市;天津9例,其中滨海新区7例、东丽区1例、北辰区1例;湖北5例,均在武汉市;山西4例,其中太原市2例、晋中市2例;黑龙江4例,其中牡丹江市3例、黑河市1例;云南2例,均在临沧市;辽宁1例,在葫芦岛市)。

大公司

【蔚来申请在港上市,计划3月10日挂牌交易】2月28日,蔚来宣布已通过香港交易所聆讯,获得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的原则上批准,并已发布相关上市文件。本次上市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公司计划于2022年3月10日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9866”。 

英国石油公司BP将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19.75%的股份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2月27日,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将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19.75%的股份。同时,BP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鲁尼和另一位董事鲍勃·达德利将一起从Rosneft公司董事会辞职,该决定立即生效。

【雅虎邮箱停止在中国大陆服务】据中国基金报消息,近日,有网友收到官方发布的通知邮件,雅虎邮箱将于2月28日在中国大陆停止服务,要求用户尽快更换使用其他邮箱。雅虎官方表示,可在2月28日前下载备份通讯录、日程等,2月28日之后,将无法再从中国大陆接收或发送电子邮件。此前,雅虎Yahoo曾宣布,2021年11月1日起,用户将无法从中国大陆使用 Yahoo的产品与服务,但依然保留了邮箱等少部分服务。

A股午盘

【沪指跌0.14%,数字货币、锂矿概念大涨】2月28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后窄幅震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14%,深证成指跌0.32%,创业板指涨0.11%。盘面上,数字货币、锂矿概念大涨,油气开采及服务、钛白粉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装配式建筑、厨卫电器、工业母机等板块跌幅居前。

 【锂电池板块走强中矿资源、湘潭电化等涨停,中伟股份、江特电机等跟涨。

【新冠治疗板块拉升拓新药业触及涨逾19%,雅本化学、诚达药业等跟涨。

【基建产业链走低】郑中设计跌停,中装建设、中衡设计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