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收益几近全线告负 FOF基金也玩不转了?

陈姗2022-03-01 2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各主要指数回调明显。截至3月1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4.15%,深证成指累计跌幅接近10%,创业板指累计跌幅高达13%。在这样的行情中,被称为“能扛能打”的FOF基金也遭遇了净值大回撤,数据显示, 97%的FOF基金年内收益告负,更有多只FOF基金年内跌幅已超过10%。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部分FOF基金净值遭遇大回撤,主要是受今年权益市场整体回调所拖累。而相关数据表明,FOF基金虽然年内整体表现不佳,但相比于同期基金、股票走势,依旧相对平稳、回撤更小。

年内收益几近全线亏损

据通联数据Datayes统计,在377只(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FOF基金中,今年以来仅有12只取得正收益,且涨幅均不足1%;另外,有13只FOF基金跌幅超过10%,近四成FOF基金年内跌幅介于5%-10%之间。

具体来看,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三个月持有期、恒越汇优精选三个月、汇添富聚焦经典一年持有C跌幅居前,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分别为13.48%、12.13%和11.48%;而长江智选3个月持有C、浦银安盛泰和配置6个月持有A、创金合信宜久来福3个月持有A位列正收益榜前列,不过年内收益仅分别为0.45%、0.28%和0.25%。

值得注意的是,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普遍具有规模小,成立时间短的特征,预计目前尚处于建仓阶段。比如,最新数据显示,浦银安盛泰和配置6个月持有A成立于2022年2月8日,规模仅1.66亿元;创金合信宜久来福3个月持有成立于2021年12月8日,A\C份额规模合计也不足0.5亿元。

一般而言,FOF基金具备二次分散风险和低波动的特点,为何在今年也纷纷折戟?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还是受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整体调整的影响。

“新基金因为建仓节奏普遍放缓,也因此躲过本轮大调整。”上海一中型公募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净值表现来看,累计涨跌幅普遍在2%以内,净值表现整体平稳,而一些偏股类FOF基金受累于开年以来A股市场调整,回撤也较为明显。

记者梳理发现,从跌幅居前的FOF基金持仓来看,权益资产配置比例的确普遍较高。以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三个月持有期为例,该基金投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几乎都是汇添富旗下的偏股基金,合计占比高达73%;再以恒越汇优精选三个月为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基金中,除了一只货币基金,其余均为全市场股票基金或偏股基金,合计占比更是超过88%。

FOF基金也玩不转了?

市场整体调整之时,FOF基金也玩不转了?数据表明并非如此。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沪深300下跌了6.49%、中证基金指数下跌4.56%的情况下,FOF基金指数跌幅仅为2.83%。相较于同期基金、股票走势,FOF基金依旧相对平稳,回撤更小。

据统计,2021年,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最大回撤幅度算数平均值大概是16%;股票型基金的最大回撤幅度平均值是19%,而FOF产品的最大回撤幅度平均值只有6%。相比之下,FOF产品在控制回撤方面的优势较为明显。

中欧基金FOF基金经理桑磊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FOF基金的权益中枢其实影响了其潜在的回撤空间、回撤大小,即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要与它的回撤是匹配的。

至于如何控制回撤,桑磊表示,这主要是基于提前的市场判断。“我们会对市场进行监控,当发现市场整体的风险比较大的时候,我们会调仓或调结构,又或者持有商品基金等其他类资产来分散一下组合的波动风险。力争在保证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的同时,适当地控制一下回撤。”

在谈及今年倾向于配置哪些行业时,桑磊认为A股市场今年依旧难现趋势性机会,因此将维持均衡策略,关注跌得比较多的行业。

在对后市进行展望时,中信证券也表示,建议坚持行业和风格两个维度的均衡配置,围绕“两个低位”积极布局。“依然强调坚持全年蓝筹风格,当前仍需紧扣稳增长主线,相比前期该主线更聚焦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政策扩散后预计主线将更加多元,稳增长主线中价值与成长的风格更加均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