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推进央企集团化税务管理,建立税务政策、资源等统筹调度和使用机制

王雅洁2022-03-02 18: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3月2日,国资委对外公开《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表示将推进央企集团化税务管理,建立税务政策、资源、信息、数据的统筹调度和使用机制。

其中包括,加强财税政策研究,完善税务政策库、信息库,指导各级子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做到“应缴尽缴,应享尽享”。完善对重大经营决策的税务支持机制,强化业务源头涉税事项管控,积极主动参与投资并购、改制重组等重大事项及新业务模式、交易架构、重大合同等前期设计规划,深入研判相关税务政策,提出专业意见。

完善税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税务管理工作流程、政策解读、计税规则等事项的统一,提高自动化处理水平。开展税务数据分析,挖掘税务数据价值。加强税务风险防控,分业务、分税种、分国别梳理涉税风险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定期开展税务风险监督检查。注重加强境外税收政策研究和涉税事项管理,统筹风险控制与成本优化。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国资委还将推动央企财务管理组织变革,以及财务管理机制变革。

在相关国资人士看来,部分中央企业集团化财务管控建设不到位、财务管理功能发挥不充分、财务管理手段落后于技术进步等,与新时期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匹配、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不适应。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财务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指导中央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求和信息技术变革大势,加快提升财务管理能力水平,更好支撑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国资委方才研究制定了上述《指导意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