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建议严控煤炭等能源管控市场价,为制造业保驾护航

李紫宸2022-03-04 16: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作为主要的工业粮食之一,能源价格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制造业企业家们的心。鉴于过去几年煤炭价格的几番大涨,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在为今年两会准备的建议中提出,应严控煤炭等能源管控市场价,为制造业保驾护航。

“作为民营企业制造业的一个代表,在制造业我整整做了40年,经历了各种挑战,可以说是如履薄冰。近几年来,中国制造业不断加大自身创新发展,并引进了世界领先的技术,如智能化、数字化的设备已在中国迅速崛起,特别是新冠疫情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国内生产制造业得到更大发展,出口的中国制造也越来越多,可以说中国制造已经进入了一个突飞猛进的时代。然后,从2021年下半年起,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机遇却在逐步减弱,经调研了解,煤、天然气、运输成本大幅上涨成主因,煤、天然气、运输是制造业重要甚至主要成本,即便是企业内部想方设法降低生产成本,加快产品创新和研发速度,提升核心竞争力,生产经营也是举步维艰。”朱小坤说。

朱小坤进一步解释,煤炭、发电、天然气、船运、甚至港口码头几乎都是具备先天性行业风向标地位,没有太大市场竞争压力的国资企业,有绝对的自主定价和统一标价权。据其了解,由于电煤价格上涨,发电成本增加,加上综合发电能力不足,2021年10月份起,供电价格上调20%左右,导致刚刚进入发展阶段的企业无力经营。

同时,国际运价上涨惊人。“2021年,海运运输到美国,一个运柜上涨了十倍的价格,特别港口,一省或数省港口统一标价扎口,企业根本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只能听之任之。这都无疑变相增加了制造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削弱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结果只是企业无力经营,特别是中小企业更是无可奈何。”朱小坤说。

为此,朱小坤建议:

一、国家应严控电煤价格,细化电煤企业的内部成本管理,以电煤价格管控降低电价,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恢复2021年10月份之前的价格,同时希望煤、发电、天然气、油、运输、港口等大型国有企业加大自己企业的经营管理,从严管理每个细节,挖掘企业内部要素,降低自身生产成本,帮助制造型企业降本增效。

二、结合价格体系,可以参照、对比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在能源管理、定价标准和为企业减负的一些做法,最大程度的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为中国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保驾护航。

朱小坤评价说,近年来,中央政府给制造业发了很多“大红包”,一系列惠企惠民的优惠政策,有效推动了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未来如若在能源价格上做好管控,将有利于在今后十年助力中国制造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