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国家发改委:开展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专项核查;阳光城:未能足额偿付加速到期债券50.28亿元;巴菲特加仓西方石油

蒯思函2022-03-18 11:48

事件关注

国家发改委:开展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专项核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3月18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并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地和有关企业要对照签订履约政策要求进行自查梳理,不符合要求的抓紧整改。要签足中长期合同,煤炭企业签订的中长期合同数量应达到自有资源量的80%以上,发电供热企业年度用煤应实现中长期供需合同全覆盖。要签实中长期合同,每笔煤炭中长期合同必须在合理区间内明确价格水平或执行价格机制。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迎重大调整考试不再是准入门槛】日前,中证协就《证券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介绍,通过考试不再是从事证券业务所需的必须条件。从业资格考试将调整为非准入型的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与此同时,报名条件也有所收紧,新增了要“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历;或是已被证券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聘用的人员”。

【公募年内分红逾720亿元】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延续了大手笔分红势头,截至3月17日,2022年以来合计1007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共实施1176次分红,分红总规模为727.55亿元。而在去年同期,698只基金实施分红712.12亿元。和以往债基占大头的情况不同,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成为分红主力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累计分红237.4亿元,在所有基金类型中排名第一,占比接近1/3。(中国证券报) 

国家卫健委:317新增确诊病例2461其中本土病例2388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3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61例。其中本土病例2388例(吉林1834例;福建113例;广东74例;天津61例;山东61例;上海57例;辽宁46例;陕西33例;河北24例;黑龙江16例;甘肃16例;浙江13例;重庆10例;北京7例;内蒙古7例;云南5例;江苏4例;江西2例;湖南2例;广西2例)。

大公司

阳光城:未能足额偿付加速到期债券50.28亿元3月18日,阳光城在深交所公告称,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公司未能按期支付境外债券利息,致使公司债务融资工具“17阳光城MTN001”、“ 17阳光城MTN004”、“ 20阳光城MTN001”、“ 20阳光城MTN003”加速到期,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能获得对上述加速到期债券交叉保护条款的豁免,即未能足额偿付上述加速到期债券累计本息合计50.28亿元。

巴菲特加仓西方石油,总价值已达72亿美元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的文件,本周,巴菲特在3月14日、3月15日、3月16日三日内,分七次买入西方石油,合计斥资9.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5亿元),共计买入约1810万股,平均每股价格为54.41美元。这是3月份以来,巴菲特第三次向外界披露加仓西方石油。此前在3月2日-3月4日,巴菲特斥资31.22亿美元加仓;3月9日-3月11日,巴菲特再加仓约15.34亿美元。三次合计金额达56.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亿元。截至目前,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拥有西方石油1.364亿股的普通股,占该公司流通股的13%以上,总价值达72亿美元。(中新经纬)

【特斯拉7天涨价3次】近日,有传言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3月16日、3月17日停产两天。对此,3月17日,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称:“我们积极配合政府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等防疫要求,同时尽最大努力保障生产,共克难关。”与此同时,特斯拉国产车型也迎来了近7天内的第三次涨价。3月17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Y后轮驱动版车型售价已由此前的30.184万元上调至31.69万元,上涨1.506万元。此前3月10日,特斯拉中国宣布,即日起国产Model Y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车型价格上调1万元。3月15日,特斯拉再次上调国产Model Y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车型售价,从35.79万元和39.79万元分别上涨至37.59万元和41.79万元,分别上涨1.8万元和2万元;国产Model 3高性能版车型的价格也已调至36.79万元,较3月10日的34.99万元上涨了1.8万元。(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电信豪掷155亿元资金大手笔分红3月17日,中国电信在上交所披露了回归A股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公告显示,中国电信2021年营收4341.59亿元,同比增长11.3%;净利润259.52亿元,同比增长24.4%;基本每股收益0.31元/股,同比增长19.2%。同时,董事会建议按照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60%向全体股东分配股息,总计155.69亿元。按照股本测算,拟向全体股东派发每股人民币0.170元股息(含税)。

 工行南宁分行回应“存款丢失”:司法认定系个人犯罪行为,将依法处理近日,“工行2.5亿存款不翼而飞”引起广泛关注。对此,工行南宁分行回应表示:“梁某系个人犯罪行为,将依法处理。”针对有媒体报道工行南宁分行原部门经理梁某骗取被害人资金一事,工行南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司法认定梁某属个人犯罪行为,不属于职务侵占行为;同时,受害人受非法高息引诱,通过非正规程序操作,导致资金损失。我行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将依法合规处理此事,保障客户合法权益。”(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1.38% 煤炭板块涨幅居前3月18日,三大指数低开,沪指早间维持横盘震荡,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走势较弱,NMN概念、装配式建筑概念活跃。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22%,深证成指跌0.95%,创业板指跌1.38%。盘面上,煤炭、商贸代理、公共交通、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电气设备、航空、元器件、化纤等概念跌幅居前。

 【电力股拉升】豫能控股、协鑫能科等涨停,文山电力、明星电力等跟涨。

【NMN概念走强西王食品、康惠制药等涨停,仟源医药、尔康制药等跟涨。

【新冠治疗板块走弱】上海凯宝跌逾6%,美诺华、诚达药业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