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宏汉霖财报被投资者质疑:多了7亿多的毛利,怎么亏损一如去年?

余诗琪2022-03-18 11:14

余诗琪/文 3月16日晚间,复宏汉霖发布2021年业绩公告,实现营收16.83亿元,同比增长186.3%。目前共有四款产品上市,其中核心产品曲妥珠单抗第一年自主销售,实现国内销售收入约8.68亿元,较2020年涨幅约692.7%。

对于这样的成绩单,在3月17日的业绩沟通会上,其董事长、执行董事兼CEO张文杰表示,2022年的复宏汉霖正在从一个Biotech(小型创新药企)公司向Biopharma(大型创新药厂)公司进化之中。

但在投资平台上却出现了另一种声音,不少投资者表达了对业绩的质疑。质疑的关键在于复宏汉霖在营收翻了近3倍的情况下,亏损状况却没得到缓解。2021年亏损9.84亿元,只比2020年少了1000万。尤其是在毛利部分,有投资者指出,2021年比2020年多了7.54亿元的毛利,但减去种种开支后,亏损情况一如既往。

“多赚的7亿多毛利花在哪了?”这是不少投资者的疑问。

从年报来看,有两笔开支增长尤为迅速。首先就是销售及分销开支,它由2020年的2.4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2亿元,同比增长113.99%。复宏汉霖将这部分增长归因于曲妥珠单抗的上市销售商业化发生的营销费用。

在销售开支外,另一笔涨幅惊人的开支则相对“神秘”。在年报中,复宏汉霖的“其他开支”从2020年的6862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2.51亿元,涨幅达到265.78%,年报中并没有对这笔开支的用途及增长原因给出解释。经观大健康就此向复宏汉霖询问,对方也没有给出更多信息。

仅这两笔开支就给复宏汉霖增加了4.6亿元的费用。在业绩会上,张文杰提到主要是为了推动核心产品——曲妥珠单抗的商业化,建立了全新的销售网络。年报显示,商业化团队总人数由2020年末的400人增长至2021年末的500多人,其中400多名员工是负责曲妥珠单抗销售的。

他认为投入是值得的,因为曲妥珠单抗目前只有原研药一个竞品,产能上,复宏汉霖有绝对把握可以实现“不受限的自由供应”。

但在这个核心产品上真没那么乐观,因为竞争者已经在靠近了。截至目前,正大天晴、安科生物、海正药业的同类产品已报上市。嘉和生物、齐鲁制药等的同类产品也处于III期临床开发当中。

复宏汉霖在这款产品上采取的是低价策略。其原研药在2019年医保谈判中单价为7270元/瓶,复宏汉霖的产品上市定价是1688元/瓶。但这可能不是“底”,业内普遍的观点是,这个品种将会再现PD-1单抗(一种抗癌药)市场的价格战。

好消息是复宏汉霖过往的烧钱大项PD-1单抗今年有可能获批。截至2021年8月,它在PD-1单抗和联合疗法上的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达到了11.75亿元。

在业绩会上,这两款产品也被认为是公司未来的重点。不过PD-1单抗的市场已经由千亿元萎缩至百亿元,且有近十款产品获批。复宏汉霖内部依然认为该产品“市场潜力很大”,是其转向Biopharma的基础。

且张文杰认为,成为Biopharma的标准之一就是,财务上能够靠产品销售支撑业务发展,摆脱对外部资金的依赖。但不少行业人士和二级市场投资者认为,这两款产品身处的都是“血海”。

从财务数据层面来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的现金及银行余额约为7.07亿元。考虑到去年的研发支出为17.637亿元,目前的账面资金尚不足以支撑其未来一年的研发支出。对于这一情况,经观大健康与复宏汉霖相关工作人员沟通,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回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会上,张文杰提到有意冲击科创板。他表示,目前还在等待时机,现在市场相对比较低迷。如果一切合适,毫无疑问会推动科创板的上市计划。

其实在2020年3月,复宏汉霖的母公司复星医药就曾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批准了复宏汉霖挂牌科创板的上市计划。但两年过去了,该计划一直在搁浅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观大健康事业部 长期关注医药、器械、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大健康领域,聚焦医疗行业内的商业世界,新闻线索可联系yushiq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