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形势扰动港资企业内地业务 香港企业主担心供应链持续受影响

老盈盈2022-03-18 16: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022年春节,对于杜伟樑及其家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农历新年。2月1日,他开始感觉全身酸痛,经过新冠核酸检测后结果呈现阳性,家里人也相继感染。另外,杜伟樑也是香港一家生物检测技术公司的高管,春节过后,香港第五波疫情不断升级,他的公司多位员工也接连“中招”。

短短的一个月,香港这波疫情影响的范围已经扩大到一水之隔的深圳和东莞。3月中旬,两市相继发布公告,全市开始进行封闭式管理,人员不得进出,企业停工停产,时间持续一周。

像杜伟樑这种香港企业主,很多都在内地设有业务。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香港本轮疫情爆发后,很多企业选择轮流上班制度,杜伟樑的企业也仍然无法完全停工。近年来,港资企业对内地市场越来越感兴趣,有不少企业也逐步把业务重心转移至内地,但疫情仍然是较为不确定的因素。

随着东莞、深圳相继按下“暂停键”,当地工厂面临停工停产,一些在内地设有工厂的港资企业无法进料无法出货,短期看来影响似乎不大,但如果疫情持续,供应链也必然会遭受较大的影响。

随着内地奥密克戎的多点爆发,杜伟樑对物流的恢复畅通并不抱特别乐观的态度。“我自己感染过我知道,奥密克戎的传播力真的太强了,和以往的病毒都不一样。”他说。

影响

今年1月开始,香港疫情出现了小规模的爆发,作为水中银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水中银”)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的杜伟樑已经把检测团队分成了ABC三队,轮流到公司上班,只可惜每个队伍都有成员相继感染,现在的处理方法是Team A感染了换成 Team B,Team B 感染了又换成 Team C去上班,全都倒下之后只能等哪位员工检测呈现阴性之后再过去上班。

“我们做检测这个行业是要用到鱼胚胎(鱼生的蛋),这种生物是需要人来打理的,例如要给鱼换水、喂食,生下来的蛋要进行挑选等等,所以即便不用检测还是要有人去上班的。像我们这种做检测的行业没办法完全停工。“杜伟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疫情对业务真正造成影响是最近一个月才开始的。”杜伟樑称。据了解,水中银是从事化妆品和保健品检测的香港生物技术公司,一直一来他们化妆品的样品检测都在香港总部的实验室完成,而近一个月内地几百个检测样本无法运送到香港。

3月 2日起,香港连续两日新增确诊破 5万,达到疫情爆发后的峰值。顺丰控股在3月4日发公告称,受疫情影响,内地与香港地区互寄快件时效有影响,各地收寄标准亦有所调整。内地顺丰客户服务回覆查询称,内地个人寄件至香港的服务暂停,月结用户仅可寄3公斤以下的顺丰特快产品到香港,恢复时间未定。

3月中旬,深圳东莞两市防控升级。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于13日晚间表示,因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管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市内开始进行封闭式管理,并进行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措施自3月14日至20日期间实行。东莞市3月15日发布通告,3月15日12时至3月21日24时,东莞全市住宅小区、村(社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发生本土疫情的镇街(园区),所有企业一律停止生产活动,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措施。全市住宅小区、村(社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

保力集团CEO(从事太阳能发电、储能发电系统等业务)庄子雄内地三家工厂都设在东莞。据他介绍,在这一周里,三家厂都停工了,不可以出货,不可以进料,文职人员居家办公,不在东莞居住的员工要回到他们自己居住的地方。文职人员可以在家与客户或供货商沟通,虽然不同岗位生产力也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对生产制造的影响还是大一些,因为生产无法通过居家办公替代。

“我有挺多供应商在深圳,这周根本无法交货,制作太阳储能设备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其包装所需的卡通箱的供应商基本上都在深圳,深圳封控后没有材料可以包装,我们也无法出口了。”庄子雄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而他在香港总部的公司文职工作比较多。香港第五波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大概是农历新年刚过,庄子雄就把香港总部的员工分了Team A 和B,一个星期Team A 去上班,另一个星期换成Team B 去上班;但过了两个星期之后,疫情加重,除了一些需要收文件或者去银行入票等工作的职员之外,其余都在家办公了。

应对

在庄子雄看来,未来国内市场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尤其俄乌战争对贸易的影响已经显现。他在俄罗斯的客户因为卢布大跌,对产品销售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次因为原材料价格高涨,导致运输到欧洲和美国的空运和航运的成本提高了,如果战争在短期内无法结束,他想把销售主力从欧美转移到国内,而目前他国内的客户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地区,当然唯一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是疫情。

据庄子雄介绍,一套太阳能和储能的系统产品从生产到出货整个过程需要严密的检测和生产,他们需要向客户保证系统可以稳定持续运作25年,当中包括电力转换、稳定供电、连接电网等的硬件生产装嵌及软件设定,是一项相当复杂的程序,而且系统每年都需要更新换代,所以必须要在工厂里面生产,没办法通过居家办公和网络办公实现。

一般整个太阳能系统的生产周期大概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停产一周对于三个月周期的产品来说影响不大,庄子雄打算在剩下的一两个月内,通过支付更多的薪酬让员工周末和晚上以加班的方法赶下进度,他觉得还是可以如期交货。

“目前损失还无法估计。一周内的影响是有,但是在可控范围内,如果管控的持续延长,那影响肯定是很大的,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把厂短期转移到别处去,例如我在菲律宾的工厂,但是感觉管控并不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庄子雄称。

3月1日,香港工业总会联合渣打香港发布了一份《大湾区港商开拓内销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受国家内外双循环经济的政策推动,有在大湾区设厂的84家受访港资企业中,已有超八成企业在经营内销业务,多数同时经营外贸和内销生意,超过八成(83.1%)有经营内销的企业计划在两年内进一步扩充内销业务。

有这样想法的港资企业也包括水中银。杜伟樑称,2018年,他们把研发储备了13年的鱼胚胎检测技术的科研理念转化成可拓展的业务,这个时候他们看到了国内美妆市场的蓬勃发展。

“像完美日记等自主品牌以前很多我们听都没听过,因为香港人很少用非外国品牌,但是看到双十一、双十二的火爆,我们就觉得内地市场有很大的潜力,可能会有潜在客户需要进行产品检测。”杜伟樑称。

2021年5月1日,《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化妆品安全评估技术导则(2021年版)》正式实施,指明了不同功效宣称的评价试验要求和安全评估的方法论。新规的发布,预示着中国化妆品正式进入功效评价时代,从而直接把化妆品检测机构推向顶峰,检测行业空前爆发。

这当然包括杜伟樑的水中银鱼胚胎检测公司,在新规出台后他在内地的销售规模增长了五成。以往六七成生意在欧洲,如今他也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了内地,内地销售占比已经达到六七成。

据杜伟樑估算,因为样本受到物流影响近一个月的损失影响可能有一两百万,目前影响还不算太大,但如果接下来物流无法恢复那影响就很大了。去年9月,水中银在广州建立一个内地最大的检测实验室,本来计划等到4月份开始试运营,但就目前的情况,全国各地的化妆品检测样本要先在广州实验室进行。

就他个人而言,随着国内各地奥密克戎的爆发,他对物流的恢复畅通并不抱特别乐观的态度。“我自己感染过我知道,奥密克戎的传播力真的太强了,和以往的病毒都不一样。“杜伟樑感慨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