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一周内上马两款混动新车 全年备战新能源车翻倍增长

周菊2022-03-19 10:36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实习生 杨佳琪 比亚迪正快速推进DM-i插混技术在旗下产品上的搭载。3月17日,比亚迪宣布海洋网旗下首款轿车驱逐舰05上市,该车搭载了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共发布5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1.98-15.58万元。就在5天前,比亚迪刚刚宣布王朝系列下的新款宋MAX DM-i上市,这款MPV共推出五款车型,提供纯电续航里程51km与105km两种选择,补贴后售价14.58万元-17.28万元。

5天内密集上市两款新车,比亚迪DM-i技术覆盖的产品进一步丰富。此前,搭载DM-i的已有宋Pro DM-i、宋PLUS DM-i、唐DM-i、秦plus DM-i等车型。随着两款新车的上市,比亚迪DM-i系列全面覆盖至旗下轿车、SUV、MPV车型。

DM-i是比亚迪在2021年初发布的一项混动技术,该技术的“核心”是以电为主,用油为辅。简单来说,当DM-i车型电量充足时,产品相当于一台纯电动车,电机提供动力供应。当电量不足时,DM-i车型则根据系统工况,自主判断用电或用油,亦或油电协同。因此,该混动技术有别于传统混动技术依赖发动机的特性,能够更有效降低油耗。

因DM-i技术在降低油耗的同时,还能缓解新能源消费者的续航焦虑问题,比亚迪希望利用这项技术实现对燃油车的替代。在去年举行的比亚迪投资人交流会议上,针对“燃油车是否停产”的问题,比亚迪表示公司正逐渐减少燃油车的占比,市场未来将由DM-i车型所替代。

从产品看,新上市的驱逐舰05是比亚迪军舰系列的首款车型,而军舰系列是比亚迪在王朝系列、海洋系列之外推出的另一个新产品序列。在DM-i的加持下,加上DM-i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的搭载,驱逐舰05可实现3.8升每百公里的油耗,满油满电超综合续航里程达1200公里;新宋MAX DM-i亏电油耗为4.4升每百公里,最低荷电状态下油耗为5.4升每百公里。

两款新车的智能化均是产品主打亮点。其中,驱逐舰05搭载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支持智能语音交互功能、整车OTA远程升级等服务;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提供包括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新宋MAX DM-i则全系标配DiLink 4.0智能网联系统,包括全新HMI界面设计、内置海量APP以及升级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

从价格看,比亚迪将两款新车瞄准了同级别的燃油车。如对于定价在15万元及以下的驱逐舰05,比亚迪明确表示其将攻入以合资车型为主的整个紧凑级轿车市场,包括新能源与燃油车型。而新宋MAX DM-i作为一款大空间的MPV车型,相对市面上价格较高的几款主流合资MPV也较具有性价比。

从此前的市场数据看,消费者对DM-i产品的接受程度较高,甚至比亚迪一度因DM-i订单过多导致交付过慢而数次对外道歉。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DM车型累计销量27.3万辆,同比467.6%。DM车型的销量在快速赶上比亚迪纯电动车EV车型32万辆的销量。其中,秦PlusDM-i、宋PlusDM-i以及唐DM-i均取得不错的市场反馈。

同时,比亚迪的燃油车销量下滑较快,但这符合比亚迪的产品战略,即集中资源发展新能源汽车,最终实现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全面替代。

比亚迪在去年底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2022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大约在110-120万辆之间,其中纯电动车型为60万辆,插电式混动车型预期目标为50-60万辆。

以2021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73万辆计,要实现2022年120万辆的目标,意味着其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近乎翻倍,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这一目标下,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持续发力,除了此次密集上市的驱逐舰05和新宋MAX DM-i,更多的新产品将陆续上市。

据悉,2022年是比亚迪的产品大年。其中,海洋系列还将上市海豹、海鸥以及海狮三款车型;军舰系列还将上市驱逐舰07、巡洋舰05、巡洋舰07、登陆舰07;王朝家族汉DM-i也即将开售。

另外,比亚迪还表示将在今年发布全新的高端品牌。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还在去年底增资了腾势汽车,将持股比例提升到了90%,腾势的后续发展同样引人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