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要闻回顾|东航飞行事故:132名遇难者DNA比对工作已完成;国务院: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刘荻秋2022-03-28 22:00

【东航飞行事故:132名遇难者DNA比对工作已完成】3月28日下午,“3·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在广西梧州举行第九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目前,132名遇难者的DNA比对工作已完成,遗骸遗物移交方案和分类移交标准正在逐步完善;失事航班的两部黑匣子均已找到,相关译码工作正在进行中,但是仅依靠黑匣子不足以还原全部真相。

【国务院: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提出,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涉及的保障措施和其他事项,参照《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执行。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国资委:中高风险地区部分商户减免半年租金】3月28日,国资委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提出,各中央企业要按照271号文件要求,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参照国家行政区划标准)内承租中央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当年6个月租金(四季度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要通过当年退租或下年减免等方式足额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四部门:鼓励企业开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投资合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企业开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投资合作,推动“走出去”企业绿色低碳发展。鼓励企业赴境外设立聚焦绿色低碳领域的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多种方式灵活开展绿色产业投资合作。

【住建部:推动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 2025年底前基本完善】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通知》提出,决定在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2022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部分地级城市建成城市运管服平台,有条件的省、自治区建成省级城市运管服平台。2023年底前,所有省、自治区建成省级城市运管服平台,地级以上城市基本建成城市运管服平台。2025年底前,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城市运行效率和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农业农村部:严厉打击种业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违法犯罪行为】近日,农业农村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营造种业振兴良好环境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全面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标本兼治,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推行全链条、全流程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违法犯罪行为,让侵权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

【北京推出购房资格绿码,半小时出具核验结果】据央视财经消息,自2022年3月30日9:00起,北京市针对拟购房家庭推出的“购房资格绿码”服务将正式上线,这项服务将进一步缩短购房资格核验时限。购房申请人登陆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实名注册后提交购房资格核验申请,核验申请提交完成后半小时内出具核验结果,并通过手机短信提示申请人。

【上海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出台助企促发展政策,涉及退税减税、房租减免、援企稳岗】3月28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层面政策,进一步扩围、升级和创新上海政策,在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方面出台实施助企政策,企业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要实施精准推送、线上办理、免申即享等便利化措施,尽早尽快将惠企措施送到企业手中。

【重庆:鼓励金融机构总部落户,最高奖1亿元】近日,重庆市财政局发布《重庆市金融机构落户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金融机构总部落户重庆,最高可获得1亿元奖励。享受落户奖励资金的金融机构需在重庆市实际运营,且须承诺自享受之日起5年内不迁离该市。如迁离,奖励资金应全额退回。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