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多家房企年报“难产”;贵州茅台2021年净利增速创五年新低;中信集团将成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

蒯思函2022-03-29 11:51

事件关注

【多家房企年报“难产”】据统计,目前多家房企年报“难产”,有房企推迟到月底发布业绩,还有房企直接称月底前发不出经审核年报,这其中包括TOP5房企中的恒大和融创,还包括新力、融信、世茂等。从目前来看,房企推迟年报发布最主要的原因是疫情影响审计流程,另有部分房企称跟核数师变更有关。(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推动创新投融资模式,切实防范各类风险】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共提出10方面措施,包括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加强投融资合作对接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投融资合作对接的具体内容,加强投融资政策解读交流,做好项目对接准备工作,促进重点项目对接,加大盘活存量资产力度,实现项目信息便捷共享,推动创新投融资模式,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 

【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分三期建设】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已上线,教育部3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建设和应用情况。据介绍,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由四个版块组成,分别是“专业与课程服务中心”、“教材资源中心”、“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教师服务中心”,首批上线的2万门课程覆盖13个学科92个专业类。该平台分三期建设,已经上线的是专业与课程服务中心,6月底完成其他各中心的开发和上线,12月底完成平台各规划功能的开发与上线。

 【上海: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落实对增值税留抵税额实施大规模退税政策,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以及按照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存量留抵税额于2022年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自2022年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

国家卫健委:328新增确诊病例1293其中本土病例1228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3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93例。其中本土病例1228例(吉林1055例;上海96例;山东12例;辽宁10例;广东8例;天津7例;福建7例;河北6例;黑龙江5例;浙江4例;山西3例;江苏3例;河南3例;湖南3例;陕西3例;安徽2例;江西1例)。

大公司

【贵州茅台2021年净利增速创五年新低】3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及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情况。2021年,贵州茅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60亿元,同比增加12.34%。数据显示,2021年归母净利润12.34%的增速为贵州茅台近五年来最低增速,贵州茅台2017年至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1.97%、30.00%、17.05%和13.33%。(中新经纬)

【中信集团将成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 持股比例升至26.46%】3月29日早间,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股东财政部拟将其持有的本公司2407400372股内资股(占已发行总股份的3%)向中信集团增资。本次权益变动后,财政部持股比例降至24.76%;中信集团持股比例升至26.46%,成为第一大股东。

 【阳光城境内外债务再度逾期】3月28日晚间,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未能按期支付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务。阳光城称,为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公司正全力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资金,商讨多种方式解决相关问题。自3月16日以来,阳光城股价涨幅已高达106%,近9个交易日共录得7个涨停。(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司法部支持针对亚马逊、谷歌和苹果的反垄断法案】据华尔街日报3月28日报道,美国司法部于周一表达针对亚马逊、谷歌和苹果的反垄断法案《美国创新与选择在线法案》的支持,标志着拜登政府对大公司反垄断措施的首次全面支持。(财联社)

A股午盘

 【沪指跌0.43%,农业板块大涨】3月29日,两市股指弱势震荡,个股跌多涨少;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43%,深证成指跌0.57%,创业板指跌0.18%。板块方面,农业板块大涨, 万辰生物20%涨停,大湖股份、獐子岛等多只个股也涨停;新冠检测等涨幅居前。建筑、半导体、石油等跌幅居前。两市逾3600只个股下跌,近50只个股涨幅达到或超过10%。

 【中药板块走强】华神科技、太安堂涨停,广誉远、华润三九等跟涨。

【互联网电商板块拉升】南极电商、吉宏股份涨停,星徽股份、壹网壹创等跟涨。

【苹果概念股走弱】歌尔股份跌逾9%,立讯精密、闻泰科技、东尼电子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