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发布2021年业绩扭亏 迎新大股东中信集团

梁冀2022-03-30 2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3月29日,中国华融(2799.HK)发布2021年度业绩公告与股东权益变动公告。经历去年千亿巨亏后,中国华融正逐步回归正轨。公告显示,中国华融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30.67亿元,同比增长23.4%;营业支出836.34亿元,同比下降52.7%;净利润19.86亿元,较2020年扭亏为盈。

此外,中国华融原第一大股东财政部将所持24.07亿股内资股向中信集团增资。此次权益变动后,财政部所持中国华融股权比例降至24.76%,中信集团则成为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46%。

扭亏为盈

2020年,中国华融巨亏1029.03亿元。中国华融去年8月表示,2020年巨亏系计提1077.55亿元资产减值计提所致。此外,中国华融还引进中信集团、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远洋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2021年,中国华融三大业务板块—不良资产经营分部、金融服务分部及资产管理和投资分部分别实现收入总额517.47亿元、314.38亿元和143.78亿元,税前利润分别为72.06亿元、60.41亿元和52.44亿元。

去年以来,中国华融持续推进化险瘦身。据悉,中国华融2021年已完成华融交易中心股权转让,华融消费金融与华融证券也已完成股权转让协议签署;此外,华融湘江银行、华融租赁、华融信托等5家牌照类子公司的股权转让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中国华融副总裁王文杰表示,经过2020年全面评估风险并大额计提减值后,2021年公司按照资产质量和会计准则常态化进行了资产分类和减值计提。经过全年持续加强存量风险处置化解工作,2021年末三阶段资产总额407.68亿元,较2020年末减少62.34亿元;减值准备179.43亿元,较2020年末减少62.9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华融资产总额为1.57万亿元,同比减少4.4%;负债总额为1.46万亿元,同比减少7.2%。中国华融董事长王占峰表示,2021年,在持续压降资产规模、负债规模基础上,公司收入结构趋势性向好,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总体运行平稳,营业收入小幅上升,实现扭亏为盈。

参与处理房地产业务风险

除自身业绩表现、大股东变更外,中国华融作为AMC参与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的事宜也受到市场关注。财报显示,中国华融收购的金融类不良资产主要来自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出售的不良贷款和其他不良债权资产。

中国华融总裁助理高敢表示,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周期调整新阶段,与房企债务化解、低效无效资产盘活、企业结构调整、民生保障等相关的不良资产业务机会激增,将给公司带来较多的不良资产收购来源和业务机遇。中国华融将真正发挥资产管理公司重组盘活功能,以“法律隔离、实质管控、封闭运行、重组盘活”为原则,通过将底层资产与债务企业实现隔离,完善交易结构设计和退出路径,加强对项目还款来源的封闭监管,灵活参与房地产企业风险化解和存量资产盘活。

一方面,公司将贯彻落实国家“房住不炒”政策定位,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把握房地产市场风险形势变化,发挥不良资产处置盘活核心功能,以存量涉房不良资产为基础,以优质项目并购重组为方向,重点开展国家号召、符合功能定位、利于维护经济社会稳定、促进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涉房项目。

另一方面,将立足自身存量、所处区域存量,围绕房企上下游,联合产业链战略客户开展并购重组,以发挥诸如风险隔离、困境房企托管、助力出险项目并购、提供类共益债救助、组建房地产重整盘活专项基金等多种功能,通过综合施策,重点参与实施“保交房”、烂尾楼盘活、“非居改保”等宏观政策支持鼓励、与社会民生相关的业务,服务地方风险化解,维护社会稳定。

中信集团成第一大股东

股东权益变动公告显示,财政部拟将其持有的中国华融约24.07亿股向中信集团增资。此次权益变动后,中信集团成为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46%;财政部则持有中国华融24.76%股权。中国华融表示,此次权益变动后,公司仍为国有控股金融机构,不会导致该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变化。

去年引入中信集团等5家战略投资者后,中国华融募得资金420亿元,资本实力得到补充;其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2.95%,超过监管要求最低12%的水平。中国华融在财报中称,将围绕“主业转型、风险攻坚”总体目标,进一步聚焦主业、回归本源,加快推进风险化解,开展机构瘦身,调整优化资产结构和业务布局,努力提高资本使用效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华融总裁梁强在业绩会上表示,中信集团在金融和产业两大领域有非常强的市场竞争力,中国华融“瘦身”后,尤其是转让金融牌照子公司完成之后,主业将更加突出,精力将更加聚焦。“围绕问题资产、困境企业、危机救助、风险化解等功能优势和专业特长,我们将和中信集团的各板块、各机构形成较强的互补性和协同性,共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综合性全方位金融解决方案,共同完成好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三大任务。”梁强表示。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华融从AMC起家,但是目前已经涉足金融、实业等多个板块,只有像中信集团规模级别的大型国资集团方有能力接手、化解其存在的问题。未来,不排除中信集团会引导内部的金融和实业板块逐渐介入融合中国华融业务板块,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完成对华融的整合。他指出,中信集团接手中国华融是为了通过市场化手段化解华融的风险,财政部将所持中国华融内资股转为对中信集团的增资,有助于增强中信集团整合过程中的话语权和控制力,减少在推动中国华融处置过程中的作业流程复杂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