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2021年年报:派息率历史最高,连续第三十年分红

2022-03-30 21:25

3月30日晚,以稳健安全著称的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发布2021年报,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277.8亿元,营业收入452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2亿元,出现上市31年以来第三次净利下滑。发布年报的同时,万科推出了股票回购方案和历史上最高比例的分红派息预案,公司称将在未来三个月内择机开展20-25亿元回购,分红比例拟由2020年的35%跃升至50%,合计拟派发分红112.8亿元,按3月30日股价计算,股息率约5.1%,并成为A股中仅有的连续三十年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

对于万科此次的回购和分红计划,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地产行业正处寒冬,现金是房企最宝贵的生命线。在此背景下,万科今年还能大幅提高分红比率,派发112.8亿分红,同时再拿出20-25亿回购,是很有诚意的措施。毕竟企业还要留有相当的资源保证后续发展,这已是在兼顾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保障股东利益了。当然,这次回购和分红,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万科的现金流安全系数高。

事实上从结果来看,在2021年行业前所未有的震荡和调整下,万科确实守住了安全经营的底线,保持了“绿档”和业内领先的信用评级,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连续13年为正,年末存量融资的综合融资成本降至4.1%,持有现金1493.5亿元,净负债率29.7%且长期处于行业低位。但行业阵痛也一定程度出现在万科身上,对于下降原因,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年报《致股东》中坦诚进行了剖析,并未过多归结于行业变化、市场因素,而是重点放在自我检讨。同时,他也明确表示2022年有信心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企稳回升。

值得留意的是,万科年报显示,其非开发业务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在增长速度、收益表现、运营效率等方面,均位居各自所属行业前列。万物云在业内率先完成“住、商、城”全域空间服务覆盖,2021年收入首次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32.1%;泊寓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运营效率最高的集中式公寓运营商之一,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速40%,2021年营运净收入(NOI)同比增长193%;万纬物流已做到冷链仓储规模国内领先,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速超过50%,并获得淡马锡、GIC等知名机构战略投资;印力管理规模、收入、轻资产管理输出保持业内第一阵营,近五年收入复合增速为2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