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法拉帝赴港IPO 港交所迎来游艇业上市第一股

种昂2022-03-31 15: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2年3月31日上午9:30,随着一记锣声,意大利法拉帝集团(以下简称“法拉帝”)正式在香港上市。

法拉帝是历史最悠久的意大利超级游艇生产商之一。自1968年成立业务以来,通过并购、整合、创新,培育了七大品牌 —— Riva、Wally、Ferretti Yachts、Pershing、Itama、CRN及Custom Line。其中Riva品牌诞生于1842年,被公认为游艇中的“劳斯莱斯”。

此次法拉帝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是游艇行业香港上市的第一股,也是近十年来唯一在港股上市的意大利企业。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因经营不善,全球最大的超级游艇生产商意大利法拉帝集团不幸“搁浅”岸滩。为了重获生机,法拉帝开始在全球寻找合作者。经过多轮谈判,最终远在中国的潍柴集团脱颖而出,控股了这家游艇企业,并于2012年1月10日与意大利法拉帝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合作之旅。

根据招股书,近年来法拉帝集团的净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2021年全年实现9亿欧元,在2016年至2020年间法拉帝净收入实现了5.2%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速度高于全球游艇业增长率(2.1%的年复合增长率)。

与此同时,法拉帝市场份额由2018年的约10%提升至2021年的13%。从订单总额来看,截至2021年,法拉帝手上订单就达到10.16亿欧元。

法拉帝以其稳健的经营业绩及未来几年得益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的发展预期,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最终以22.88港元定价,募集资金2.81亿美元。

法拉帝本次发行整体配售欧美和中东投资者占比超60%,主权基金及长线基金占比超65%。同时,法拉帝赴港上市还吸引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投资基金、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发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等5名中国基石投资者。

近年来,中国海南相继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进口交通工具及游艇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动实施方案》《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增强海南游艇产业国际吸引力,扩大游艇消费市场,带动游艇业务需求增长。自贸港相关政策支持海南设立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实现游艇“造得了”“买得起”“进得来”“游得动”,为法拉帝高端游艇业务带来潜在发展机会。

按照规划,法拉帝将一方面加大市场售后资源整合,在融资租赁、维修服务和客户解决方案等与大股东潍柴集团亚太资源形成协同;另一方面,借助大湾区和海南政策的落地,布局游艇全产业链的业务,同时在亚太新兴地区加大市场资源配置,让这艘超级游艇驶向更多的新市场。

意大利法拉帝集团董事会主席谭旭光表示,作为历史最悠久的意大利超级游艇品牌,法拉帝在引领全球行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潍柴始终是法拉帝公司最坚定的战略伙伴,我们将共同把握全球游艇市场特别是亚太市场的战略机遇,助推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让法拉帝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