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俏彬:应该让已有的保障制度力度更大一些,保障面更宽一些

杜涛2022-04-16 20: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在华夏新供给研究院4月16日举办的“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冯俏彬表示,国家近期出台了很多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政策,比如缓交养老保险、扩大失业保险等。也有市场人士一再提出,疫情冲击下,中低收入群体受到很大冲击,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帮扶力度。

“这个观点是对的,但怎么做比较好?”冯俏彬认为,对中低收入者群体进行帮扶,应该让已有的保障制度力度更大一些,保障面更宽一些,把受到影响的人群尽可能保障起来。“比如失业保险、最低保障等,当经济下行时尽量对这部分人群予以资助,以此发挥社会保障体系在经济下行期的稳定器作用。”

在冯俏彬看来,今年财政政策在更加有所作为方面表现得非常积极,无论是在财政支出规模还是专项债券规模,又或者是在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上均有很大变化,很大程度上已经发挥了总量政策的功能,而在货币政策方面,结构性特征也越来越明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的关键一招。”冯俏彬表示,今年的留抵退税,与此前普通的减税降费不一样。留抵退税不是有生产经营活动才给减税降费,而是把以前生产经营活动中累积需要退税的税款还给企业,目前这方面预计金额是1.5万亿元,力度很大,特别是在操作层面上优先照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为此做好了相应的政策安排。对于小微企业,还有广大的制造业企业、实体经济来说,留抵退税政策会让他们的现金流得到一定缓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