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市场现“纺锤型结构”机遇,威马E.5从B端转战C端

高飞昌2022-04-20 07:59

高飞昌、孟祺/文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持续提升,众多造车新势力逐渐将目光从SUV转移到轿车,开始丰富其产品阵容。4月15日,威马汽车带来其首款量产轿车产品威马E.5,新车定位中型纯电轿车,共推出Pro版和智客行两种版本,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8.01-19.0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于去年9月上市的现款威马E.5是针对B端网约车市场而开发的车型,并未面向个人用户大规模发售。此次该车型的换代将在既有网约车模式基础上,向大众消费市场开放。

和现款车型相比,面对C端用户的新款E.5在售价上有小幅度提升,但在科技配置上进行了丰富。新车继承了 “科技普惠”造车理念,新增的双12.3英寸大屏配备了Living Mate智能座舱系统,和目前在售的威马最新款SUV W6保持一致。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手机APP远程交互、与QQ音乐、腾讯、高德地图的全面互通,而且还搭载了一套威马基于科大讯飞3.5系统自主研发的语音交互系统。

在驾驶辅助方面,全新威马E.5搭载了L2级Living Pilot 3.5 Base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其中包含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遗憾的是,威马E.5并未搭载激光雷达,取而代之的是4个毫米波雷达。

空间是威马E.5的一大看点,新车4米7的车身长度却带来了2810mm的轴距。这一表现得益于威马E.5的 “四轮四角”设计。顾名思义,该设计旨在将车辆的四轮尽可能向车身四角靠拢,在增加车内空间的同时,也使得车身实现一种短悬的效果,从而拥有类似于卡丁车的灵活操纵质感。

动力上,威马E.5依旧保持其网约车版的长续航优势,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的三元锂电池组和最大功率120千瓦的驱动电机使该车在NEDC综合工况下达到505公里的续航,基本上可以完全应对日常家庭通勤。

综合来看,威马E.5在空间和续航上在同价位车型中存在一定的优势。在威马品牌主攻20万元以内的赛道,达到B级别的轿车产品并不多,主要包括比亚迪秦PLUS、小鹏P5、北汽EU7、广汽埃安S PLUS等车型,该市场目前处于新能源车市场“哑铃型结构”的蓝海区间。

这一部分的用户需求仍在膨胀。据IHS Markit预测,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正在向“纺锤型”迈进,2030年定位15至25万元的主流新能源产品将拥有60%的市场份额。此时,威马E.5对于大众市场的布局,背后是威马汽车对于主流电动车市场的提前站位。

事实上,威马“SUV+轿车”双线布局早已启动。2021年10月,威马汽车旗下首款纯电轿车威马M7便完成亮相,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量产。和威马E.5主打高性价比不同,M7在智能化配置将步入行业第一梯队。

根据此前威马发布的信息,威马M7不仅搭载有3颗自主变焦高精超视固态激光雷达,还将装配4颗单枚算力高达254Tops的英伟达Orin X自动驾驶芯片,目前综合算力达到该级别的仅有蔚来ET7。由此看来,此次上市的威马E.5将和即将上线的M7形成差异化轿车矩阵来征战新能源轿车市场。

为吸引C端用户,此次“打头阵”的威马E.5也展开了相关拓展活动。据介绍,全新威马E.5将开启全民定制计划,用户可以享受超百种定制色彩,此外还可以参与企业作品案例征集活动获得现金减免等优惠政策。

相关信息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威马汽车已完成12轮融资,共计融资金额已超过330亿元,其中包括百度集团等互联网大厂;上海国资、上汽集团等国有资本;李嘉诚家族、何鸿燊家族等明星家族资本;还有地产企业雅居乐集团等众多投资者。

产品方面,威马汽车已推出EX5-Z、EX6 PLUS、E.5、W6、M7等车型,其中W6是业内首家和唯一具备L4 级自动泊车功能的整车。据官方数据,今年3月威马汽车共交付了5516辆新车, 同比增张211.3%, 环比增长66.6%。伴随此次E.5和未来M7进入纯电轿车市场,威马汽车的 “SUV+轿车”双线布局也将逐步完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