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周唐山全域再封控:钢铁第一大市的一半高炉在检修

李紫宸2022-04-20 20: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时隔仅一周,唐山市再次宣布全域封控措施。

4月19日下午,在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唐山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决定于19日6时起,对全市实行临时性封控管理措施。除迁安市、滦州市、古冶区、迁西县四个县(市、区)外,封控管理时间暂定为3天。

在唐山市刚刚解除全域封控一周时间中,工业生产尚未完全放开和恢复。

唐山市是我国北方工业重镇,钢铁产业体量尤为巨大。4月20日,大宗商品数据服务商Mysteel对唐山市25家长流程钢企的调研显示,生产方面,唐山受封控影响检修高炉2座,日均影响铁水产量约0.7万吨,至此唐山126座高炉中有61座检修(含长期停产)。

目前,25家长流程钢厂厂内库存约200万吨左右处于偏高水平,迁安、古冶、滦州等北部地区钢厂成品材积压较为严重,部分钢厂多向周边仓库转移。

原料供应方面,虽然目前大部分长流程钢企都依赖火运及极少数的具有通行证的汽运维持,但整体运力仍然不能维持生产所需相关原料的进厂。目前维持生产所需的平均天数约4.8天,大部分钢企原料库存显紧张。成本方面,钢企表示目前仅仅板材尚存利润,长材大部分品种均处于利润倒挂。

综合来看,上述机构认为,目前唐山封控依然持续,长流程钢企将会继续面临高成本及运输难得问题,如果运输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成品材运出及原料进厂将会影响钢企生产。

根据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4月19日0时至24时,唐山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46例。截至4月19日24时,本轮疫情全市累计发现阳性感染者76例,其中确诊病例2例,在迁安市;无症状感染者74例,58例在迁安市、16例在滦州市。所有阳性感染者均及时转运至唐山市定点医疗机构。

唐山市要求,在全域临时性封控管理期间,每天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4月19日24时,全市应采703.2678万人,实采703.2678万人。全市将严格执行全域封控措施,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强化“两站一场”、高速路口、国省干道通行管理,人、车、物同查,切实筑牢“三道防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