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资产和土地筹集资金 华夏幸福再偿14亿元债务

田国宝2022-04-29 21: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4月29日,经济观察网获悉,华夏幸福再次以现金支付方式偿还部分重组后的债务,偿债金额14.16亿元左右,加上2月偿还的5亿元,华夏幸福累计偿还近20亿元债务。

根据公告,华夏幸福存续债务共计2192亿元,累计到期未能如期偿还的债务金额为474亿元。已经签署《债务重组协议》涉及的债务金额1061.87亿元,占华夏幸福债务总额比接近一半。

本次14.16亿元主要用来偿还已经签署《债务重组协议》的债务,按照此前债务重组计划约定的比例及方式进行支付。根据此前方案,华夏幸福通过出售资产筹集现金方式偿还共计570亿元债务。

一位接近华夏幸福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对于还没有签署《债务重组协议》的债权人及美元债投资人,华夏幸福也预留了一部分待付资金,债权人一旦签署协议后,就可以获得相应比例的现金。

华夏幸福用于偿债的现金主要通过出售资产、土地及预售项目等方式筹集,并严格按照债务重组计划约定的方式使用资金。

华夏幸福所有净现金流入均进入政府指定的监管账户中,如果想要使用资金,比如用于日常运营或用于偿债,华夏幸福需要向政府方面提交资金使用申请报告,政府批准后,才可以动用。

本次用于偿债的14.16亿元,也是通过出售资产及土地筹集的资金,其中包括2021年出售的位于北京丰台的写字楼,还有一部分资金来自出售产业新城的土地。

华夏幸福向政府方面申请资金后,资金会直接打入债委会监管的账户中,由债委会支付给投资人,华夏幸福层面不会经手。政府、债委会及华夏幸福三方关系,一定程度保证了偿债资金不会被擅自挪用。

一位华夏幸福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债务化解及资产处置还在推进中,环京产业新城年内会有新的进展,预计在三季度会完成第一阶段的债务重组工作。

当债务重组第一阶段工作完成后,华夏幸福一方面继续进行债务及资产重组,另一方面也将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秩序。恢复经营的工作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展开,华夏幸福希望借助廊坊废除限购文件的机会,恢复造血能力。

华夏幸福出险后,在地方政府协助下,所有产业新城及孔雀城项目实现了闭环管理,最大限度保证项目不会因为资金断裂出险烂尾的情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