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奥密克戎一样会造成重症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5-05 23:01

 悦读全球(2022.05.05)

研究:奥密克戎一样会造成重症

联合早报5日报道,美国一项大型研究显示,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在本质上与之前的其他变种毒株一样会造成重症,这与早前其他研究指奥密克戎传染性更强,但不会造成重症的说法不同。

科学家对13万名病患进行的调查发现,不同时期的住院和死亡风险是几乎相同的。不同时期指的是过去两年来,全球主要传播毒株出现变化的各个时期。

但他们坦承这项研究可能存在一些局限,例如,因为未包括在家通过快速抗原检测确诊的病患,可能低估了在近几波疫情中接种疫苗的病患人数和总确诊病例。

这项研究已于5月2日在分享研究报告和进展的平台Research Square上发表,并正在接受同行评审。

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则说,奥密克戎的两个新亚型毒株BA.4和BA.5是造成南非病例激增的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5月4日说,比起其他奥密克戎亚型毒株,目前要确认这两个新亚型毒株是否会造成更多重症还言之过早。世卫也强调进行新冠肺炎检测的重要性,以监测病毒的突变和传播。

日英将就《互惠准入协定》原则上达成共识

共同社5日报道,英国政府4日发布消息称,围绕有关日本自卫队和英军联合训练等的《互惠准入协定》(RAA),正在英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原则上达成共识。此举旨在敲定简化携带武器入境对方国家的手续等,让安全合作变得容易。除《日美地位协定》外,和日本缔结同样协定的只有澳大利亚。

英国政府就福岛核事故后的福岛产食品进口限制预测称,如果日英两国政府的最终共识和英国议会的手续进展顺利,那么最晚6月底能够撤销限制。

英国在脱离欧盟(EU)后的去年,在外交安全新战略中表示把经济和地缘政治学上的中心向印度太平洋地区“倾斜”,强调重视该地区。日英去年10月开始了RAA谈判。

RAA是事先规定在对方国家逗留的自卫队和军队队员法律地位和免除征税等措施的协定。缔结该协定后,就无需每次联合训练都逐一敲定规则,具有使部队之间顺畅来往的效果。

日本儿童人口连减41年,再创新低

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日本总务省日前发布了根据人口预测计算的儿童人数。15岁以下的男女儿童截至2022年4月1日为1465万人,比上年减少25万人。自1982年起连续41年减少,创出历史新低。

从男女性别构成来看,男童为751万人,女童为715万人。

如果按每3岁的区间观察儿童人数,年龄越小,人数越少。相当于初中生的12-14岁为323万人,0-2岁为251万人。体现出少子化加剧的现状。

总人数与顶峰1954年的2989万人相比减少一半。虽然在1970年代前半期的第2次婴儿潮前后有所增加,但自此以后持续减少。

儿童占总人口的比率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降至11.7%。自1975年起,比率连续48年下降。1950年曾超过总人口的3分之1。另一方面,65岁以上老年人达到29.0%。

即使和外国相比,日本儿童人数之少也显得突出。根据2020年《联合国人口统计年鉴》,从各国儿童的比率来看,美国和中国均为18.6%,英国为17.9%,德国为13.8%,印度为28.1%。在人口超过4000万人的国家中,日本的11.7%最低。

日企要借耐热耐旱的植物活性剂开拓中美市场

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日本农业初创企业Ac-Planta通过第三方定向增发筹措到1.5亿日元资金。由JA集团的农林中金Innovation Fund、KH Neochem、SMBC Venture Capital三方进行认购。Ac-Planta主要销售可提高植物耐热性和耐旱性的植物活性剂“Skeepon”,打算开拓美国和中国市场。

Skeepon使用对农田和人体影响很小的醋酸,只需平时五分之一左右的水即可栽培植物。还可以在植物一般很难生长的摄氏50度环境下进行栽培,因此还可以用来帮助抵御夏季的酷暑。1升瓶装的价格为6050日元。可稀释到500倍之后使用,1瓶最多可以喷洒8万株植物幼苗。

2019年6月上市后已在日本国内销售1.6万瓶,Ac-Planta的目标是2023年春季开始在美国和中国销售。中美两个国家都需要应对全球变暖和沙漠化等环境变化,该公司认为该产品的需求很大。将使用此次筹措的资金,在当地实施植物栽培实验等。

伯克希尔哈撒韦购买更多西方石油股票,增持至 15.2%

路透社5日报道,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RKa.N)又买入了590万股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 OXY.N)的股票,将其在这家石油公司的持股比例提高到约15.2%。

伯克希尔在4日晚间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中称,该公司在2日和3日以每股56美元至58.37美元的价格买入了这些股票,价值约3.36亿美元。

购买之后,伯克希尔拥有约1.423亿股西方石油公司股票,价值约88亿美元,加上其在2019年收购的100亿美元优先股,以帮助西方石油公司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 Corp.)。

伯克希尔还拥有以略低于4日收盘价61.57美元的价格额外购买50亿美元西方石油公司股票的认股权证。

受益于伯克希尔的购买和油价上涨,西方石油公司的股价今年已经翻了一番多,俄乌冲突后,油价进一步上涨。

伯克希尔在2022年一直在疯狂地消费。

第一季度,该公司在股票上花费了511亿美元,包括将其在石油公司雪佛龙(Chevron Corp, CVX.N)的股份增至259亿美元。

伯克希尔今年还宣布对视频游戏制造商动视暴雪公司(ATVI.O)和电脑及打印机制造商惠普公司(HPQ.N)进行大规模投资,并计划以116亿美元收购保险公司阿勒格尼(Alleghany Corp, Y.N)。

今日图片

捕获

图源:IC Photo

拜登政府正在考虑拨款以应对最高法院推翻堕胎合法化

当地时间2022年5月4日,美国华盛顿,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如果美最高法院投票推翻堕胎合法化,拜登政府将考虑紧急拨款以应对。3日,支持和反堕胎人士聚集在美国最高法院外,针对合法堕胎权或被废除发出不同声音。当地时间2日,美国最高法院一份内部草案外泄,内容显示,最高法院疑似支持推翻确认堕胎权的标志性判决“罗诉韦德案”。

(本文编译自联合早报、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