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现实的阳光照进梦想

吾希2022-06-06 08:29

吾希/文

喜爱做梦,现实太丑,太累,太无奈,便做梦去。梦有多种形式,不但有被动的梦,也有主动的梦。被动的梦不过瘾,就主动做梦,曰白日梦。最惯常做的白日梦就是完美爱情梦。首先人要美,颜值要高,这是小伙伴们的底限。象《巴黎圣母院》中丑陋残疾的敲钟人卡西莫多是入不得做梦人的法眼的,而“高大上”的凶恶神父倒可能更讨喜些。其次是阶层差距要大,一个是一贫如洗,另一个必富可敌国,“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不讲条件,不求回报,一切可以抛弃,可以放弃,但爱情不能破碎,坚持到底,海枯石烂,升华成一个永恒的梦。梦是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模式化和理想化,一个感觉、一个理念,一种文化、一派宗教,皆可入梦。


梦,总是相对现实存在的,梦是现实的另一面。梦和现实,恍如红楼梦中贾瑞照的那面镜子,一面是美人,一面是骷髅。究竟理想是美人,现实是骷髅,还是相反,则各有理解。人生在梦与现实的张力中保持着奇妙的平衡。梦愈美愈悠长,或意味着现实愈丑愈惨淡,而现实生活幸福充实,梦也就可有可无了。穷苦的时代产生重口味的信仰,落后的地区盛行执着的迷信,梦是人类的自我救赎。按照弗罗伊德的研究,现实生活中不能满足的,就通过潜意识在梦中得到,梦是人体自带的心理医生。人类活得不易,世世代代曲曲折折地活下来,因为有梦。 


到现代社会,梦也有了自觉,有了基因,日益强大,脱离甚至替代了现实。经济及科技的发展便利了人们寻梦,追梦,甚至造梦,用虚拟的方式达成现实中不能达成的愿望。梦成了工厂,成了产业,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歌曲、电影、电视剧、游戏、虚拟现实,声光影触齐上阵,梦已不只是安慰,而成了享受,甚至寄托。人们活在自己订制的平行世界中,在梦的世界中精彩,在虚构的情感中痴狂,“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梦精彩了,现实就乏味了,梦成了真,现实就成了梦。就像福楼拜刻画的包法利夫人,一生追寻想像中虚无缥缈的爱情,终于葬送在追梦之旅中。小时看《射雕英雄传》,看时飘飘悠悠,荡气回肠,看完惆怅失落,物是人非,一心想回到那快意恩仇的江湖世界中去。白天庸庸碌碌,晚上两眼放光,此生隐忍默默,来世得道成仙,人生真的成了一场梦,怪不得孔明先生叹:“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


与其醉心于梦,不如放胆去活。看真实的历史,血雨腥风,金戈铁马,声声在耳。读真正的经典,源于生活,植于历史,感人至深。现实远比梦更复杂,更出奇,更有乐趣。吸一吸现实中虽有雾霭但清新真实的空气,看一看周围并不完美并丰富多彩的人群,走一走让人又爱又恨愈挫愈坚的红尘路,让每天灿烂的阳光照进梦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