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5月70城房价环比总体延续降势;4月中国减持美债362亿美元;美联储加息上调75个基点;趣店创始人罗敏开卖预制菜

蒯思函2022-06-16 11:57

事件关注

【5月70城房价环比总体延续降势 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6月16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022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回落或降幅扩大,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70大中城市中有25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4月为18城;环比看,成都涨幅0.9%继续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涨0.4%、持平、涨0.5%、涨0.5%。 

4月中国减持美债362亿美元,余额为2010年6月来新低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4月,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日本减持美国国债139亿美元,余额为1.2185万亿美元,为2020年2月以来最低。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者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62亿美元,余额为1.0034万亿美元,为2010年6月以来最低。这也是中国连续5个月减持美国国债,5个月间,中国共减持美国国债774亿美元。

【国家发改委: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6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6月份线上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趋势的关键节点,将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通过宏观政策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尽快实现复工达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国家卫健委:615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8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6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本土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1例,其中境外输入73例,本土38例。

大公司

【趣店创始人罗敏开卖预制菜】6月15日,趣店创始人罗敏在抖音开启直播,主要宣传公司的预制菜。直播画面上写着“上市公司CEO正在直播”的金色大字,罗敏一边熟练地介绍着菜品,对名菜的发展历史进行文化科普,一边还向陌生的网友进行自我介绍,称“自己和新东方的俞老师一样,在做业务转型。”趣店在6月13日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趣店实现总收入2.018亿元,比2021年同期的5.157亿元减少60.9%。截至6月15日,趣店的股价已不足1美元。(证券日报)

 【天誉置业:一个月内须偿还2.8亿美元本息,或引发债务违约】天誉置业6月15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对于即将到期需要支付的2022年7月优先票据和2023年12月优先票据本息,本集团将积极寻求于合理时间范围内与票据持有人协商以期达成一致的方式解决相应问题。若公司未能履行到期债务的义务,且无法及时与债权人达成解决相应问题的方案可能导致相关债权人要求相关债务的义务加速履行等,并可能引发若干债务交叉违约。

【微软IE浏览器6月16日起永久关闭】当地时间6月15日起,微软彻底终止支持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微软向用户推荐使用该公司在2015年推出的Edge浏览器。IE曾是使用最广泛的网页浏览器。2021年5月20日,微软宣布将在2022年6月15日彻底终止支持IE,同年,微软发布Windows 11,IE被彻底从Windows操作系统中移除,将用户推向2015年推出的Edge浏览器。(澎湃新闻)

【麦当劳同意支付近13亿美元和解法国税务调查】据华尔街日报6月15日消息,麦当劳已同意支付大约13亿美元的罚款和补缴税款,以和解在法国的税务纠纷。据报道,法国的这起税务案件可以追溯到半个多世纪以前。早在2014年,法国税务官员就在调查麦当劳是否将其特许经营餐厅支付的费用转移到其他国家餐厅,从而减少其在法国的应税收入。(界面新闻)

A股午盘

【上证指数涨0.25%,造纸、教育板块大涨】6月16日,A股三大股指微幅高开后走势分化,创业板指、深证成指震荡走高,沪指盘中一度转跌,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0.25%,深证成指涨1.04%,创业板指涨1.44%。盘面上,造纸、文教休闲、矿物制品、互联网、传媒娱乐、半导体、农林牧渔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石油、保险、证券等板块调整。两市超3600只个股上涨,北向资金净买入超60亿元。

【中药板块拉升】盘龙药业涨停,同仁堂、西藏药业、康惠制药等跟涨。

【光伏概念板块走高意华股份、宝馨科技等涨停,爱旭股份、金刚玻璃等跟涨。

【煤炭开采加工板块走低】山西焦煤跌逾6%,平煤股份、中国神华、陕西煤业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国际

美联储宣布加息上调75个基点,为1994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以遏制通胀再度飙升。这也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今年3月,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从接近于零的水平上调了25个基点,开启了遏制通胀的紧缩周期。5月初,美联储又宣布加息50个基点。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