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半年报:增收不增利,布局原材料上游缓解利润隐忧

经观汽车2022-08-27 20:07

8月26日,欣旺达(300207.SZ)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7.1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38.49%,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41.9%。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17亿元下跌了39.72%

就产品业务而言,电动汽车电池业务延续了以往高增长的亮眼态势,随着下游新能源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合计3.95Gwh,实现收入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1.92%,毛利率8.76%,较2021年同期提升了2.37个百分点。其次是智能硬件业务,公司以向客户提供消费类锂电池为契机,开展全产业多领域深度合作,实现上半年实现收入26.08 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4.78%。而储能电池实现营收1.79亿,较同期上涨70.39%,其他业务均呈现稳固增长的趋势。

无论是从年报还是半年报来看,随着体量的快速膨胀,欣旺达始终走在营收稳增的道路上。2020年上半年,欣旺达实现营收115亿,由于疫情、国际汇率波动以及动力电池投入未盈利等因素,净利润以600万暂时触底。随着下半年业务持续增长、核心产品行业渗透率提升,2021年的欣旺达实现稳步回弹,不仅总营收攀升36.26个百分点,净利润更跃升至6.17个亿。

但值得注意的是,连年攀升的营收并没有带来预期中的高盈利,2022年上半年,欣旺达净利润与净利润率再次出现了明显下跌。欣旺达表示,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引发的供应链和物流受阻,疫情反复导致中国部分城市实施封闭管理,通货膨胀带来的消费预算收紧,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降,市场的萎缩等原因影响了欣旺达手机数码类业务的增长。

另外,上游原材料价格仍然维持在高位,公司外购电芯成本上升,营业成本压力较大;钴酸锂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营业成本提升,叠加消费类电池终端市场需求下滑等因素亦对欣旺达笔记本电脑类业务与消费电芯业务的利润造成负面影响。

其实,并非只有欣旺达一家如此,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锂电厂商也在上半年纷纷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处境。为此,宁德时代采取了产品涨价的措施,以扭转一季度同比下降23.62%的季度新低,实现净利润业绩的提升。亿纬锂能方面则表示,未采取激进的价格策略,而是与核心客户协商建立价格机制,逐步优化报价机制与管理制度。

尽管锂电池生产企业盈利情况不尽人意,但处于产业链上游的锂矿企业却在“牛市”中赚得盆满钵满。随着锂价逐渐逼近50万元/吨,西藏矿业、融捷股份等锂矿企业归母净利润增超10倍,盛新锂能、中矿资源等企业归母净利润增超6倍。而欣旺达此前就曾对业内媒体表示“随着新能源整体趋势向好,上游锂盐原材料涨价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为抵抗原材料价格暴涨带来的利润风险,欣旺达对电池原材料的布控也在循序渐进的展开。“公司正以合资建厂、投资参股等方式积极布局上游原材料,并通过与供应商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等方式优化自身采购成本,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除此之外,与终端客户形成价格联动机制,以应对高企的原材料价格也将成为其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举措。

生产布局方面,欣旺达在报告中提出,为了配合公司未来的持续扩张和产业链战略整合实施,公司以深圳宝安为中心,先后在国内深圳光明、惠州博罗、江苏南京、浙江兰溪、江西南昌布局,并于海外印度新德里建立工厂,形成国内外七大生产、研发基地。

未来,欣旺达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严格管控成本,进一步提升消费电芯自供率,增加公司消费电芯在客户产品的份额。随着疫情的消退以及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叠加下半年各厂商新品发布和消费旺季的到来,欣旺达盈利水平或将有所提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