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张亮:黑标MG7承载品牌高端化使命 将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

周菊2022-08-30 21: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上汽乘用车持续发力品牌高端化。在8月26日的成都车展上,上汽乘用车MG品牌的黑标首款产品MG7首次面向公众亮相。MG品牌对于这款黑标产品寄予厚望。

“MG黑标产品在全球汽车行业细分市场拥有最极致的产品力、最强的竞争力,承载着MG品牌高端化的使命。”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张亮在成都车展期间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今年8月17日,上汽MG品牌正式发布了品牌全新设计的纯黑LOGO—MG黑标,并强调了MG黑标的标签—“极致”。对于旗下银标与黑标的区别,张亮在采访中表示,银标MG是品牌年轻潮流化的基石,满足MG品牌的基础诉求,黑标则将扛起实现品牌力突破向上的大旗。

在上汽集团的规划中,MG黑标将承担着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使命。“MG品牌推出MG7这款最高端、最能展示极致性能的产品,希望以此引领整个行业的高端化发展,带动中国汽车品牌凭借错位竞争优势与高端合资品牌一较高下。”张亮表示。

MG黑标的底气在于,其发现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和机遇。

“回看中国汽车行业近40年的发展,市场格局较为固化,BBA等一线豪华品牌是永远的神,然后是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接下来是一线合资品牌,再到国产品牌。但近几年中国市场格局迎来巨变,只要拿出足够的产品竞争力,就有机会重塑市场格局,对于国产品牌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抓住机遇就能让品牌实现焕新升级。”张亮对记者表示。

此外,正在向电动化转型的MG还在此次成都车展上开启了MG MULAN的预售。据介绍,MG MULAN基于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打造,搭载上汽“魔方”电池,最长续航里520公里。据悉,MG MULAN将于9月底公布售价,最早于10月底开启交付。

张亮在采访中提到,国内新能源汽车面临诸多考验,如电池成本快速上涨,以及多地高温天气下有序用电给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不确定性等。不过,张亮对于电网负荷问题和电动车的发展保持谨慎乐观态度。“相信国家推动产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任何事物发展在过程中都会存在问题,但经过努力一定会得到妥善的解决,我们坚定看好未来。”张亮表示。

 

以下为采访节选

媒体:请问MG品牌对MG7这款车有何市场期待?

张亮:MG黑标的诞生,不仅完整演绎MG品牌年轻化,同时适应用户趋向高端化的新消费趋势,也是MG面向汽车行业全球化竞争的战略选择。对于黑标和MG7,MG品牌寄予厚望。

首先,希望通过打造黑标MG7,赢得中国消费者对国产燃油车目前最强实力的全方位认可,MG黑标产品一定是在全球汽车行业细分市场拥有最极致的产品力、最强的竞争力,承载着品牌高端化的使命。

其次,希望以黑标MG7的问世为契机,带动高端燃油车产业链的发展,和友商一起携手让国产燃油车的面貌焕然一新,就像国产电动车一样,赢得中国消费者的真正青睐。

回看中国汽车行业近40年的发展,曾经的市场格局几乎是固化的,BBA等一线豪华品牌是永远的神,然后是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接下来是一线合资品牌,再到国产品牌。但近几年中国市场的格局迎来巨变,只要拿出足够的产品竞争力,就有机会重塑市场格局,对于国产品牌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抓住机遇就能让品牌实现焕新升级。

最后,希望通过推出黑标MG7,巩固上汽MG在目前市场竞争新格局下的优势,突显MG独有的品牌气质和风格,成为拥有高认知度和鲜明特色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

媒体:黑标MG7在销售模式上是否会采用代理制?

张亮:MG7的销售不会有代理制,黑标MG7对于MG而言,是一个三年磨一剑的高端系列产品,在三年前就对产品有很高的期许和定位,基于黑标产品实力和品牌诉求,也对黑标渠道规划有了很高的要求。MG从目前渠道中挑选形象、团队、服务、理念都达到黑标极致标准的门店,给予特别授权,以满足消费者的黑标体验。截至目前,共计有121家经销商获得黑标授权,预计到9月,大约有不超过200家经销商获得黑标授权,覆盖全国。只有经销商的硬件升级、团队评测以及服务流程质量的考核完全通过才能拿到授权。

媒体:对MG7市场销量的预期如何?

张亮:关于市场销量,我们目前并不特别关心,MG目前最关心的是MG7的产能问题,是否能够及时满足市场需要,能不能尽快交车给用户,对于今年内的产品开发进度,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很多用户在问MG7何时上市,今天确实给不了答案。MG黑标旨在打造细分市场的翘楚,MG7的调校是需要耗费一定时间的,过程中是有很多技术挑战的,上汽目前全新的2.0T+9AT动力组合,不仅是在黑标系列第一次使用,也是第一次调校,黑标发动机和9AT变速箱的匹配,需要工程师做大量工作去调校、验证。我们一定要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以完全调校到位作为交付产品的标准。MG的研发和质量管理开发团队都在努力,尽快完成后续工作,争取实现更大的产能以更好满足下半年的市场需求。

媒体请评价一下MG的市场表现?

张亮: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经营环境相比去年遇到很多负面因素影响,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但自从6月、7月疫情缓解后,MG的销量也在逐步提升。市场表现的关键是取决于我们的产能有多大,可以造出多少车,MG对于下半年和未来的产品销量是非常有信心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