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比重大幅超越手机部件 比亚迪上半年营收利润双增

经观汽车2022-08-30 21:38

延续了一季度的高增长势头,比亚迪2022年上半年再次以高涨的营收、利润刷新历史纪录。8月29日晚间,比亚迪(002594)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业绩保持向上趋势。

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整个车市都陷入低迷状态,不少车企在消费遇冷与产能受限两座大山重压下艰难行进。身处逆势寒冬,比亚迪却成为疲软颓市中为数不多的“盈利者”,就其营收而言,在2020年微跌2.7个百分点之后,已连续三年处于同期涨幅超过50%的正增长状态。

从净利润上看,除2021年比亚迪同期利润下跌超三成外,比亚迪的盈利始终保持着平稳连涨的势头,而今年利润之所以能实现两倍涨势主要还是由于去年的基数较低。对此,比亚迪曾在2021半年报中解释,受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上涨影响,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此外,受产品结构变化影响,毛利率也出现大幅下降趋势。根据其“产品结构调整”的描述来看,其临时组建的口罩生产业务大概率成为影响利润下降的重要因素。

2022 年上半年,尽管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疫情散发、芯片短缺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但新能源汽车行业表现一枝独秀,中国品牌力量不容忽视。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达24.0%,中国品牌乘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39.8%。

显然,比亚迪营收、利润双双大增主要得益于在市场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其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持续增长。与往年比亚迪手机部件业务与汽车产品业务各占半一半的局面不同,比亚迪汽车业务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2.67亿元,同比增长130.31%,相比去年同期占比增加了20.3个百分点,以72.55%的比重,支撑近四分之三的营收。

对于手机业务的下滑,比亚迪方面的解释是,上半年供应链紧张和物流受限对手机行业的影响高于预期,同时,消费需求亦受到经济下行抑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呈现下降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业务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并未对比亚迪盈利产生负面影响。对此,比亚迪曾在业绩预告中解释,2022年上半年度,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同比实现迅猛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

正如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24.7%,较2021年增长超7.5个百分点,由此摘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桂冠。截止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64万辆,同比增长314.9%。其中,DM插混车型累计销售约31.5万辆,同比增长454.22%;比亚迪汉家族累计销量超25万辆,成为首款达成“均价、销量双25万+”的中国品牌车型。

除此之外,经营性现金流是比亚迪上半年财报中值得注意的一大亮点。自2022年一季度的119亿到2022年二季度的313亿,比亚迪在经历环比大涨162%后,2022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431.85亿元,较去年同期实现346.27%的增幅,远超预期。高速膨胀的经营性现金流不仅为其产能扩张提供了保障,更有利于其在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的稳定性。

从另一维度,即应收账款与应付账款周转天数来看,比亚迪资金营运能力正在显著提升。就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而言,时间越短越有助于企业提升流动资金的使用效率。据公开数据统计,比亚迪2020年第一季度长达191天,而2022年二季度则缩短至44天,为比亚迪近3年来的最好水平。同时,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则反映了对供应链资金的占用,而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两季度的周转天数较去年均有所延长,这也将有利于比亚迪提升市场地位,在上下游供应商中拥有更多主动权。

对于前景规划,比亚迪表示,当前国内经济潜力足、韧性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稳增长的主基调全面确认和强化,国内宏观经济有望企稳回升。随着供应链恢复稳定,加之供需两侧发力,有望驱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再突破。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