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梅花入酒

黎云昆2022-09-08 08:36

以梅花入酒

黎云昆/文

 

我国以梅花(图1)入酒至少可以追溯至宋代。

图1

南宋西湖老人《西湖老人繁胜录》载:“六月初六日,崔府君(崔珏,字子玉,隋、唐间人,曾官数县县令,有慧政。死后唐封护国显应侯。宋封护国显应王。相传曾显圣挡驾,泥马渡康王,宋高宗加封护国显灵真君。)生辰。庙在湖上涌全门外,显应观者,是社火亦然。有烧香者不少,金橘团最盛。诸般水名:漉梨浆、椰子洒、木瓜汁、皂儿水、甘豆糖、绿豆水、囗(上面一个“亦”下面一个“衣”)苏饮、缩脾饮、卤梅水、江茶水、五苓散、大顺散、荔枝膏、梅花酒、白水、乳糖真雪、富家散暑药冰水。”

由此可知,当时的梅花酒还真不能算酒,就是一般的解暑饮料。

不过,一般解暑饮料,即所谓凉水一类,是按碗来卖的,如卖大碗茶,并不用专门的器具,如酒提子之类,一下一下地进行计量计费。但卖梅花酒,还是按买酒的方式计量收费的。

南宋吴自牧《梦粱录》载:“向绍兴(宋高宗赵构年号)年间,卖梅花酒之肆,以鼓乐吹《梅花引》曲破卖之,用银盂杓盏子,亦如酒肆论一角二角。”由此可知,当时卖梅花酒,已经有专门的店面了,而且,还是非常有档次的,奏《梅花引》曲,用银制品,按酒量卖。

南宋灌圃耐得翁《都城记胜》:“今茶坊皆然。冬天兼卖擂茶,或卖盐豉汤,暑天兼卖梅花酒。绍兴间,用鼓乐吹梅花酒曲,用旋杓,如酒肆间,正是论角,如京师量卖。”即使是一般的茶坊,到了暑天开卖梅花酒,也要奏乐,也要像首都一样,按酒量卖,尽管卖酒的器具还用不起银制的。

看来,饮用梅花酒,在那个时候,已经是非常高雅的了。

梅花酒的酿造,大致经过采摘(花瓣须完整),分选,清洗(防止花瓣受损),晾干,入缸中发酵,花汁过滤澄清,花汁调配基酒,净化过滤、调味定型等过程。

另法为,直接将晾干的梅花,倒入盛有烧酒的容器中,密封,避光,阴凉处保存。1-2个月之后,即可开瓶品尝。

此外,还有一种梅花酒,就是直接将梅花放入酒盅,连花香带酒香,一起下肚。

明李日华《六研斋笔记》中记述了他夫人自制的梅花酒:“牟麦之精,黍涂之英,养以火齐(火候),瀹(浸渍)以淳清,酒有自然之味焉。尊生家稍补以药物,贵其得将而善达也。若夫幽人韵士,集奇芳致灵气,必有草木之滋,亦不拒也。内子(妻)沈恭人(四品官员之妻的封号)颇善酿法,无冬无夏,列置名酝,必十数品。令余父子祖孙日陶陶游太和之乡,用以浃(融合)文艺而蔼慈孝,恭人之功也。每品锡三十二言以彰之。灼灼寒葩,未与鼎谋。浮香入瓮,有斯黄流。甘非蜂酿,梦与蝶游。罗浮之宾,以劝以酬。”

李日华,字君实,一字九疑,号竹懒,嘉兴人。明万历年进士,历官南京礼部主事、礼部尚宝司丞。工书画,精鉴赏,名重一时。其妻酿制的梅花酒不仅有养生的功能,而且大能陶冶情操,致使他祖孙三代受益匪浅。

饮用梅花酒也有养生的功能。

东汉崔实《四民月令》载:“(梅花酒)元日服却老。”即农历正月初一日,饮用梅花酒可以延年益寿。

梅花酒也常常是文人墨客的最爱。

清许南英就“梅花酒”专门写了一首七言律诗:“雪花酝酿入屠酥,准备迎年醉玉壶。风信更番春在望,水魂浮动夜围炉。笛声送腊三三弄,画意消寒九九图。世味尝余尝酒味,能知此味是林逋!”(清许南英《窥园留草》)

文中的雪花就是梅花,梅花入酒,水魂浮动,春光在望,酒入衷肠,即知林逋。林逋孤高自好,恬淡荣利,隐居西湖孤山,终生不仕不娶,惟喜植梅养鹤,自谓“以梅为妻,以鹤为子”。

许南英的确是一位林逋式的人物。他是清代台湾籍科举进士,曾分签兵部车驾清吏司主事,不任。甲午战争爆发,许南英投笔从戎、临危受命,担任台湾筹防局统领。战败后,台湾割让日本,许南英在“台湾民主国”帮办军务刘永福麾下,统领兵丁扼守台南,抗击日军。兵败后,遂将全家迁回大陆。日本占领台湾期间,他曾两次返回台湾,拒绝日本当局供职的建议,放弃了在台湾的土地和财产。辛亥革命爆发,他赞成废除帝制,实行共和。

宋司马光《又和南园真率会见赠》:“白头难入少年场,林下相招莫笑狂。緑筱影侵碁局暗,黄梅花渍酒巵香。任真自愧殽羞薄,假寐初便枕箪凉。酬应诗豪困牵率,从来懒放似稽康。”

南园为洛阳某处园林,或说即司马光洛阳府第花园。司马光在南园林下招待客人,周边绿竹猗猗,碁局摆开,人们手捧放入腊梅花的酒杯,像年轻人一样,放歌醉舞,累了,席地而卧,小憩一番,一如竹林七贤中的稽康。

清朱彝尊作曲《小桃红·送徳尹还里》:“扬州桦子小于龛,粉额朱红槛。一路垂杨系船缆,水拖蓝。初鸿几防秋容澹,梅花酒酣,芦花风糁,梦穏到江南。”

朱彝尊,清朝著名词人、学者、藏书家,博通经史。曾官翰林院检讨,入直南书房。朱彝尊所送徳尹,即查嗣瑮,字德尹,号查浦,海宁人。清初东南诗坛领袖查慎行之弟,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升至侍讲。朱彝尊的曲从查嗣瑮回乡所乘的船说起,一直说到,在船上痛饮梅花酒,一梦到江南。

清戴梓有诗《甲申元夕,巢大司寇寄斋可托以柏叶露和梅花酒,饮松涛阁下,同人分赋得操字。》:“阗阗震华毂,的的嗁兰膏。皎皎被九陌,攘攘奔四郊。眷此嘉会夜,逸兴相争高。命俦履杰阁,旷野揽清霄。停岚冠丹巘,凯风孕荣条。疏柳荡远媚,驰情如相招。遐瞩白云举,延伫膺摇摇。惆怅蹴茵席,鼎铛沸寒涛。觞政互雅谑,裒益争厘毫。梅花忆缱绻,海岳何迢遥。有酒居嘉名,瓣萼浮余糟。鼻饮心已醉,口饮魂欲消。柏叶储继出,数匕投相交。非复尘巿味,鄙哉曰葡萄。爱极反廉吸,珍羞空罗肴。宅心迈碧落,猥贱真奇遭。但觉主情重,不知浮云浇。判夜未肯别,谯鼓愁繁敲。既醉窘缅咏,思昏管倒操。”

戴梓,字文开,自号耕烟老人,浙江仁和(今杭州)人。清初火器制造家,通兵法,懂天文算法,擅长诗书绘画,博学多才。曾官翰林院侍讲,入值南书房,又改值养心殿。此诗是他赴巢可托宴所写。

巢可托,字寄斋,又字云溪,清满洲正蓝旗人,累官詹事府詹事,左都御史、刑部尚书、内阁学士。巢可托虽是满人,但其汉学功底十分了得,著有《花雨松涛阁诗文集》。他的才学,连康熙都十分钦佩,所以才会将太子教育的重任托付给他,其所任詹事府即辅导东宫太子之机构。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元宵节,巢可托设宴招待当时的名流,“以柏叶露和梅花酒,饮松涛阁下”,且吩咐众宾客,抓阄分题,即景赋诗。清初的满族高官,能有这般风流,难能可贵。

戴梓的诗中“梅花忆缱绻,海岳何迢遥。有酒居嘉名,瓣萼浮余糟。鼻饮心已醉,口饮魂欲消。”可以想见梅花入酒,嗅之心醉,饮之魂消的场景。

有梅花酒在,是真名士,真风!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黎云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