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教师节之际 关于“老班与老板”的思考

王国平2022-09-08 09:03

王国平/文

教师节快到了,给老师和家长们讲个故事,名字叫“老班与老板”,这个故事给教育工作者带来很多思考。

那年,在一次饭局上,一位妈妈带着五年级的孩子,是个男孩,很喜欢交流。尤其是讲到他们班级时,眉飞色舞,口中时不时会说说他们的“老班”,显然,“老班”是他们的偶像级人物。

当然,桌面上的非教育人不懂“老班”,所以,有人问:“老班”是谁?我替男孩解释说:是他们班主任。

不过,我的简答男孩并不满意,所以,他抢来话头,像口述作文一样,认真的描述了一番他们的“老班”。

他先解释说:我们的“老班”,其实不老,好像刚毕业,但我们就是喜欢叫他老班。没等大家问为什么,男孩随即又补充说:他可会当班主任了,有好多好多的好办法,我班一名东北来的同学说,他对学生“老好了”,后来,也不知是谁,开始叫他“老班”了。

我听后,以校长的直觉,发现这是师训素材,于是,深挖了三个问题:

第一问:你说老班的办法多,能说一件事吗?

男孩似乎没太思索就说:

比如吧,有一天间操,我们班一个男生迟到了,纪律被扣分了,周流动红旗也就没了。回到班级后,老班没像别的老师那样,发一顿火,狠狠地批这个犯错误的学生一顿,而是让那个学生回答,你迟到行为得罪了谁?他这话把我们都问住了,都想的是得罪了老师。可后来老班却对这名同学说:你得罪了全班同学。所以,你自己先说说该咋办?然后看看大家咋说?

我表示赞同后,男孩说:那天老班说班级不是我的,是大家的,这话我们听起来都很舒服。

第二问:听说老班和你们很像“哥们”,那他会不会有时跟你们发火?

男孩立即回答:“会的,而且发起火来很凶,我们都怕他”。

我说:“那会不会发火后,你们的哥们就做不成了呀?”男孩摇摇头,说:“不会的,他发火后还能检讨说冲动是魔鬼,还表态说,老师以后要加强自控力。”

第三问:老班说没说过“给我把成绩搞上去”的话?

这个问题让男孩犹豫了一小会,然后说:老班也说成绩,但他从来不说我们是为了他学习,还说也不是为了爸爸妈妈的面子学习,他总说的话是学习是为了给自己长本事,考试成绩是为了给班级争荣誉。

接着,男孩又说一件事:那次期末考,班级整体成绩在年级排第一,老班一高兴给我们买了许多零食,然后分成每人一份,装着小袋袋里给大家摆在课桌上。然后,让我们打开看看里面老师写的小卡片,而且,老班写给每个同学的话都不一样。

等我们读完后,老班说了,零食不是白吃的,吃完都要说点读后感吧。那次,我们都说了说自己学习的问题,也向老班表态要继续努力,保住年级第一的荣誉。

后来,我又遇见了一名初二学生,也是男孩,但他却不管班主任叫“老班”,而是叫“老板”。

听后,我直问:“为什么叫老板不叫老班呢?”

他说:“我们班主任很厉害,也很霸道,就像电视剧中那些霸总一样,学生都怕他。”

我追问:“他怎么个厉害法?”

他说:“也不打学生,就骂!”说完怕我误会,又补充说:“不是那种骂人,是不带脏字的损人,而且,谁要是惹着他,连续骂你十分钟用词都不重复。”

我说:“老板也不是骂人骂出来的呀!似乎不该只因为会骂人就说是老板吧?”

他点点头,说:“不全是因为厉害,他还做生意。”

我不解,并表示怀疑,他解释说:“他在家里办班赚钱,还在我们班招生,你说,会赚别人钱的人不就是老板吗?”

我无语,只是喃喃地说:“那他教课也一定很厉害?”他点头称是,我们不敢继续再说下去了。

其实,我无意说老师的问题,更无意把“老班”与“老板”放在一起对比,然后画出一个黑白分界线,因为,这是社会问题,是社会文化的问题,而两位老师恰好因为有代表性,所以才被我同框了。

不过,有些事和有些想法,或许,只有当了一辈子老师后才会真正明白。

尤其是,当你年过花甲,甚至到了耄耋之年,当很多人被社会遗忘的时候,你的身边还有学生出现,此时,你才是真正的富翁,因为,你拥有一个世界,一个充满爱与被爱的世界。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