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中欧双碳合作的“异与同”

高若瀛2022-09-08 18: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若瀛 面对今夏的高温干旱、山火洪涝,加之地缘冲突引发的能源不足,世界各国的低碳转型之路走得异常艰难。这样的背景下,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有效抓手是什么?可行的方向和路径又有哪些?

9月7日(北京时间),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盟中国贸易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第八届欧洲论坛于布鲁塞尔和上海双会场连线同步举行。“中欧双碳合作:开放共享,奔赴净零未来”的本次论坛,通过探讨“碳中和”、全球环境治理、绿色金融、可持续复苏等领域的合作,试图回答上述疑问。

其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聘教授、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和欧盟在碳排放水平和趋势、能源和碳定价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但双方仍可求同存异。

在差异层面,拉米分析认为,首先,欧盟和中国的排放量、人均排放量、排放水平不同。欧洲排放量约为3.2千兆吨,中国为14千兆吨;欧洲的人均排放量为8.6吨,中国则为9.7吨。

其次是排放趋势,中国的排放趋势还处在上升阶段,特别是在过去三十年间,约涨了4倍;而欧盟的排放是下降趋势,下降了35%。两者的能源结构也不同,中国还需要大量依靠煤炭,而大概有70%的能源产生来自于化石能源。

其中一个关键点和经济、工业、农业、服务业相关,当前工业在中国经济的占比非常高。但农业方面,中国是正面的,农业现在仍是中国碳汇的基础,可以去吸收中国的碳排放;而欧盟的农业现在才刚刚开始面对排放的问题。

为应对气候变化,二氧化碳定价成为非常重要的市场机制,欧盟和中国也存在两个差别。一是二氧化碳的价格,中国的价格约为每吨8欧元,欧盟大概是每吨15-18欧元。此外,欧盟碳的定价范围也比中国要大。单定价低、范围不大与中国碳定价2021年才刚开始有关。

在拉米看来,理解两者间的差别是接下来双方能进行更好对话、合作的前提和基础,“尽管存在差异,中国和欧盟加深合作仍会让彼此从中获益。双方可以在碳排放权交易体系(ETS)、贸易、科技、金融、海洋和森林六个领域展开合作。”

首先是碳排放权交易系统(ETS),整个系统需要双方共同定价,双方可以使用这样的政策工具进行减排。中国不断增加定价的覆盖范围,其中会产生很多合作机会。欧盟也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

在贸易领域,拉米此前提出过欧洲碳边境调整机制,机制背后也是中国和欧洲一起讨论探索的结果。对欧盟来说,因碳价非常高,需要边界上的调整,以避免欧洲的碳泄漏到世界其他地方,比如上海。这个系统主要针对化肥行业、铝、钢铁、发电行业,现在这些领域还是需要欧洲议会进行最终决策。而中国主要针对钢铁和氧化铝行业,非常重视碳足迹的问题,一些工厂的碳足迹做的比欧盟的平均值还要好,“从这个意义看,中国和欧盟进行贸易更加划算。而欧洲的碳边界调整机制有利于中国,前提是中国要把碳足迹做得更好的钢铁和氧化铝运到欧洲。”

此外,拉米认为,在技术(碳捕捉和存储、太阳能、核能)、绿色金融、海洋等环境保护、植树造林、甚至是对南极洲的保护方面,欧盟和中国都有很广阔的合作空间。他强调,尽管俄乌战争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会限制欧洲当前的国际合作,但欧盟要确保和中国的合作途径不会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不能只看眼前,要立足长远,要避免因区域战争,可再生绿色能源、减碳等方面合作就可以缓缓的做法。

“中国和欧盟要有长远眼光,因为我们在减碳领域都是具有公信力的国家和地区,只有我们努力才能够有更多国家参与进来。”拉米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
文学学士、传播学硕士。以调查报道见长,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关注公司价值及变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