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202天,俄罗斯政治、军事双线收缩,战争拐点到了吗?

王义伟2022-09-13 11:10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9月13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二百零二天。

这几天最大的新闻,就是乌克兰发起的以哈尔科夫为重点进攻方向的大反攻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对此,俄、乌双方各有说辞。俄方的解释是部队重新集结。乌方的说法是俄军被打跑了。

9月10日,俄国防部宣布,为实现特别军事行动的既定目标,用三天的时间将驻扎在巴拉克列亚和伊久姆地区的俄军部队重新集结,用以加强顿涅茨克方向的力量。

对于俄方“重新集结”的说法,中国专家似乎并不完全认同。在9月11日央视4套的《今日关注》节目中,俄罗斯问题专家吴大辉和军事专家李莉分别作出了分析。吴大辉认为,乌军以北约训练回国的几个旅为核心,反击凌厉;俄军措手不及,而且在总体指挥和协调上发生了问题,正规军不打招呼就撤了,造成了顿巴斯民兵和车臣武装的被动和损失。这也让车臣领导人小卡德罗夫非常愤怒。李莉认为,俄军实际上是被迫撤离,但也有机会打回来。战场是复杂的,什么情况都会发生。

乌军收复失地让乌克兰媒体以及西方媒体一片欢腾,至于收复失地的面积,有不同的版本。9月10日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例行讲话中称,乌军已经收复约2000平方公里领土。9月11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发布消息称,乌克兰已重新控制了30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9月12日晚,泽连斯基又在例行讲话中表示,从9月初到当天,乌克兰武装部队已经控制东部和南部6000平方公里土地。

综合各方面信息,笔者认为,纯从军事技战术这个角度看,这一回合是乌方获胜、俄方止损。

乌方的胜利,是成功运用了“声南击东”战术的结果。在此之前,乌方用几个月的时间宣传将在南部赫尔松地区进行大反攻,也进行了积极的佯动。这种态势,既吸引了俄方的注意力,也吸引俄方往这个方向增加兵力。然后,乌方出其不意,在战线的东北端发动攻势,果然攻“镇”略地、大有斩获。

至于俄方,在遭遇乌方的突然袭击之后,及时抽身脱离战场,这样的反应也算及时,否则俄军主力有可能被乌军包围。那样的话,乌军不但能收复失地,还能歼灭俄军有生力量,就赚大了。从这个角度说,俄方算是及时止损。俄方自称是部队重新集结,勉强说得过去。

与战场上的失分相对应的,是俄方在政治上也进行了调整,原定9月11日在扎波罗热和赫尔松两个地方举行的入俄公投,被推迟了。

综上,进入9月份之后,俄罗斯在政治(入俄公投)、军事(战场)两条线上,都明显收缩了。

这是否意味着战争拐点已经到了,这场战争转向了停火、谈判这个方向?

如果说拐点已到,笔者可以列出相应的理由;如果说拐点未到,战争不但会持续还会升级,笔者也可以列出相应的理由。

笔者不做骑墙派,今天只简约归纳、总结拐点已到的理由。

从俄罗斯、从普京的角度分析,200多天的战争,最开始是军事优于政治,后来慢慢变成了政治优于军事。

中国网友中的拥俄派,对普京最大的批评就是前线吃紧、为什么不增兵。也因此,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搞的东方-2022军事演习,被中国网友严厉批评了:“五万宝贵又稀缺的机动兵力没有用在吃紧的战场上,而是浪费在这种愚蠢且毫无意义的政治表演上。这种务虚名而处实祸的行为,完全可以列入当代人类迷惑行为大赏之列。”

持平而论,即便是拥俄派,对普京这样的批评也是有失偏颇的。普京作为俄罗斯总统,是要维护俄罗斯整体国家利益的。170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安全,1.4亿多俄罗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和俄乌之间的一场局部战争,孰轻孰重,普京心里有数。一边是美国西方雪崩式的制裁与挤压,一边是战场的胶着,如何取舍,普京心里也应该会仔细盘算。另外,开战迄今,俄罗斯已经获取了8万左右平方公里的地盘,这是足够多的谈判筹码。

从美国、西方以及欧盟的角度看,寒冬未到,挑战已来。能源价格高企,全球经济承压。美国人可以安然度过这个冬天,但是那些被选举政治惯坏了、受不得委屈的欧洲民众怎么办?如果这个冬天真的挨冻了、物价持续攀升,他们会怎样对待自己的政府、政客呢?

笔者一直以来的观点,这场战争的开关在俄罗斯手里。任何时候,只要俄罗斯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结束,所有前线部队就地构筑防御工事,不再发起新的进攻,只对前来进攻者进行防御,那么,美国也好、北约也好,继续武装乌克兰、将战争进行下去的动力大概率会快速流失。

所以,这场战争是否到了拐点,就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念之间。一念起,地动山摇;一念落,岁月静好。

期盼着他作出有利于俄罗斯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正确选择。

以上是笔者的分析和预判,也是笔者的期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