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探险者现象”看长安福特的定力与魄力

经观汽车2022-11-18 13:56

闻涛/文

在外部大环境不确定与内部激烈厮杀的共同作用下,2022年的中国汽车产业一路跌宕起伏、险象环生。身处其中的整车企业,有掉队者,也有逆势奋进者。纵观那些发展稳健的企业,它们无一不是敢于突破的勇者,遵循产业规律、保持与时代同频的创新力度,是它们赢得市场的法宝。

最近,在大型SUV细分市场悄然上演着格局改变,成为当前行业剧烈变革的一个写照。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大型SUV市场都被丰田汉兰达、大众途昂等少数几款车把持,但随着越来越多实力强劲的车型加入竞争,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传统的市场格局已变得不再牢不可破。作为长安福特布局中大型SUV市场的重量级产品,全新福特探险者的热度持续高涨,截至11月3日,全新福特探险者累计订单已突破万辆,同时在9月斩获了多家权威机构的榜单第一。

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22年度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颁发的:探险者2022年度上半年合资中大型SUV(非豪华类)保值率第一名、威尔森智能决策平台2022年9月乘用车上险量数据显示,全新福特探险者在35万以上合资大型SUV(非豪华类)细分市场销量排名第一、J.D. Power 2022中国新车质量研究大型SUV第一名。

“三料冠军”加持,“探险者现象”在中大型SUV市场脱颖而出。这一现象更是引发了人们对于汽车市场新机遇的浓厚兴趣:究竟长安福特做了什么,以至于能够在复杂多变的车市中创下佳绩?

首先,是长安福特产品矩阵的贡献。今年可谓是长安福特的产品大年,除了全新福特探险者,长安福特还推出了其他多款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如新一代蒙迪欧,目前该车以稳定月销5000+的成绩,站稳国内主流中型轿车市场。

其次,长安福特在大环境的不确定中坚守战略定力,在“更福特 更中国”理念指引下,以产品创新带动技术、服务创新,实现品牌不断刷新升级。随着向上势头持续累积,长安福特在奔向主流赛道的路上,步伐愈发从容。

产品大年实现“多点开花”

从国内车市全局来看,由于疫情冲击、芯片短缺等的干扰,今年各大车企普遍面临着增长压力。即使在9月、10月的“金九银十”期间,车市的表现也较之往年更显“失色”。合资企业更是全面承压,今年1-10月份主流合资企业中鲜有能够实现逆势增长的。这种情况下,该如何从车市突围,值得各合资车企深思和认真应对。

产品焕新是消费者最能直接能够感受到车企积极变化的一面。以新产品挖掘新增点,是主流合资企业长安福特给出的第一道答案。今年长安福特面向核心市场推出了包括全新福特探险者、新一代福特蒙迪欧在内的多款拳头产品,有力推升了品牌声量与热度。无论是历史底蕴、还是人文豪华,还是性能驾控,全新福特探险者以全面的素质,征服了高端用户的心。

大型SUV市场并非轻易可以立足,多年来这一细分市场都由丰田汉兰达、大众途昂等少数车型把持。而全新福特探险者能从中杀出一条血路,主要得益于消费者对于其硬核与豪华产品实力的认可。超5米长、超2米宽、近1.8米高,轴距超3米的气势,加上6座/7座布局及奢华的用料,全新福特探险者打造了新一代的陆上豪华游艇。在此基础上,全新福特探险者提供更为强劲的驾控性能,纵置后驱平台布局、50:50黄金配重,“双十”动力系统(沃德十佳发动机+10AT变速箱),采用第四代 2.3T EcoBoost发动机(功率276马力、扭矩425N·m),让其在同级别难有对手。

新一代福特蒙迪欧亦如此。得B级车者得天下,在国内B级别车细分市场竞争尤为激烈的当下。面对德系、日系一众对手,新一代蒙迪欧以全面越级的产品力及一步到位的售价,一举打破了细分市场原本的竞争逻辑,随着销量提升,新一代蒙迪欧的“卷王”称号实至名归。

纵使行业内外部均承压,长安福特仍逆势发力,以不凡的魄力果断出击,瞄准40万元级高端市场和20万元级的中坚市场,发起猛攻进攻。在这两大核心市场打出一条路,对长安福特品牌气势的提振是不言而喻的。

技术迭代锻造核心壁垒

车型订单及销量增加,反映的是产品竞争力提升,而铸造产品竞争力的是技术创新。在智能汽车时代,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全新的智能科技,足以扭转消费者对一款或一类产品的认知,因此智能创新也成为各大车企抢占的价值新高地所在。

打技术牌,考验的是车企的研发。长安福特在“更福特 更中国”战略指引下,本土化开发实力大幅增强,一系列此前从未有过的新技术被应用在长安福特的全新车型上,成为长安福特卡位各细分市场的铜墙铁壁。

以全新福特探险者为例,其为用户带来的是以40万元以内的身价达到70万元级别的驾乘享受,没有一系列尖端技术的帮忙,注定难以实现这一目的。全新福特探险者不仅有强悍的身躯,还有智慧的大脑。

在全新福特探险者身上,FNV智能全网互联架构带来了更大的带宽及数据传输速度,带来了引领同级的智慧空间。除了L2级别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全新福特探险者还搭载了业内首发量产的V2I车路协同系统,这让智慧操控车辆变得更简易。该系统基于现有商用4G蜂窝网络的通信模式,让车主能够实时掌握信号灯、绿波车速以及道路交通状况,提前规划车速和路线,由此帮助车主规避拥堵,降低碰撞和闯红灯的风险,有效提升出行效率和行车安全。

如果说智能技术的应用是跟随时代潮流之举,那么在造车本身这件事上下功夫,则更加考验一个长期主义者的战略定力。如果没有过硬造车实力做基础,产品品质做保障,那么一切技术创新也只能沦为空中楼阁。

长安福特注重制造品质,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始终坚持“匠心精神”,以品质赢得口碑。全新福特探险者,以至高1700兆帕的冷萃马氏体钢打造A柱,安全感满满。豪华用料方面,全新福特探险者舍得下本,标配豪华品牌专用的Dinamica超纤维环保麂皮及福特和鹰革沃特华联合开发的温莎立体压花/定制打孔工艺全粒面真皮,无论触感与观感都媲美豪车。

长安福特持续对标世界领先工艺,在细节、用料、测试方面均采用远高于行业的标准。举例而言,全新福特探险者引入了第二排电动座椅,一键即可向前移动再翻转,以方便小孩、老人容易进入第三排空间。不仅如此第二排电动座椅还非常聪明,可通过智能语音对第二排座椅进行复位,让操作控制更加智能便捷。针对座椅的耐久需求,长安福特进行了7200次耐久操作测试,等同于自然使用24年等,这些都能体现出长安福特对消费者的用心以及对品质的不懈追求。

服务共创探索更多可能

车市从增量市场走向存量市场,车企的运营逻辑应以用户为中心,这些均是行业的共识。在新消费时代,以用户为中心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企业付出大量的心血重构其销售服务体系。品牌的粘性、用户的好感度及情感共鸣,都源自品牌服务。车企要实现的是,在把握用户需求让产品吸引客户的同时,还要打造从看车开始的全流程服务,以便更进一步与用户实现共创,找到新增点。

目前,新势力车企在用户服务方面表现更胜一筹,但传统车企对于服务也有其一贯的坚持。长安福特始终坚持“待客如亲”的服务宗旨,以超越同级的服务力,为用户提供全时、全方位、超越期待的优质用车体验。

在服务领域,长安福特率先推出“售后原厂零件终身质保”服务并持续践行《长安福特服务承诺2.0》,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省心、舒心、贴心的“四心服务”。此外,加大客户关心力度,创造良好的客户体验。

尤其是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长安福特全面展现“以人为本”的服务能力,积极关怀疫情区域客户。通过 ”2022年受疫情影响客户及经销商关怀计划”,对受疫情影响客户及经销商发布整车质保索赔、保养套餐索赔、服务活动有效期延长和经销商零件还款期延长支持政策;支持部分疫情地区4S店店内整合人力及社会资源,为客户配送多种新鲜蔬菜,情暖人心。针对疫情区域免费开展搭电救援关怀活动,仅在4月成功搭电救援262例。

这些在用户服务领域的成就不仅得到消费者认可,行业里也有目共睹。根据6月30日J.D. Power(君迪)发布的2022中国销售服务满意度研究(SSI)报告,其评估了购车2至6个月的车主新车购买体验的总体满意度,其中长安福特以753分位居主流车品牌前十,以完善的服务体系和专业的服务能力赢得顾客青睐与好评,铸就消费者信赖的优质品牌形象。

正是得益于在产品、技术、服务几大领域的持续深耕,长安福特才有了当下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在产业变革时代和新消费时代,唯有勇于探险才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正如全新福特探险者勇闯中大型SUV市场一般,长安福特以战略魄力一路向前,争抢行业价值新高地,同时以非凡的定力坚定步伐,构建从研发制造到销售服务的全能体系。可以预见,长安福特目前的势头只是刚刚开始,未来还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出一条更长更远的路!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