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A股5000+时代,资本市场更应追求“质”的提升

社论2022-11-25 21:23

经济观察报社论 11月22日,随着鼎泰高科、矩阵股份在深交所上市交易,A股上市公司数量进入“5000+”时代。

数量增长折射出资本市场改革的成效。自2019年起,A股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试点推广至创业板,公司上市效率提升,上市公司数量增长迅速,短短两年多时间从4000家增至5000家。注册制下,企业上市难的问题得以纾解,对上市的时间预期也更加明确。今年以来,企业从受理到上市平均需时缩短到147天。可以预测,全面注册制落地以后,上市公司体量还会快速增加。

上市公司结构和质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高科技企业、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在A股聚集。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公司超1800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近四成;5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超过2500家,占比超五成。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公司经过资本市场的培育脱颖而出,市值跻身A股上市公司前列,成为新经济的引领者,带动了该领域相关产业的勃发。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A股5000+企业的成长浓缩了中国企业不断创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程。不过,应该看到,相较成熟市场上的“领头羊”公司,中国新经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创新能力、市值体现和产业链带动效应依然差距很大。同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屡禁不止,财务虚假记载乱象频出,如*ST紫晶、泽达易盛这两家上市不足三年的科创板公司被发现存在财务造假与欺诈发行行为。

这提醒我们,5000+的时代应该更加追求“质”的提升。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需要一批优质上市公司。我们注意到,证监会正在制定实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在上市公司制度规则体系的完善、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公司上市准入和退出把关以及监管转型等方面做出了部署。

上市公司 “质”的提升需要监管、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各方形成合力。注册制下,中介机构需要转变旧有思路,从过于关注“可批性”转向“可投性”。能否为公司更好地定价,为投资者选出有价值的公司,这是对中介机构真实能力的考验,也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一环。同时,针对上市公司违规违法,监管需要依法依规坚持露头就打,应退当退,把“空壳僵尸”以及“害群之马”坚决清出市场,加大优胜劣汰。而在投资者方面,在让投资者拿起“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这一利器维权的同时,还应该更好地落实先行赔付、民事赔偿责任优先等制度,让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从而激活投资活力。

5000+的市场给我们以更多的想象空间。如何让更多企业有机会上市,接受市场遴选,在资本市场成长壮大,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经济转型的领跑者,乃至成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公司,仍然是这个不断成熟的市场肩负的核心使命。

就在这样一个新时代,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打通资本要素对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的支持链路,持续给创新以资金支持,发挥市场“试金石”的作用,从而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是“健全资本市场功能”的要义之一,也是市场各方对A股5000+时代的新期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