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组织架构调整 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将实现双品牌运作

经观汽车2022-12-08 19:55


张乾/文

12月8日,长城汽车宣布,为了更好地集中优势资源,强化战略协同,建立更清晰、差异化的品牌定位,长城汽车将对品牌资源进行整合。本次整合涉及所有整车品牌,包括哈弗、魏牌、坦克、欧拉、沙龙和长城皮卡。

其中,欧拉和沙龙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由沙龙品牌CEO文飞担任沙龙和欧拉双品牌CEO;魏牌和坦克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兼任魏牌CEO,对魏牌和坦克双品牌的经营管理及新能源进阶的打造全面负责,两大体系将实现各自双品牌运作。此外,哈弗和长城皮卡两个品牌继续保持独立运作。

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表示,“调整后,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均将采用双品牌运营的模式,可以理解为1套渠道、1.5套组织、2个品牌,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协同。更好应对2023年更趋激烈的竞争,做好全球化、高端化、新能源”。

据了解,欧拉+沙龙均为电动化品牌,前者面向10-25万级主流市场,后者则聚焦高端,两者整合,有助于实现成对纯电动市场的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在纯电赛道的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

魏牌+坦克则主打中高端市场,根据长城方面介绍,这两个品牌将从产品品类、智能科技到越野体验,加速实现新能源面向高端豪华新能源市场的布局,面向全球更高阶市场竞争,共同肩负起长城汽车的整体品牌向上使命。

同日,长城汽车11月产销快报也随之公开,其整体销售情况不尽人意。数据显示,今年11月,长城汽车月销87560台,同比下降28.53%;1-11月累计销量990081台,同比下降11.49%。其中,11月新能源车销售12863台,1-11月累计销售120733台,占累计总销量的12%。

就品牌而言,长城旗下仅坦克品牌实现了正向增长,哈弗、WEY、欧拉与长城皮卡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下跌。具体而言,坦克品牌累计销量11.2万,较去年同比大增55.39%;哈弗品牌累计销售57.2万辆,同比下降15.30%;长城皮卡累计销售17.29万辆,同比上涨16.85%;欧拉品牌累计交付11.2万辆,同比下跌14.93%;WEY品牌累计销售3.5万辆,降幅最大达27.53%。

今年以来,长城汽车革新动作不断。今年8月,在长城汽车哈弗品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新一届职业化管理团队首次集体亮相,向外界释放出长城汽车继续深化组织机制变革、坚定转型新能源战略的信号。此外,由产品矩阵、智能科技、新能源、产研体系四大业务板块共同构成的“长城汽车森林生态的产业布局战略”自提出至今都备受行业内外关注。

而长城汽车此次对于品牌架构的整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品牌独立造成的人力和营销成本投入过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魏牌+坦克、欧拉+沙龙两两品牌的资源整合,也将通过双向赋能,助力长城汽车实现高端化和新能源转型,以各品牌的品类特点制定不同发展路径,加速长城汽车的全球化布局。

长城汽车称,此次品牌营销组织的调整,不是简单的合并逻辑,而是从品牌管理到渠道运营、销售管理、售后服务等一整套的体系化调整。据悉,此次调整是在“一个长城汽车”营销体系引领下进行。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