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教育部:高等学校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国美电器被呈请破产清算,国美零售称债权尚未确认;卢伟冰升任小米集团总裁

午间要闻2022-12-30 12:02

事件关注

【教育部:高等学校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提到,调整优化校园检测策略,高等学校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对校内重点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根据实际需要和当地条件,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师生筛检、轮检、抽检等适宜的核酸检测,师生出入校门无须提供核酸证明,其他外来人员进入校园须提供核酸证明。(教育部网站)

【国家统计局:2021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增长16.6%】据国家统计局12月30日消息,经核算,2021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52385亿元,比上年增长16.6%(未扣除价格因素),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4.56%,比上年提高0.1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网站) 

【银保监会:银行保险机构应当以显著方式向消费者披露利息、收益、费用等信息】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银行保险机构应当以显著方式向消费者披露产品和服务的性质、利息、收益、费用、费率、主要风险、违约责任、免责条款等可能影响消费者重大决策的关键信息。贷款类产品应当明示年化利率。(银保监会网站)

【两部门:加强医药集中采购领域知识产权保护】12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发布关于加强医药集中采购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其中提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家医疗保障局建立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协调会商机制。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召开会议,对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重点、热点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和举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中汽协:11月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为229.5亿美元 环比增长5.5%】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月30日消息,2022年11月,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为229.5亿美元,环比增长5.5%,同比增长8.9%。其中进口金额环比增长6.7%,同比下降23.1%;出口金额环比增长5.0%,同比增长33.4%。2022年1-11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2279.6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其中进口金额同比下降7.6%;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6.9%。(中汽协会数据微信公众号) 

大公司

【国美电器被呈请破产清算 国美零售称债权尚未确认】12月29日晚间,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公司附属公司国美电器于近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知,沈阳盛兴达厨卫用品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以国美电器不能清偿欠付货款为由,分别向法院提出对国美电器的破产清算呈请。公告称,申请人主张前述附属公司欠付货款合计约470.6万元,但该等债权债务并未有生效法律文书予以确认。申请人与国美电器之间均没有直接的业务往来,国美电器不存在欠付申请人货款的情况。 

【卢伟冰晋升为小米集团总裁 王晓雁等晋升为副总裁】小米集团12月30日早间在港交所公告,卢伟冰晋升为本集团总裁,并继续兼任本集团国际业务部总裁,同时管理本集团手机部、生态链部、大家电部、中国区、印度区;王晓雁晋升为本集团副总裁,兼任本集团中国区总裁;屈恒晋升为本集团副总裁,兼任本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并管理本集团质量委员会和采购委员会;马骥晋升为本集团副总裁,兼任本集团互联网业务部总经理。 

【晶科能源董事长:硅料跌了 组件大概率不会跟跌】12月30日,晶科能源董事长发布新年致辞称,对于一个130GW出货累积,70GW组件产能的公司,它的长期战略、中期技术路线和短期产能规划都不会因为某个原辅料的周期性涨跌而改变,最多也只是步调频率的调整。关于价格,硅料跌了,组件会不会跟跌,大概率不会,或者说没有那么快反应,或者说不需要那么快反应。现在的N型TOPCon产品的性能价值完全可支撑它在目前的价位水平。(证券时报网) 

【乐华娱乐预计1月19日上市 每股发售价不超5.06港元】12月30日,乐华娱乐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预期股份将于2023年1月19日于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告显示,乐华娱乐拟全球发售1.2006亿股股份,其中中国香港发售股份1200.6万股,国际发售股份约1.08亿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发售价每股发售股份3.91-5.06港元,每手买卖单位3000股,入场费约15333港元。

A股午盘

【沪指涨0.61%,传媒、互联网等涨幅居前】12月30日,两市股指高开后窄幅震荡,沪指表现略强。热点轮动,传媒、互联网等板块走强。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61%,深证成指涨0.35%,创业板指涨0.30%。传媒娱乐板块涨幅居前,慈文传媒、欢瑞世纪涨停;互联网板块中,焦点科技、天地在线、中科云网等涨停。保险、教育、旅游、运输服务、商业连锁、酒店餐饮、造纸、云游戏等涨幅居前。医药、新冠药概念、血氧仪等跌幅居前。两市约3200只个股上涨。

【教育板块拉升】国脉科技涨停,豆神教育、学大教育、传智教育等跟涨。

【信创、计算机板块走强】久其软件涨停,安硕信息、新炬网络、榕基软件等跟涨。 

【新冠特效药板块走低】海辰药业跌逾7%,中国医药、新华制药、众生药业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