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不辜负每一寸坚韧的生长

社论2023-03-03 21:32

经济观察报 社论 我们来到云南瑞丽。夜晚11点,直播基地亮如白昼,主播们站在椅子上对着手机吆喝。瑞丽以玉石交易闻名,疫情期间连续封城让她一度寂静。如今,玉石商归来了。

我们来到深圳“下十围”。在珠三角的外贸界,这里是跨境物流的标志。工作人员给货物装车忙到深夜,企业普遍上调了2023年的业绩指标。复苏还没有到来,但它在期待之中。

我们来到青岛南村镇。它被称为中国白电第一镇。印刷厂的工人加班到凌晨,这是近期常态,他们的任务是为海信等白电企业印刷产品说明书。印厂主人松了口气,工厂是他刚刚扩建的,总算不用发愁订单喂不饱新厂的产能。

我们还走过银川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走过绍兴柯桥轻纺城,走过晋江 “鞋都”,走过北京餐饮地标簋街……我们看到一个生生不息的中国。在这片大地上,她的人民如同芦苇,风吹而不折,始终坚韧地生长着。他们走过受疫情困顿的三年,眼下的春天尤其让人期盼,复苏似乎在可以展望之中。人们摩拳擦掌、蠢蠢欲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熄不灭的火焰,也像顽强的嫩芽,给点阳光雨露就勃然蓬发。

不要小看这些具体而微的拼搏——他卖翡翠玉石,他经营小餐馆,而她所念所想只是鞋的款式……似乎不登大雅之堂,但这才是大多数,汇聚到一起,共同铺就这个国家经济与民生的宏大画卷。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1.02万亿,比上年增长3.0%,对这尤其艰难的一年来说实属不易。数据背后是每一个微观主体微小的努力。所谓共度时艰,在此有了具体的意义。

反过来,国家大政又深刻影响着她的人民。家国相连也从来不是空洞的语汇。你以为人口负增长只是统计局里的数据,但实际上却让纸尿裤商家愁云满布,因为S号的纸尿裤严重滞销;那些熬过疫情时期反复停课的幼儿园,还要面临适龄儿童减少带来的招生压力。企业家关心订单、关心产业链,也关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因为他们同时还是人之父母和子女,他们身后是具体的家,有着具体的爱与牵挂。

此刻,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庙堂之上,共议国是。在这个庄严的时刻,让我们看见中国大地上每一寸坚韧的生长,鼓励民间这份韧性。这是经济复苏的希望所在,一个国家也应当对她努力打拼的人民报以关切和护佑。

不辜负每一寸坚韧的生长,就要重鼓他们的信心。疫情这三年,生活已重塑,当它消退时,一些疤痕已嵌入社会肌理之中。比如,疫情对乐观精神和承担风险意愿的打击,很难说没有留下阴影。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他们这三年无异于在风暴间隙艰难求生,多变的外部环境让他们不敢长远规划。

人们需要稳定的预期。政策前后一致、清晰稳定,人们对当下决定和对未来规划时才能免于政策频繁变化的困扰,撸起袖子,“干就是了”。这就是信心。当然,还需要宽松的政策环境,所谓“休生养息”。前不久,商务部宣布让“小修小补”有序回归,对灵活就业人群来说就是实打实的支持。政府对微观主体的扶持,并不意味着要“手把手”帮着干,做好服务就够了。正如我们在簋街看到的,为了适应变化的市场,人们有足够的动力和灵活度去调整和创新。

不辜负每一寸坚韧的生长,还要倾听他们的愿望。对于经历了三年疫情的人们来说,最期待的是社会流动性的回归吧。瑞丽在姐告口岸全面恢复通关后重新热闹起来,港澳与内地重启通关也如同一剂强心针。在我们的走访中,这些重鼓干劲的人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走出去”。疫情对很多企业来说最直接的影响是失去线下拓客的机会,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在线”永远替代不了“在场”。供应链畅通也是经济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少了疫情这个不可控的梗阻,未来可以更多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与回报成正比是对奋斗者最好的鼓舞。

流动还包括纵向的,也就是常说的底层群体有上升通道。这需要一个更为公平的制度环境。我们把目光投向教育,疫情三年,在线教育迅猛发展,但这有可能扩大教育鸿沟,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在适应在线教育方式时经常处于劣势。如果类似的教育损失被固化,是对社会流动的阻碍。

今年时逢换届,一个新的五年又启程。疫情阴霾散去,这个国家前行在复苏路上,她的人民迫不及待想寻回失速的三年。感谢在这片土地上,每一株奋力生长的嫩芽,它们让这个国度始终拥有梦想,始终奔涌活力。这些历经曲折依然生生不息的人们应当被呵护,让他们的获得感切实提升,从自己的辛勤耕耘中可以获得回报,从国家财富增加中也可以获得回报。给予他们阳光和雨露,不辜负每一寸坚韧的生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