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2022营收下滑、利润反升,付费阅读重回增长

任晓宁2023-03-17 15: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16日晚,阅文集团(00772.HK)发布2022年财报,2022年实现总营收76.3亿元,同比下滑12%,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下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9.6%。

阅文集团主营业务是网络文学及IP运营开发,此前两年,在七猫、番茄等免费网文平台的崛起下,阅文集团付费为主的网文生态遇到冲击。2022年,这种趋势得到缓解,付费阅读重新走高,去年12月,阅文核心产品起点读书App的MAU(月活跃用户人数)同比上涨80%,2022年全年收入同比上涨超30%。

“付费阅读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海豚投研一位互联网分析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他认为,阅文在线业务基本盘流失的状况已经过去了。

对于阅文,一位专注二级市场文娱板块的分析师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影视业务。2022年,爱优腾多部爆款影视剧均由阅文IP改编,随着2023年影视行业逐渐回暖,阅文的影视IP也有望再次发展。

营收下滑利润却增长,靠什么挣到了钱

根据阅文财报,2022年阅文对精品内容为核心的业务加大投入,同时舍弃了一些低效及负收益渠道,“一增一减”提高了精品内容ROI(投入回报率),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其舍弃的渠道,在财报中也有解释,主要是与某些第三方分销合作伙伴在反盗版上发生了分歧。2022年这些渠道收入减少了59%。

同时,2022年的阅文,与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一样,也实施了降本增效的策略,其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减少25.9%。

虽然投放减少,但由于精品策略以及反盗版见效,优质内容收入增长明显。阅文集团总裁侯晓楠在财报电话会中提到,反盗版系统上线后,起点读书30日新增用户中,盗版转过来的用户占40%,小说订阅量和收入获得了明显增长。

阅文全平台2022年新增的均订(平均每章节订阅量)3000以上的作品数量同比上涨超50%,阅文自有平台产品的平均月付费用户(MPU)在2022年下半年实现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14%。

PK两年后,免费付费之争到了终局

自从字节跳动支持的番茄小说和百度支持的七猫文学,依靠免费大旗在网络文学行业快速崛起后,阅文的付费文学持续受到冲击。毕竟,付费没有免费香,哪怕一个章节花3分钱,也比不上免费的0投入。

2022年,免费大军的崛起势头开始下行,付费文学的颓势逐渐得到遏制。上述专注文娱行业的分析师认为,主要是受大环境影响。“免费网文的核心是互联网时长,走流量路线,一切为了广告价值服务。”在过去两年降本增效环境下,广告主自己都自顾不暇。

成立20多年的起点读书在2022年突破了增长瓶颈,其2022年12月的MAU同比上涨80%,2022年全年收入同比上涨超30%。

付费与免费平台经过2年博弈后,彼此开始融合。阅文旗下推出了免费业务,番茄小说和七猫小说也推出付费业务,他们在APP内加入VIP包月服务,包括小说阅读和听书无广告的权益。2022年,番茄小说接连推出了十余款付费小说应用,并且在作者的番茄小说后台,划分出付费收入。

网文改编霸屏爱优腾,影视潜力才更值得挖掘

除付费阅读业务外,阅文另一项收入来源是影视和动漫改编。2022年,网文改编的多部影视动漫霸屏了爱优腾。

爱奇艺2022热度值总榜TOP10电视剧中,有6部改编自网络小说,且均为付费网文。腾讯视频2022热度榜单TOP10电视剧也有6部改编自付费网文。优酷2022热度榜单TOP10电视剧有50%改编自付费网文。这些网络小说中,大部分是阅文的作品。根据骨朵数据平台显示,2022年腾讯视频上新的国产动画热度榜前10的作品中,有7部改编自阅文的IP。 

“版权运营占比越来越高。市场对它的预期是,只要优质作者和IP在这里,就还有机会,下一步就看阅文怎么把IP卖出好价钱。”上述专注文娱行业的分析师说。

2023年,一些爆款的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正在制作中。比如《庆余年2》很快将开机,《斗破苍穹2》今年会上线,《大奉打更人》预计年中开机。

与付费阅读相比,影视之路是阅文未来的方向。当然,这条路很漫长,文娱行业现在播下的种子,可能8年、10年后才开花,阅文提出的IP可视化,距离大规模盛开,还差一些火候。

上述专注文娱行业的分析师认为,这将很考验管理层的能力,如何从IP宝藏中挖出金子,是一项很慢的业务。阅文目前刚刚做了3年,仍需要长期等待才能开出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