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高管分析2022年业绩:战略业务占比提升,未来继续改善收入结构

胡艳明2023-04-05 12: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023年3月31日,神州数码(000034.SZ)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8.80亿元,同比下降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4亿元,同比增长 30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9.21亿元,同比增长36.1%。

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净利润上涨?战略业务转型进展如何?4月3日,在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神州数码高管团队对2022年整体经营业绩、数云融合战略、信创战略等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展望了2023年的战略和业务布局。

2022年,神州数码的传统业务——IT分销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继续下降到93.44%,云和自主品牌两大战略业务营收占比从4.52%提高至6.55%。

展望2023年,神州数码总裁王冰峰表示,神州数码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充满信心,对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也是充满信心,预判2023年会是“先抑后扬”的局面。

营收下降背后

东吴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王紫敬认为,神州数码2022年营收同比减少,主要系公司主动聚焦高价值、高毛利业务所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较快,主要系公司提质增效、整体毛利率的提升以及战略业务比重的增加。

“大家也看到我们年报的发布,我们的收入是略有下降,其实是淘汰了部分现金贡献不好的业务。整体战略业务快速成长,调整收入的结构,使得我们整体的毛利率会有提升。”神州数码财务总监陈振坤表示。

分业务来看,神州数码的业务主要分为了三大部分:分别是IT分销、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和自主品牌业务。2022年,IT分销业务实现营收1082.75亿元,同比减少7.33%;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收50.23亿元,同比增长29.29%;自主品牌业务实现营收25.70亿元,同比增长55.75%。

陈振坤表示,神州数码在不断淘汰产能相对落后的代理分销业务的部分产品线,使得整体资金回报和现金流更加的稳固和健康。在2023年神州数码也将继续的秉承这一点,不断优化业务的结构,传统业务上,会去要更高的毛利率和现金流,战略业务上,实现收入的进一步的突破,进一步改善整体的收入结构。

对于转型中的神州数码来说,IT分销业务依然占据了营收的九成以上。王冰峰表示,神州数码希望把分销的商业形态和模型进行升级,提出了分销升级战略,在营销的打法、模式的创新、能力变现方式等方面进行探索。

云和自主品牌业务营收超75亿

神州数码IT分销作为传统业务在营收有所收缩的情况下,云和自主品牌两大战略业务的占比继续扩大。自2017年提出全面云转型,神州数码持续向云计算、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业务等领域布局,两项战略业务连续多年在整体营收的占比继续提升。

其中,IT分销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21年度的95.47%下降到2022年的93.44%;同时云和自主品牌两大战略业务营收占比从4.52%提高至6.55%。

王冰峰表示,战略业务在整个业务上的占比提升了两个百分点,并且业务结构发生了一定的优化,整体毛利率提高了17%。

神州数码2022年在云和自主品牌两大战略业务营收规模超过75亿。其中,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23亿元,自主品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

在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50.23亿的营收中,其中云资源转售(AGG)业务收入43.60亿元,同比增长26.8%,毛利率7.2%;云管理服务(MSP)收入5.18亿元,同比增长50.6%,毛利率47.5%;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ISV)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40.9%,毛利率78.5%。

25.7亿的自主品牌业务营收中,其中信创业务营收规模近20亿,同比增长76%。神州数码副总裁、信创业务集团总裁韩智敏在业绩发布会上提到,“2022对我们来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国家的信创试点工作接近尾声,包括受疫情影响,实际上2022年信创行业内称之为小年,但是整个神州数码的信创业务在2022年还是取得了非常好的一些成绩。”

年报显示,神州数码自主品牌神州鲲泰服务器覆盖多个行业领域:运营商行业,入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多个逾亿元基础设施部署项目;金融行业,入围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人保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在江苏银行、山东农信、浙江农信、四川银行等区域银行也取得广泛突破。

王冰峰表示,神州数码的数云融合战略、信创战略,以及核心业务——分销升级战略,共同形成神州数码的三大战略,会齐头并进,又会相互融合。

四大趋势

2022年,神州数码研发投入2.9亿元,同比增长21%。陈振坤对此表示,研发费用同期增长21%,主要研发费用投入在云和信创的两个战略的方向。研发投入主要聚焦在云和信创两项战略业务,包括自研通用服务器-整机能力建设、MSP+升级、云原生应用平台开发和数据安全管控平台等项目。

“包含建设2U通用服务器平台、 Jarvis人工智能引擎、Bluenic客户数据平台等,这些研发的项目在2022年有了比较好的突破。相信在2023年,神州数码将沿着2023年的技术路径,持续加强整个研发的投入。“陈振坤称。

在业绩发布会上,被问及公司未来是否会和微软在国内开展关于ChatGPT的合作,王冰峰回应表示,神州数码是微软在中国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长期伙伴,公司会在这个方面不断投入和深入探讨各种合作的可能性。

展望2023年,王冰峰表示,神州数码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充满信心,对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充满信心,预判2023年会是“先抑后扬”的局面。随着数字化各项政策的展开,市场的商机也会不断涌现。神州数码坚信在数字产业重塑经济结构的同时,每一个掌握数字科技,掌握技术创新的企业,一定会变成未来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王冰峰表示,要看到在中国市场上的四大趋势,这四大趋势也真正的塑造和影响每个企业,其分别是:云和数据的融合;AI to B;数据和网络安全迭代,以及世界格局的变化,在中国会形成数字技术栈的国产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