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复苏下的配置拐点到了吗?华夏基金多位基金经理热议“全球视野下的多资产配置策略”

洪小棠2023-04-07 18: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我们在投委会讨论的时候有一个共识,这一轮科技进步跟过去不太一样,包括元宇宙,元宇宙只是一两个公司在参与,但是这一轮科技进步AI是所有科技厂商都动起来了,都在投入,做研发,推产品,这一轮的科技进步可能更实在一点。”针对近期科技板块在市场表现中异军突起,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郑鹏直言。

在4月7日华夏基金25周年多资产全能平台策略会的圆桌讨论环节,来自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刘明宇、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郑鹏,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徐猛、华夏基金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投委会主任莫一帆以及华夏资本总经理陈霄共话《全球视野下的多资产配置策略》。

经过去年债市波动引发理财产品赎回潮,使得投资者对今年固收市场相对谨慎的问题,刘明宇认为,简单的比较这两年经济增速哪一年低就得出证券市场是牛还是熊是不恰当的。

“我们判断今年大概率是温和复苏环境下债券偏震荡的年份,从结果来看,可能未必差。因为去年中债综合财富指数和万得中长期债基指数的收益去年大概2.1%,这个水平放在过去五年是仅次于2017年的第二低的年份,2017年经历了央行的加息,也是过去若干年中第一次央行加息,相当于去年纯债类产品给大家提供收益是比较低的水平。而公募债基绝大部分产品久期基本上围绕着2附近配置的,债券这类资产最大特点就是持有到期,所有收益都会兑现给你,去年如果收益低一点的话,第二年大概率从最终的结果来看,不会差。”刘明宇进一步表示。

对于今年固收+策略产品而言,刘明宇认为,在今年经济可能的底部温和复苏背景下,比较充裕的流动性及股市修复式上涨行情来看,对于固收+产品持有体验来说或是一个比较好的年景。

在全球多资产配置背景下,美联储加息造成了从美股到美债的大幅回调。今年而言,郑鹏认为,美联储停止加息基本确定后,美国经济及美国科技股的走势成为今年另一条主线。

郑鹏表示,“对我们而言,今年大概率的主线就是在于美联储停止加息以后对市场的影响,债券收益率见底,还有美国科技股未来的走势等等,这是中长期的主线。短期看,市场是否过度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包括国债收益、石油的价格等等,所以短期仍存波动。但美国的资产市场,抓住长期主线是可以挣到钱。抓住短期主线亏钱概率远远大于挣钱的概率。”

谈及ETF的配置机会与风险,徐猛亦表达了较为乐观的看法。

徐猛认为,今年权益市场不管经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来看都是比较友好的,其中比较看好今年的A股市场。风险方面仍体现在中美地缘政治。从配置的角度,普通个人投资者如果对某个行业或主题看好可以适当配置。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看,徐猛表达了三方面机会:

第一是困境翻转型的投资机会,不管是受疫情影响,还是受政策影响,一些行业估值压的比较狠,特别受经济影响的如旅游、食品饮料等行业受益比较大。此外,一些互联网企业,包括游戏行业,估值收缩比较厉害,今年也出现了一波比较大的反弹。

第二产业政策支持方面,例如芯片ETF,芯片的景气度下半年会持续提升,加上国产替代的投资逻辑,也是较好的投资机会,其他产业政策,如碳中和、新能源车也有相应机会。

第三科技板块主题投资机会,科技板块作为长期投资主题,像科创50、双创基金、创业板成长等科技属性比较强的板块,也具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而对于近几年大火的公募REITs的收益来源及在今年的投资机会,莫一帆表示,公募REITs的收益来源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是底层资产产生的稳定现金流,即每年强制的分红。我国公募REITs指引要求REITs要将每年90%以上可控分配的现金流,以现金的形式分配给投资人,这是公募REITs最主要的核心特征。

第二是和股票一样,REITs在二级市场交易所具有的流动性,投资人可以根据对公募REITs的价值判断做出买入和卖出的选择,从而获得资本收益,当然也可能产生损失。基于以上特点,我们认为公募REITs投资的收益和风险特征是介乎于股票和债券之间,简单说是属于中等风险和中等回报的一种产品。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公募REITs共27只产品,总发行规模超900亿元,总市值接近1000亿元。

据莫一帆介绍,公募REITs分为两大类,经营权类(包括特许经营权和收益权)和产权类,这两大类资产收益特征有所差异。以经营权类为例,因经营权期限有限,当期的现金分派比较强,但资产到期之后,剩余价值几乎没有。而不动产产权特征来看,当期收益分派较低,但是投资人普遍认为未来资产有潜在升值的可能,包括到期产权的续期,也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所以这两类资产孰优孰劣,可能需要辩证来看。”莫一帆表示。

不过莫一帆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经营权类REITs在某种程度上接近于产权的特征,可能在一个阶段之内还会有潜在的小幅增值,这可能与传统认知有些差异,此前大家认为经营权的价值会逐年减损,实际上超长期的经营权,比如超过20年以上的经营权,在一段时间内资产的隐含价值却存在小幅增值可能,接近于产权表现。

而从目前产权交易水平来看,莫一帆认为,整个二级市场收益率压缩比较厉害,无风险收益率的利差已经比较小了,大概在50-100BP之间。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可能参与一级的战略配售或者网下的认购,回报更高。

在新的产品的推出方面,莫一帆透露,今年除了继续在高速公路,包括产业园、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业态上耕耘,也会重点关注仓储物流、新能源等方向,希望今年尽早向市场推出这一类业态产品。

而对于今年衍生品产品的投资策略,陈霄表示,“从投资端来看,对于今年权益类的投资,机会大于风险,可以关注权益类中证1000相关产品。从估值上看,中证500的估值在过去五年的历史分位的50%的位置,也不是非常高。中证1000大概在过去五年的30%的位置上,可以说比较低。从波动率看,中证500和中证1000会有一个反弹。从级差来说,去年年底的互换新规对级差的影响较大,今年年初还出现了级差的回正,最近这段时间,因为市场比较活跃,级差也逐渐又出现了走扩,预期未来级差还是会有一个走扩的过程。”

在场内策略方面,陈霄介绍,可以通过投资股指期货获得部分副级差的收益。固收端因为衍生品弹性较高,所以固收端对预期收益会降低,最大程度降低在信用上的风险敞口。除了固收+衍生品之外,依旧推荐中证1000、芯片ETF、科创50都可以作为配置选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