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星一季度跑输基准收益:在管产品规模失守400亿,直言不看好TMT板块

邹永勤2023-04-20 21: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4月20日,银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晓星旗下的在管基金产品一季报全部亮相。数据显示,虽然一季度大盘指数走势不俗,但李晓星旗下产品的投资收益率却不如人意,普遍跑输基准收益甚至亏损,而在管产品规模整体上亦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在季报中,李晓星对当前火爆的TMT板块泼了冷水,认为“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过度的热情在某个阶段也总会消退”,并声称在一季度对于TMT板块有所减仓。但同时却强调十分看好互联网平台公司的投资前景,并在一季度对快手-W(1024.HK)、美团-W(3690.HK)、腾讯控股(0700.HK)等标的股票进行大幅度增仓。

规模持续下降

李晓星是银华基金旗下知名的“顶流”基金经理,曾于2015年-2021年七夺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在管产品规模在2022年二季度时一度达到550.91亿元的高峰,在管基金产品多达10只(不分A/C,下同),其代表产品分别为银华心佳混合和银华心怡灵活配置混合。

但近年来,李晓星的在管产品规模呈现逐季缩水状态。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其一季度的在管产品规模仅399.86亿元,较2022年四季度时的430.21亿元下降了30.35亿元,较2022年三季度时的468.80亿元68.94亿元,较2022年二季度时的550.91亿元下降了151.05亿元。

在管产品规模持续下降的背后,则是其投资收益的不尽如人意。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综合加权李晓星旗下所有在管产品的收益数据后,其一季度的收益仅0.07%,远远落后同期沪深300指数4.63%的收益。其中其代表产品银华心佳混合不但跑输基准收益,更是出现业绩亏损惨况。

银华心佳混合是李晓星旗下所有在管产品当中规模最大、同时亦是由其独自管理的产品,在2021年成立时规模高达135亿元;此次2023年一季报显示,其规模已跌至95.91亿元。收益方面,银华心佳混合一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54%,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22%,两者相差-4.76%。

更进一步的数据显示,无论是近半年抑、近一年甚至近两年,银华心佳混合的收益均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截至一季度末,在李晓星掌舵银华心佳混合的两年多时间,该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由1下跌至0.7592元,录得约24%的亏损。

或许是出于扭转业绩亏损的趋势,该基金呈现了高频换手状况。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21年银华心佳混合的换手率为217.99%,而到了2022年,则增加至376.05%。进入2023年,换手率可能更高,因为一季度报显示,其十大重仓股名单出现了大洗牌:与2022年底的十大重仓股名单相比,多达7只进行了更替。

具体来看,银华心佳混合2023年一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序分别是:比亚迪股份(01211.HK)、快手-W、美团-W、腾讯控股、晶澳科技(02459.SZ)、德业股份(605117.SH)、锦浪科技(300763.SZ)、晶科能源(688223.SH)、东方电缆(603606.SH)、航天电器(002025.SZ)。

原2022年底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的宁德时代(300750.SZ)、天齐锂业(002466.SZ)、紫光国微(002049.SZ)、智飞生物(300122.SZ)、药明生物(02269.HK)、海大集团(002311.SZ)、贝泰妮(300957.SZ)等7只股票被减仓并退出前十之列,代之而来的则是快手-W、美团-W、腾讯控股、锦浪科技、晶科能源、东方电缆和航天电器;其中快手-W、美团-W、腾讯控股成为重点加仓对象,并且一举将上述三只个股买成了第二至第四大重仓股。

记者留意到,其实不仅是银华心佳混合,在李晓星旗下其他的在管产品当中,亦普遍出现了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大变化,快手-W、美团-W、腾讯控股被重点加仓的现象。

对于操作原因,李晓星在一季报中表示,综合考虑产业的变化趋势、行业景气度以及股价位置,“我们目前的重点配置是电动车整车以及中游、光伏、储能、海风、半导体设备以及设计、互联网平台、军工、消费医疗、美容护理和食品饮料等。一季度我们出于中长期性价比的考虑,增持了一些互联网平台、光伏、储能和消费相关标的,减持了一些计算机标的”。

但从实际操作效果来看,可能并不理想。因为被李晓星减仓踢除的宁德时代、天齐锂业等是市场公认的电动车整车、光伏、储能等领域的优秀标的;而其大幅度增持的快手-W、美团-W等互联网平台公司,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中。对于李晓星而言,二季度能否扭转业绩不佳的趋势,恐怕是任重而道远。

看淡TMT板块

李晓星之所以出名,除了基金规模大外,其一贯的在定期报告中输出“走心小作文”亦是一大重要原因。而在4月20日的一季度报告中,李晓星再度发表了约3000字的小作文。但此次的小作文似乎并不太“走心”,尤其是对TMT板块的表述引发了市场的争议。

李晓星在季报长文中表示,一季度主题上最火热的是ChatGPT引爆的人工智能板块,ChatGPT是继PC、互联网之后又一革命性的技术,现象级应用推出后,国内外各巨头加速入局。需要关注的是,AI产业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中间也必然会有曲折,包括数据隐私、伦理等潜在风险,可能造成板块后续波动。投资机会上,“卖水人”硬件先行的算力产业链,以及AI为用户赋能的垂直类应用场景值得关注。

“目前TMT板块的交易占比已经超过了40%。当然市场中有不少声音说这次不一样,交易占比创新高代表了主线行情的确立,但我们还是认为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过度的热情在某个阶段也总会消退”;李晓星强调称,其实他们早在去年三四季度就布局了不少人工智能相关的标的,主要布局的是硬件的芯片相关以及软件的办公应用相关,当时其TMT的配置是高于市场平均不少的。

他进一步指出,“我们擅长的成长股投资是有估值约束的业绩成长股,在市梦率投资时段,并不是我们所擅长的,所以我们在一季度对于TMT板块有所减仓,现在的配置大概率少于市场平均”。

虽然在一季度对TMT板块有所减仓,但李晓星却紧接着表示坚定看好半导体和互联网公司的前景。“半导体方面,我们维持看好国产替代方向,集中在半导体设备、材料、零部件环节,中长期看,伴随国产供应商积极验证导入,国内晶圆产线建设将再度提速。在景气复苏方向,我们的看法边际转向积极,全球半导体下行周期接近尾声,经历了过去几个季度的去库存,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重启上行周期,向上弹性取决于下游需求恢复的力度,关注相关左侧布局机会”。

至于互联网平台公司,则是李晓星在港股科技最为看好的方向。他指出,业绩层面,互联网公司从2022年二季度开始持续超预期,用户红利末期叠加反垄断的大背景下,降本增效是未来一个阶段驱动业绩增长的主旋律。估值层面,港股互联网股价经历了两年的下跌后,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业绩加速上行叠加AI等新技术的出现,有望打开估值上行空间。

实际上,李晓星虽然在一季度对A股市场上的TMT板块进行了减仓,但却同时通过港股通通道对港股市场上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大力度的加仓。比如银华心佳混合的一季报显示,其在报告期末通过港股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公允价值为28.61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期末净值比例为29.83%;而2022年底时,这一数据仅为15.70亿元(占比为14.70%)。

此外,李晓星旗下另一个代表性产品银华心怡灵活配置混合一季末持有的港股公允价值为25.83亿元(占比为29.79%),较2022年底的14.98亿元(占比为15.41%)增加了约11亿元。

实际上,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李晓星旗下的其他在管产品在一季度普遍出现了通过港股通大幅加仓港股的现象。而李晓星通过港股通的大幅加仓,基本上集中在快手-W、美团-W、腾讯控股这些互联网公司身上。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综合李晓星旗下所有在管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持仓数据后,李晓星一季度的前五大重仓股依次分别是比亚迪股份(1118.40万股)、快手-W(3659.31万股)、美团-W(1257.36万股)、泸州老窖(467.86万股)、腾讯控股(336.53万股)。除了泸州老窖外,其余4只均是港股通标的,其中快手-W、美团-W和腾讯控股均得到了大幅度增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