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益助听创始人章调占:国产助听器仍面临芯片与算法滞后难题

田进2023-04-27 12: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022年,国内助听器市场销售额60多亿元,其中本土品牌助听器销售额只有10多亿元。

4月26日,在玖益JIUYEE品牌战略暨新品发布会上,玖益助听创始人章调占用这样一组数据展现了中国助听器市场所面临的尴尬局面。与此同时,他介绍,中国助听器潜在需求人口数量非常庞大,约1.2亿-1.5亿,但真正通过戴助听器去改善听力的人群不到5%,和发达国家相比,这是一个极低的水平。

具体到市场表现,章调占说,国内助听器市场呈现“便宜的不好用,贵的又买不起”——诸多线上渠道能买到2000元以下的助听器,但这些助听器多数还停留在模拟机时代,即没有办法根据个人听力状况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只是简单地放大所有声音信号;好用的助听器少则上万元,其中约95%以上来自于国外品牌,普通大众很难承担这样的消费。

销售额差距明显背后是助听器技术国产化的难题。在做市场调研时,章调占发现,市场上大部分助听器用的还是20年前国外某品牌生产的芯片,近几年才有助听器生产商开始研发自己的芯片。

章调占表示,在助听器的芯片和算法上,国内助听器生产制造商的技术水平相对滞后。比如算法是助听器的灵魂,如果算法不好,助听器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因为需要借助算法,让助听器处理周围环境噪音、人声等,同时精准进行听力补偿。

虽然面临系列难题,助听器市场依旧是一个庞大的需求市场。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龚树生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年人口的数量不断增长。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残疾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老年人听力障碍群体数量也会越来越大,他们对听力服务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现在,防聋治聋在国内面临的任务相当艰巨。

章调占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经过近几年的科普、宣传,更多人逐渐认识到听力受损会引起的生活不便。我们也发现,助听器每年的需求量在高速增长,尤其是网络平台上的销售。发达国家助听器潜在需求人口中,约40%-60%的人群佩戴助听器。我们希望在未来的3-5年,国内助听器潜在需求人口中佩戴助听器的比例能提升至15%-20%。”

发布会上,玖益助听推出了首款JIUYEE Real真蓝牙智能助听器,借此正式进入助听市场。章调占介绍,该助听器实现了“三芯系统架构”,有效保证DSP与蓝牙的实时在线,无论声音来自外部环境还是蓝牙信号,都会经过DSP芯片进行助听增益处理,用户一直能听到经过增益优化的声音。同时,从蓝牙芯片,助听芯片,AI芯片到助听算法、操作系统、智能验配APP软件开发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据了解,目前,JIUYEE Real真蓝牙智能助听器京东平台已经上线,日常零售价4999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