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东会直击:刘汉元父女同席,160亿定增获通过

张晓晖2023-05-17 19:31

(图片来源:张晓晖/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5月16日下午,国内光伏头部企业之一的通威股份有限公司(600438.SH,下称“通威股份”)在成都通威国际中心5层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股东会,本次年度股东有一个受到外界关注的议案就是其160亿元的高纯晶硅项目定增。

另外,通威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刘汉元之女刘舒琪,3月份当选为董事长之后,也是第一次面对众多股东。

股东会现场:刘汉元答疑

5月16日,全国各地来到通威股份参加年度股东会的投资者超过了公司的预计,30人规模的主会议室容纳不下这么多人,该公司不得不开设分会议室以便容纳更多的股东。股东会由副董事长严虎主持,严虎与董事长刘舒琪向分会议室的股东表示歉意称:公司之前没有预料会来这么多的股东。

除了机构股东和自然人股东,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也派出代表参加通威股份的年度股东会。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并直接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主要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设。

2022年,通威股份的营业收入为1424亿元,同比增长119.69%;净利润为257亿元,同比增长217.25%。高速增长的营收和利润,让其股价在2022年7月抵达历史高点67.86元,总市值亦突破3000亿元。

四川民营企业家刘汉元通过通威集团持有通威股份43.85%的股权。刘汉元以经营饲料起家,带领该公司转型至光伏领域,使得通威股份成为全球范围内多晶硅领域的龙头。

刘汉元出席了本次年度股东会,身旁坐着刚刚接班的女儿、通威股份董事长刘舒琪。简历显示:刘舒琪出生于1989年,年仅33岁,英国伦敦女王玛丽大学本科,曾任公司总裁助理、光伏商务部总经理,现任通威集团监事、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兼任公司 CEO。

作为老一代企业家,外界一直对刘汉元将如何交棒给女儿充满好奇,本次年度股东会提供了一扇窗口。

会议上,面对股东的提问,基本上都是刘汉元亲自作答。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股东代表提问:“通威股份的2022年毛利率增长的原因?是公司的竞争优势还是行业普遍现象?公司对光伏行业景气度的判断和展望,以及第八代永祥法高纯晶硅工艺的升级体现在哪里?对公司降本增效有哪些作用?”

刘汉元回答,2022年通威的毛利率是几个部分合起来的平均数,是电池、农牧板块、多晶硅这几个板块销售比重和分别的毛利水平的影响,是对它们的加权平均。去年变化主要是由多晶硅价格上涨和内部新产能的多晶硅成本下降,这两个原因形成。通威每一次扩展新产能,都会把原有产能存在的问题、瓶颈和不足,以及研发改进的成果,累积到新一代的设计和工艺里。按照若干年迭代下来,现在正在建的项目是第七代工艺,准备新建的两个项目是第八代工艺。每一次工艺的迭代,大约单吨成本下降3000元-5000元,未来第八代和第七代之间应该会下降两三千元一吨的单位成本。刘汉元称,该公司高纯晶硅的生产工艺水平,处于行业里面前沿和领先的位置。和日本、德国等国家并驾齐驱,甚至已经领先于德国,属于行业里面顶尖的位置。

光伏行业展望

一位来自青岛的股东提问称:“光伏行业目前的竞争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未来是否会出现寡头?硅料价格一直在下降,行业是否会出现淘汰赛?公司为什么选择在2024年大扩产,而不是今年?”

刘汉元通过这个问题表述了自己对光伏行业的展望。他说,大家看到,光伏行业这两年热起来了,全社会都从原来不太关注、可有可无的产业,逐渐变成“双碳目标”(双碳,即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简称。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完成最主要的推动力量。“请注意,我没有说‘之一’,因为光伏是最主要的唯一一个力量。”其表示,光伏行业装机量,去年300GW,今年就算400GW-500GW,事实上也只是处于大规模应用的开始时期,未来十年或许更长的时间,也许还有10倍、20倍的空间。

“碳中和”的路才刚刚开始,中国提出40年,从2020年开始算起,要把中国现有的煤炭、石油、天然气、汽车的柴油、汽油、煤油全部替代或者基本全部替代。可以想象,替代的过程当中,最主要的能源来源于可再生的非化石能源,原有的这方面能源中,能算得上可持续使用的可再生能源基本上水电为主,形成了一些可再生能源,水能、风能、光伏发电,很有可能会形成碳中和背景下最主要的能源组成。

现有的水电,四川、云南是全国和全世界水电最集中的两个省份,十四五期间,四川和云南分别达到一亿二三千瓦和一亿千瓦的水电装机以后,两个省份可开发的水电资源基本上开发完毕,水电和生物发电等各种可再生的传统能源,在碳中和的背景下能够占到10%的比重就已经非常优秀了。

刘汉元称,水电在中国占总电力的15%,占所有电力消费的6%-8%,在全世界来讲只有百分之几的比重。在未来二三十年全人类的能源消费结构当中,它如果能够提供10%,已经是非常好的占比了。除此以外的90%的能源构成(指“碳中和”目标之下),无论是聚光发热,还是地热能发热、潮汐能发热等等,这些都可以做实验,在已经看得到的成熟的技术路线当中,风力发电可能会成为第二主角。传统的水电是第三主角的话,风力发电可能是第二主角。在北欧一些风能资源很好的地方,可能会占到1/3,甚至有些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来源会占到50%。但从全球总量的角度来讲,风力发电能够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提供20%左右的能源来源就非常优秀了。水电和风电,两者占比相加10%+20%=30%,70%剩余的可再生能源靠什么呢?法国、德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原来有核电,到现在,德国是这两三年计划全部放弃核电,已有的核电机组全部要放弃停发,废弃反应堆。中国现在还在新建一部分核电,但是核电也只能作出百分之几的占比贡献,无论中国发展的速度多快,因为核电的环境压力,资源的不可持续性、污染风险始终摆在全人类的面前。

因此,70%剩下可再生能源的来源,几乎主要靠光伏发电为主,生物发电、地热发电、潮汐能发电,到现在为止收集的成本都还相对很高,收集的稳定性比刚才说的风电光电还差,因此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很难成为大规模应用的可再生能源。

刘汉元说,光伏发电现在技术路径已经完全成熟,1000瓦的建设成本现在大概只有3500元,组件成本只要1600元、1700元,前段时间2000元,系统成本近两年已经降到3500元左右每千瓦,按不同地区不同的光照条件,光伏发电的成本现在已经可以到1毛5分钱到三毛钱,1000瓦时就是一度电,中国的财务费用和土地成本比较高,用中国的组件和系统在光照好的地方、资金成本低的地方,在去年、前年(2021年、2022年)已经实现发电成本不到1毛钱一度电。在中国范围内光照差一点的地方,如广东、广西、海南、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大约三毛钱左右一度电,如果财务费用低,场地租金低可以做到2毛5左右。内蒙、新疆、甘肃、青海、甘孜、阿坝这些地方可以做到1毛5分钱到2毛钱一度电。这些光伏发电的成本,事实上已经全面低于中国的煤炭发电的成本。在可再生能源之前,中国煤炭发电的成本在全世界的能源结构当中占比算多的,成本算最低的,光伏发电已经在三年前低于它的成本。

刘汉元分析称,水电在云南、四川等地大约2毛钱左右一度电,水电充沛的时候可能1毛5分钱一度电,现在新建的水电站的成本大约两毛钱一度电。那在光照好的地方,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等于低于水电成本。

从资源上看,全世界范围内光伏发电资源具有无限性。

从生产光伏发电的原材料看,硅,就是沙子当中的主要成分,硅在地球上的前三大元素最含量最多的,玻璃是氧化硅和相应的其他产物,泥土大部分是二氧化硅的这种成分,所以归取之不竭,用之不尽,成本极低。把它提炼到9个9(指99.9999999%)、11个9(指99.999999999%)的纯度,也是近10年人类生产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的最主要的核心原材料。光伏发电是基于它的基础上建立的一个光电二极管的发电系统,所以它实际上是个半导体器件,上面有光子在里面,吸入电子后跃升,然后输出直流电,现在已经把它做到光能转换23%左右,这是商业应用。研究利用25%-28%直接转换成电能,通过一个电线输出。所以光伏发电已经成为人类从技术革命以来取得的路径最直接、运行的成本最低,资源无论是从光的资源还是从硅的资源具有无限性的一个可再生能源。以这个视角去看,今天的300GW一年仅仅是未来年度高峰用量的1/10、1/20,甚至1/30。

刘汉元称,通威多晶硅为什么在2024年大量投产?第一是时间节奏本身有延续的关系。公司的研究团队分析了市场的上升量,2023年下半年、2024年上半年会是第一轮相对过剩的时点,2024年半年甚至全年的时间,多晶硅会处于供过于求的情况,可能出现相对的价格低点和盈利的低点。而由于行业在发展,量在增加,2024年下半年调试投产,2025年的生产可能会是下一轮盈利周期,两者的结合使通威的产能在2024年扩产。2024年底、2025年初,通威会形成董事会披露的80万吨到100万吨(高纯晶硅),以目前已经确定要建设的时间和产量的情况,2025年上半年形成超过100万吨的年产。

160亿定增获通过

在这样的公司战略思考下,通威股份于2023年4月推出了160亿元的资金募集方案: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160亿元资金用于两个20万吨的高纯晶硅项目。

160亿元的定增是光伏行业2023年来最大的一笔资金募集,这个方案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有股东提问:“如何通过资本的扩张力量,让通威成为一家市值万亿的企业。”

刘汉元表示,当时公司也很慎重地考虑了这160亿融资,融还是不融?最终中介机构和公司证券部门提出来还是融160亿,160亿在行业里面算是多的,可是在通威的投资结构里面只占不到20%。公司仅仅是拿了两个在做的项目,顺便放进去作为投资。投资和证券市场本身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组合,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的资金要找投资标的,企业要找资金来源,共同找到社会和实际行业里面的发展热点,一起去投资,追求未来的利润和销售空间。刘汉元称,通威在千亿级的光伏公司里面,融资潜力是最大的,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通威年报公布的资产负债率只有不到50%,其他的光伏组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基本上60%、70%甚至更高。充分利用融资工具,让通威在行业的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可能是投资者希望看到的事情,所以通威多晶硅投资的节奏基本上是公司认为合理的较快的节奏。

5月16日晚间,股东投票结果显示,通威股份160亿元定增方案获得通过。

2023年5月17日,通威股份的股价回落至40元下方,每股报38.67元,总市值约1741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