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势力销量:理想、埃安持续走热,蔚来、小鹏仍身处低谷

王帅国2023-06-02 13: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6月1日,各家新势力车企陆续发布5月交付量数据。从各自的表现来看,分化的情况仍在加剧。其中理想汽车与埃安汽车交付量累创新高,在各家车企中表现亮眼;零跑汽车、哪吒汽车、极氪汽车正在走出2022年底与2023年初的低谷期,销量持续回暖;蔚来汽车与小鹏汽车依旧表现不佳,月销量仍未回到万辆以上。

理想、埃安持续创新高

理想汽车在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持续保持较高热度。5月,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28,277辆,同比增长146%,环比增长10%。这是理想汽车连续第三个月交付超2万辆。今年1到5月,理想汽车已累计交付106,542辆新车。

持续的销量增长也为理想汽车带来了收入的增加。在发布销量数据的同时,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表示:“5月理想汽车的营业收入(含增值税)超过了100亿元,这是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百亿级的月收入,也为2023年突破1000亿元的营业收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组织流程的全面升级,给理想汽车带来了全面经营能力的提升,也让经营质量和效率实现了螺旋上升。智能电动车和组织流程,是理想汽车最重要的两大产品。”

2022年12月,理想汽车启动内部变革,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架构的调整与人员变动。李想在当时发布的一封内部信中宣布,公司将从“垂直职能组织”转向“矩阵型组织”,具体举措包括在原有的两个横向实体部门战略部和产品部的基础上,新增五个横向实体部门:商业部、供应部、流程部、组织部、财经部,支撑公司的全面矩阵型组织升级和流程运营。

在人员调整方面,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沈亚楠将自2023年起不再担任前述职务,加入公司流程变革委员会;总工程师马东辉将接替沈亚楠担任理想汽车总裁并进入董事会,整体负责研发与供应群组;高级副总裁谢炎将出任理想汽车CTO,全权负责系统与计算群组。

从李想最新的表态来看,正是这些调整让理想汽车在今年前5个月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另一家销量持续破纪录的车企埃安汽车,5月销量45,003辆,同比增长114%,环比增长10%。1-5月累计销量166,323辆,同比增长119%。

从2022年开始,埃安汽车销量一路突破2万、3万大关,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期间,除1月受到春节因素影响外,其余月份埃安汽车销量均保持在3万左右。今年3月开始,埃安汽车销量迈过4万大关。

“哪零极”加速回暖

与理想汽车、埃安汽车持续高涨的成绩相比,哪吒汽车、零跑汽车与极氪汽车则还在“回暖”阶段。

在这三家新势力中,零跑汽车交付量回升速度最快。5月零跑汽车交付新车12,058辆,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38%。1.2万辆的成绩已经接近2022年8月零跑汽车最高月交付纪录1.25万辆。1月到5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31,293辆,同比下降23%。

由于在2023年初交付量在所有新势力中下滑最为严重,因此零跑汽车算是在4月内实现了交付成绩的“大逆转”,也由此减少了外界对于企业的质疑声。

而在最近两个月的交付成绩中,零跑汽车频频提及旗下售价较高的C系列车型取得的成绩。5月,零跑汽车C系列车型交付10000多辆,环比增长超38%,占比超83%,其中C11车系交付7100多辆。

零跑汽车能快速实现交付量的回升与其今年3月初的全系车型大降价不无关系。3月1日,零跑汽车在年度新品发布会上,同步发布了旗下三款产品的年度改款车型。三款车型在升级配置的同时大幅下调了车型价格。另外,作为全新车型的C11增程版车型也以低于预售价的价格正式上市。

其中零跑汽车现在的主销车型C11车系中,零跑C11纯电版价格由原来的18.58万元-23.98万元降至15.58万元-21.98万元,降价幅度为2万元3万元。零跑C11增程版正式售价14.98万元-18.58万元,较预售价降低1万元至1.42万元。

另外两家新势力车企,哪吒汽车与极氪汽车的月交付量尚与此前的最好成绩存在一定差距。

哪吒汽车5月交付13,029辆,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17.6%。2022年9月至10月,哪吒汽车最高月交付达到1.8万辆。1月到5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50,285辆,同比增长0.6%。

5月,哪吒汽车首次公布海外交付量,全月海外交付达2,042辆。哪吒汽车在海外的首个工厂今年3月已在泰国动工建设。目前哪吒汽车已在东盟、南美、中东市场的泰国、尼泊尔、马拉西亚以及以色列等国推出首款车型。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哪吒汽车的高端车型的交付情况。哪吒汽车5月新车交付结构显示,旗下两款售价较高的车型哪吒S交付与哪吒GT分别交付2,212辆、1,716辆,占哪吒汽车5月总交付量的30%,其余两款车型哪吒V车系与哪吒U车系交付占比70%。

5月,哪吒S在原有八款车型基础上,推出哪吒S 520 Lite版和哪吒S 520版。新车型的加入,将哪吒S的起售价降至20万以下,降低了购车门槛。

极氪汽车5月交付8678辆新车,同比增长100%,环比增长7%。连续4个月实现同、环比双增长。极氪汽车的最高月交付纪录是2022年12月的1.13万辆。1月到5月,极氪汽车累计交付32,013辆,同比增长117.7%。

在今年1月已经开始交付第二款车型后,极氪汽车的交付量并未因为车型的增加而提升,反映出极氪汽车面临的压力。当然这也与今年汽车市场的大环境有一定关系。

蔚来、小鹏仍处泥潭

曾经的新势力头部企业,2020年的新势力销冠蔚来汽车、2021年的新势力销冠小鹏汽车,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表现陷入低迷状态。

5月,蔚来汽车交付新车6,155辆,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7.5%。1到5月,蔚来汽车共交付新车43,854辆,同比增长15.8%。

从环比数据看,5月是蔚来汽车交付量连续下滑的第3个月份;从同比数据看,其交付量甚至还不及受上海疫情影响时的2022年同期。

实际上从2022下半年开始,蔚来汽车的销量就出现波动,仅在年底的11月与12月达到月销一万四五的水平。进入2023年,蔚来汽车交付量在2月达到一个小高峰,交付超1.2万辆,随后便进入下滑通道。

在外界看来,作为目前新势力中在售车型(7款)最多的车企,蔚来汽车的交付量表现一般。在近两个月,其每款车型的月均交付甚至不足千辆。

实际上蔚来汽车从年初已经开始调整状态。2023年第一天,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在一封全员信中表达出对公司发展的不满,并提出:“我们必须从内部挖掘潜力,尤其是对于低效的组织、低效的团队、低效的流程、低效的项目,需要进行全面地梳理和优化。”

从目前情况来看,蔚来汽车的调整似乎还未见效。对于销量的下滑,蔚来对外释放的消息是,由于公司推动旗下车型向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切换,多款产品处于换代期。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秦力洪表示,由于蔚来正处于产品切换阶段,能够交付的产品只有ET5和ES7。

持续的销量低迷,也让一直不愿参加“价格战”的蔚来不得不放下身段。5月24日,蔚来旗下最畅销的车型ES6换代车型——全新ES6正式上市。新款ES6起售价比2022款蔚来ES6低1.8万元,顶配车型比2022款ES6 100kWh(性能版)低5.8万元。而BaaS电池租用方案下,起售价更是低于30万元。蔚来汽车在定价上展现了较大的诚意,希望全新ES6的上市能够迅速提升品牌整体销售表现。

蔚来汽车6月1日表示,“我们将在6月份完成产能爬坡,尽早向用户朋友交付全新ES6。”另外,6月,ET5 Touring(ET5旅行版)将全球同步上市,中国市场将率先交付;全新ES8也将于6月下旬开始交付。一系列焕新举措成为蔚来汽车能否走出交付低谷的关键。

小鹏汽车的情况同样不好。2023年5月,小鹏汽车共交付7506辆新车,同比下降26%,环比增长6%。这已经是小鹏汽车今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在此之前,小鹏汽车交付量从2022年7月至今,仅2022年12月交付过万。在12月之前,小鹏汽车的交付几乎一直在下滑,最低月交付5101辆(2022年10月)。

进入2023年后,小鹏汽车的交付仍未有起色,1月至5月累计交付仅有32,815辆。相比之下,理想汽车5月单月的交付已经超过2.8万辆。

其他如岚图汽车、深蓝汽车等几家新势力车企的表现平平。5月岚图汽车交付3003辆,同比增长231%,环比下降10%。连续3个月保持在3000辆以上,较为稳定。

深蓝SL03交付7021辆,环比下降7%。这一成绩相较于深蓝SL03 2022年12月的交付最好成绩11650辆下滑不少。值得一提的是,深蓝汽车的第二款车型深蓝S7已于5月20开启预订,官方预订价格16.99万-23.99万元。深蓝汽车作为新势力中的后来者,需要加快推进后续新款车型的上市节奏。

上汽集团打造的中高端电动品牌飞凡汽车也发布了旗下第二款车型飞凡F7,这款在3月底刚刚上市并在4月开启交付的车型,在5月共交付2301辆。此外,由家电企业创维打造的创维汽车5月共交付1497辆新车,环比增长27.31%,其中海外出口672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