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连载三:浮沉2(3)

订阅
2009-11-20
崔曼莉
 1  |  2  |  3  |  4  |  5 

  乔莉和陆帆在周日下午再次踏上了石家庄之旅。正是四月初,石家庄满街的槐树都吐出了新芽,整个街道看起来焕然一新。二人驱车来到晶通电子的厂门外,陈秘书已经笑容满面地等在门口了。陆帆停下车,陈秘书拉开车门坐在了后座位上,“陆总、乔小姐,多日没见了啊。”

  “陈秘书,”乔莉笑道,“你最近好吗?”

  “忙都要忙死了。对了,王厂长在省里开会,他让我先来陪你们,晚上一起吃饭。”

  “今天是周末,”陆帆说,“怎么好意思让你加班。”

  “没关系,”陈秘书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嘛。”

  陆帆深知机关、国企的秘书一类人,和外企的秘书大有区别。虽然都称为秘书,但是权力大为不同。机关、国企的秘书通常都是领导的知心人,看上去类似跟班,其实无形的权力很大,对领导的决策有影响;而外企的秘书,就是个负责贴报销发票、订机票定日程的助手,只是工作流程中的一员,不可能参与任何有决策的事情。

  所以这个陈秘书虽然职务低、年纪轻,陆帆一点不敢大意。乔莉从小耳濡目染,跟着老乔在机关长大,自然也知道这秘书的重要性。二人心照不宣,看似陈秘书陪他们,其实是他们俩陪陈秘书吃饭。

  “陈秘书,”陆帆知道他酒量不错,陪他干了几杯,“你当秘书几年了?”

  “两年,”陈秘书说,“您叫我小陈就行了。”

  “你原来学的什么专业?”

  “中文。”

  陆帆微微一笑,“学中文好啊,有文化。”

  “嗨,万金油嘛,陆总您呢?”

  “我学的工商管理。”

  “乔小姐呢?”

  “叫我安妮就行了,”乔莉笑了笑,“我学的也是经管。”

  “学经济好,”陈秘书说,“不像我们,到了今天还要从头学。”

  “哦,”乔莉问,“是为了改制吗?”

  “是啊,”陈秘书说,“不仅是我,就连我们王厂长也是每天学习,这么大的厂子,责任重大啊。”

  “陈秘书,”陆帆看了乔莉一眼,阻止了她继续再问和改制相关的问题,问,“你进晶通的时候需要面试吗?我很好奇,不知道国企的面试和外企的有什么不同?”

  “当然要面试了,我试了好几层呢。”

  “哪几层?”

  “人事部门要面试的,副总要面试的,当时我们还有党委书记要面试的,纪委书记也要面试的,当然了,最后还有王厂长。”

  陆帆与乔莉笑了,乔莉意识到,陆帆想打听陈秘书与王贵林的关系,便顺着问:“那也是层层把关呀,最后谁拍的板?”

  “当然是王厂长了。”陈秘书与陆帆又喝了一杯,露出一丝小小的得意,“当时他们都想找个懂经济的,我就想,经济有什么难,就学了几个月,尤其是电子工业方面,所以王厂长面试我的时候,我谈了电子企业要怎么发展、未来的方向,虽然谈得不好,不过王厂长说,我这个人有学习能力,所以拍板要了我。”

  陆帆笑了,“看来和外企面试没有什么区别,只要准备充分,就一定能成功。”

  “哪里哪里,”陈秘书笑了,“我们国企待遇不高,比不了你们外企。”

  “哦?”陆帆笑了笑,“你想进外企?”

  “也想过,不过外企不好进,”陈秘书说,“现在国企也不保险了,没有一劳永逸的大锅饭,不过,如果我们晶通能改制成功,下面也很不错的。”

  陆帆点点头,“厂里的工人都盼望改制吧?”

  “怎么说呢,”陈秘书想了想说,“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肯定希望改,改了有发展,我们也能有前途,不过有些年纪大一点的,或者竞争力弱一点的,就不太喜欢了,毕竟像现在这样,大家都勉强有饭吃。”

  陆帆与乔莉对视一眼,都感到陈秘书这番话发自肺腑,是真心的想法。聊到现在,陆帆对陈秘书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判断。不过,他也不想轻易地下结论。三个人聊到九点多,结束了饭局。陆帆与乔莉送走了陈秘书,又返回了大厅。陆帆说:“你十点钟来我的房间。”

  乔莉一愣,“开会?”

  “带你见那个朋友。”

  “好!”乔莉心中暗喜,对于这个“朋友”,她一直很好奇,却又不敢多问,没有想到,来晶通的当天晚上就能遇见。她匆匆回到房间,补了点妆,来到陆帆房门外,敲了敲门。陆帆打开门让她进去,然后烧了一壶水,二人面对面坐在沙发上。

 1  |  2  |  3  |  4  |  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