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连载三:浮沉2(4)

订阅
2009-11-20
崔曼莉
 1  |  2  |  3  |  4  |  5 

  “新信的单子没有问题吧?”陆帆问。

  “嗯?”乔莉吓了一跳,“没,没问题。”

  陆帆没有说话,只是看着她。乔莉心里有些发毛,假作平静地问:“新信的单子怎么了?”

  “没什么。”陆帆刚想说话,门铃响了。乔莉忙站起身,走过去打开了门。一个个头略高、身材壮实的男人站在门外。大约那人没有想到开门的会是乔莉,愣在了原地。

  “你好,”乔莉笑着让开路,“你是找陆总的吗?”

  “哦,是。”他疑惑地走进屋,看见陆帆便释然了,陆帆笑着伸出手,两个人握了握。陆帆说:“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安妮,是负责晶通电子的销售。”

  乔莉伸出手,“我的中文名字叫乔莉,英文名是安妮。”

  来人高兴地伸出手,握住了乔莉的手,“我叫周雄,英文名叫卡尔。”

  二人双手相握,乔莉发现,这位卡尔先生的手特别大,比一般人的大很多,几乎能将自己的手包在手心里。周雄似乎了解自己的这个特点,忙轻轻地松开了。

  陆帆说:“大家都坐吧,我们时间紧张,只有一个小时。”

  乔莉不明所以,周雄解释说:“我一小时后就要走,明天一早在北京有会。”

  乔莉点点头,周雄打开电脑,“杰克已经把情况说得非常清楚了,我来谈谈对这几个方案的意见。”

  陆帆与乔莉坐到了他的旁边,乔莉见电脑页面上显示着一堆数据。周雄简单地拉了一下鼠标,“这两个方案你们都看过了吧?”

  “看过了。”陆帆的精神一振,而乔莉却莫名其妙,什么两个方案?她也不好开口问,只默默地听着。

  “中亚永通的方案从表面上看,虽然包袱比较重,但是它为社会承担了更多的压力,比较容易得到各方支持;联欧国际虽然能够让企业更轻松地走上市场,但是会让社会的压力比较大,可能不会得到政府和老百姓的支持。”

  “这种情况你们遇到得多吗?”陆帆问。

  周雄沉吟片刻,说:“挺多的,也很难判断,而且大国企本身的情况也会比较复杂。”

  “这么说,从方案上来说,无法作判断?”

  周雄摇摇头,“我看不出来。”

  陆帆没有再问。乔莉突然问:“周先生,如果以你个人的喜好呢?”

  周雄一愣,看了她一眼。他沉默了几秒后说:“我们的专业不看喜好,只看客户需求,同时看风险与回报。从短期效果上说,我倾向于中亚永通。”

  “哦?”陆帆问,“为什么?”

  “你们看,联欧国际的方案,是要把原来的包袱全部甩掉,把企业不好的部分做死,非主业的医院、学校等方面,全部还给社会,如果照这样的改制,最后剩下的部分,就是它最精华的部分,然后再把这部分重新包装,用以上市,那么这样一来,晶通电子就全盘皆活,但是那些被放弃掉的部分,就会很惨了。”

  乔莉心中一动,忽然想起以前在晶通看到的厂医院、厂学校,还有冬天去上访的老人们。这时周雄又说:“中亚永通的方案相对来说,就温和得多了。它是曲线救国,一方面成立两个子公司,把盈利的部分归于一家,把亏损的部分归入另外一家;另一方面集团母公司,也可以承担部分债务和非主业中推向社会的一部分,然后他们再把好的子公司拿出来,盘活上市,为整个集团争取大量资金,用以运营和周转。这样虽然盘子大,经营起来比较累,而且能不能盘活一家子公司,都是一个未知数。但至少在短期内,对于大部分的工人来说,是有一定保障的。”

  乔莉的大脑跟着周雄高速运转,虽然她没有完全明白,这一个多月,晶通电子和赛思中国的高层们到底都做了什么,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两个方案都让所有人感到为难。而且从陆帆的语气看,他对晶通电子的方向并没有把握,那么王贵林——那张黑黑胖胖却让人看不清楚的圆脸在乔莉脑海中闪过——他会是什么样的想法呢?

  难道确定了改制方向,就能确定技术改造的方案吗?那么问题是,这两个改制方案,和赛思中国与SK(Siltcon Kilo)的技术改制方案,又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呢?

  “陆总,”周雄笑了笑说,“你们既然可以拿到这样的方案,自然可以知道中亚永通和联欧国际的进展,你们知道了他们的进展,不就知道晶通电子的态度了?”

  “他们现在也没有进展,”陆帆说,“大家都卡在这儿了。”

  “哦,”周雄沉吟片刻说道,“这么说,晶通电子暂时改不了制了。”

  “怎么讲?”

  “有的客户对改制持保守态度,会拖很长时间。”

  “这个倒不像,”陆帆说,“晶通电子的财务不容乐观,改制与上市,对晶通电子是很重要的一步。”

  “这就奇怪了,”周雄说,“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想不明白。”

  “你说。”

  “如果现在只是改制方案的选择问题,晶通电子为什么要把你们和SK(Siltcon Kilo)牵扯进来呢?”

  陆帆摇了摇头,“我们也没有完全弄明白。”

  “他们是想让你们参与改制吗?”

  “参与改制?”陆帆问,“怎么参与?”

  “这个也不大像,”周雄说,“晶通电子是电子行业,要拉你们IT公司参与改制本身就会遇到问题,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难道……乔莉在心中飞快地画了五个公司,一个是晶通电子,一个是赛思中国,一个是SK(Siltcon Kilo),剩下的两个,分别是中亚永通和联欧国际。晶通电子位于中间位置,它的一头出去两条线,直指赛思中国和SK(Siltcon Kilo),另一头又出去两条线,直指中亚永通与联欧国际。她不禁慢慢开口说:“从电子工业往IT行业转很难吗?”

  “什么?”陆帆一愣,“你说什么?”

  乔莉走到写字台边,从抽屉里找出笔和纸,在纸上画出了五个方块,填上了五家企业的名字,然后在五家企业的一头写上了电子工业,一头写上了IT与电子。

  陆帆与周雄看着那张图,周雄问:“你的意思是……”

  “周先生,我对改制完全外行,”乔莉问,“我想知道,让赛思中国或者SK(Siltcon Kilo)参与改制是可行的吗?”

  “从理论上说,谁参与都可以。”

  “那好,”她点了点头,“如果王贵林希望晶通电子转向和IT行业相关的方向,那么,他也许会希望看见,有这样的大外企在帮他做事。如果他想选择中亚永通,那么他就会希望我们帮他的企业带来长期的利润,如果他选择联欧国际,有了资金与实力,当然还是希望和一家大外企长期合作比较好。”

  乔莉思虑片刻,用笔画向中亚永通、联欧国际,再画向赛思中国,“如果王贵林的最终目的是改制后的晶通,那么他这样做,就非常合理了。只是,谁又能答应他后面这么巨大又长期的合作呢?”

  周雄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精辟!”他惊诧又欣赏地看着乔莉,“你说到点子上了。”陆帆则坐在一旁,沉默不语。他不得不承认,乔莉的分析,正是这一个多月来,他和云海、何乘风共同的感受,同时也是他们在工作中努力的方向。但是只是听到周雄对两个方案的解说,她就用一张图解的方式说了出来,陆帆很惊讶她的分析能力。

  陆帆看着乔莉,乔莉似乎完全被分析后的喜悦占据了身心,连眼睛都闪出光彩来。这个女孩心思之缜密,完全出乎了陆帆的意料。看来把晶通电子放在她的身上,也许是正确的。她并不太需要保护与怜惜。只是他怎么也忘不了,第一次见面时,她在车上面对卖报纸的人时,那种单纯又善意的笑容……乔莉见他不说话,忍不住问:“陆总,你觉得呢?”

  陆帆慢慢地点点头,“你的分析很有道理,但是还需要去具体地了解情况。”

  周雄见陆帆面色不是十分愉快,不知道乔莉说错了什么,突然,他的手机定时响了,他连忙摁掉声音,看了一眼时间,“陆总,我必须告辞了,一会儿我还有事。”

  “今天十分感谢你,”陆帆说,“你下面的工作忙吗?”

  “忙,”周雄说,“不过我们可以保持联系,我给你们一个私人的MSN,有时我会在线,线上联系也可以。”

  他俯下身,在乔莉画的那张纸上写下了一个MSN地址:koala928@msn.cn。乔莉一愣,这个地址实在是太熟悉了。就听周雄问:“你们的地址是多少?”

  陆帆说:“我是‘弗兰克’的全拼,到时候我加你。”

  “我也加你吧,”乔莉慌乱地说,不禁又看了周雄一眼,想到他数次想让自己请他吃熊掌,还有如此巨大的一双手,脸上一红,抿嘴一笑说:“周雄先生,我们线上联系。”

  等周雄离开,陆帆对乔莉说:“你的U盘呢?我把这两个方案拷给你。”

 1  |  2  |  3  |  4  |  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