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新总裁史乐山:中国对我们无比重要(1)
刘伟勋
2011-04-01 20:45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3月31日,53岁的史乐山(John Slosar)接替54岁的汤彦麟(Tony Tyler),成为国泰航空有限公司(00293.HK,下称“国泰航空”)的新任行政总裁,后者则将出任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和行政总裁。

谈及自己的职位变化,2007年7月起担任国泰航空常务总裁的史乐山说,行政总裁和常务总裁之间没有很大的差别,只不过以后可能会像汤彦麟那样,时常对同事说,“干得好!继续吧!”

史乐山已在国泰航空的母公司太古集团工作31年,曾被派驻集团在香港、美国及泰国的办事处,并曾担任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饮料部门的高管, 2010年7月起兼任太古饮料主席。他目前同时担任国泰航空公司、香港太古集团有限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及太古饮料董事。

满头银发的史乐山开朗健谈,无论是对国泰航空的业务发展,还是自己的职业生涯,他都津津乐道,即便是略显敏感的话题,也能轻松化解。

例如,将被问到国泰航空与国航组建合资货运航空公司的合作中如何避免不幸的“婚姻”时,史乐山言简意赅地表示,最重要的途径是互相尊重,真诚地听取对方的观点,并思考什么是企业发展最好的方式。

总部位于香港、已有65年历史的国泰航空,在过去4年中刚刚创下了两次盈利记录和一次亏损记录。同样是在过去几年中,国泰航空与国内航空业的联系日益紧密,特别是2006年与国航交叉持股后,中国大陆在国泰航空的版图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对史乐山而言,领导国泰航空在经济波动中不断向前的航程中,中国将是越来越关键的因素。在他看来,到了21世纪20年代末,当人们回首近十年旅游业最有趣的故事时,中国出境旅行的快速发展将可能是最优之选。借助在香港的有利位置以及与国航、港龙航空的合作,国泰航空希望能在这场巨大的旅行发展热潮中获得更多契机。

访谈:

经济观察网:你在国泰航空的两个职位,即行政总裁和常务总裁之间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史乐山:老实说二者区别并不是很大。很简单,因为汤彦麟和我在业务运营上分工不同。他做一些事情,我做一些事情。我们更像是一个团队在工作。作为首席运营官,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运营和产品细节方面。我们刚刚推出新的商务舱座椅,我个人花了大量的时间在这个座椅上,大约前前后后共有2年半的时间,因为我觉得这是比较适合常务总裁做的事情。汤彦麟在旁边支持我:“干得好!继续吧!”因此,将来我也会说“干得好!继续吧!”不过实际上我们是平等地分配工作,有些事情他牵头,有些事情由我来领导。所以我认为这对我来说不会有多大的改变,可能我会将重点放在一些不同的事情上。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