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石:追求信史和新知(4)
杜然
09:06
2010-08-17
订阅
 1  |  2  |  3  |  4  |  5 

2002年平安无事,2003年海外出了个书评,叫《大陆重要学者痛诉民族英雄蒋介石》。问题是我的书里没有“民族英雄”四个字啊。某些人看到这个书评,甚至都没来得及找我的书看看,就按捺不住了。他们以“一批老红军、老八路军、老新四军、老解放军战士”的名义给高层写了一封信,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杨天石,出了一本关于蒋介石的书,吹捧蒋介石是民族英雄,在我们看来,蒋介石是头号战犯,民族败类,千古罪人,如果蒋介石是民族英雄,那么我们这批老革命是什么?毛泽东是什么?如果蒋介石是民族英雄,那么天安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岂不是要推倒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岂不是问题吗?这个人很会写文章。他们说,杨天石不是一个人,他这么做,肯定背后有他的主子做后台,然后就提出来,要把杨天石这样的人从党内清除出去。

经济观察报:你本来就不在党内嘛。

杨天石:所以说,这个写信的人是糊涂虫。社科院院长陈奎元把我的书从头到尾看了一遍,说这本书是一本扎实的学术著作,是研究,不是吹捧,然后把这个结论上报,有关领导认可陈奎元同志的意见。后来由社科院的秘书长朱锦昌向我传达结论。

开始我也有点紧张。上世纪50年代以来,从“反右”到“文革”,中国人培养出了一个本领,搞大批判的本领,任何一本好书都可以说成是反革命的书。刘少奇当年的《论共产党的修养》,是整风文献,全党学习啊,“文革”期间,也成了大毒草。

经济观察报:那会儿你还是《百年潮》的主编吧?

杨天石:这是个奇迹。我是非党员,但是当了九年党史刊物的主编,这个大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版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这得感谢两个人,一个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胡绳,一个是常务副主任龚育之,他们非常开明。

《百年潮》那会儿很有点名气。什么原因?第一,我们这些编辑全是兼职,没有一个专职,我和杨奎松都是近代史所的,韩刚和谢春涛是中央党校的,所有人员的编辑思想都比较解放。另外,社长是郑惠,他是原来的中央党史研究的副主任,就是说我们有条件自己审稿,稿子到了郑惠那里,他可以拍板。所以有一段时间,《百年潮》思想很解放。

一些人还直接攻《百年潮》,他们写了两封信给管宣传的领导,说《百年潮》号称中共刊物,像吗?看来不像。领导让查实情况。于是成立了调查组,把《百年潮》创刊以来的文章都查了一遍。最后给中央领导写的报告中,调查组讲《百年潮》有三个优点和三个不足。优点第一点是说我们发现了一些党史的珍贵资料;第二点是说我们澄清了一些历史错误;第三点是普及党史知识。不足第一个是对老人家的晚年错误,有的地方讲得过细;第二个是作者队伍还不够宽广;第三个是个别的文章格调不高。都不是大问题,杂志过关了。

一些人把杂志上季羡林的一篇文章说成是大毒草,把王元化的一篇文章也说成是大毒草,这些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其实,季羡林先生那篇《站在胡适之先生墓前》,当年被评为全国最佳散文,可是在他们的密告信中,这篇文章却被视为是“吹捧胡适”的毒草呢!

到了2005年,党史学会改选,龚育之离任。学会领导宣布杨天石同志年事已高,要换一个主编。这样,我就离开《百年潮》了。

经济观察报:你说民国史的研究要突破内战思维。

杨天石:为了这个观点,我也曾经挨骂。这个话是《南方周末》的记者访问时谈到的。毛泽东曾经讲过,要克服 “内战时期的情绪”,我受到启发,因此才提出要突破“内战思维”。

过去共产党骂国民党是“蒋匪”,国民党骂共产党是“共匪”。1995年,台湾方面召开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的讨论会,大陆学者去了31个。我们浩浩荡荡去参加会议,有个年轻人挺兴奋,就在楼道里大叫“共匪来喽”。到了闭幕式,我就发言讲了一段话,说以前双方彼此称对方为匪,现在看来双方都不是匪,举个例子,在座有一位蒋永敬教授,他原来还当过国民党的兵,按照这个理论推下去,他是标准的蒋匪;但在我看来,他知识丰富,温文儒雅,身上找不到一点匪气。我呢,是中共培养长大的,大家和我相处这么些年,在我身上也找不到匪气,所以我们历史上这种彼此互相攻击对方为匪的现象不正常。

中研院的院士张玉法在我后面发言,他说,中国就是两种人,一种拥护国民党,一种拥护共产党,如果拥护国民党的是蒋匪,拥护共产党的是共匪,这样的话,中国人不都是匪了吗,他说这是“土匪史观”。我觉得他讲的话有道理。后来《南方周末》的记者帮我总结为“摆脱内战思维,克服土匪史观”。这一登出来不得了,有些人不是从正面理解你的话,而是上纲上线,恶意歪曲,把你往“有罪”的方向引导。“双方都不是匪”,这个观点有什么错!既符合历史真实,又符合中共现在的政策嘛。难道我们现在还坚持认为对方是“匪”,或者历史上是“匪”吗?

冯小刚拍了《集结号》,片子放了以后,有人批它没有革命和反革命之分,没有进步和反动之分,没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然后把我拉出来陪斗,说冯小刚这个片子的理论根据是我。幸而,冯小刚这部片子还得了奖。

 1  |  2  |  3  |  4  |  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