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石:追求信史和新知(5)
杜然
09:06
2010-08-17
订阅
 1  |  2  |  3  |  4  |  5 

经济观察报:前几年你提出要建立中国近代史新的解释体系,和这个问题也相关吧?

杨天石:对,这个话我在台湾中研院做报告的时候讲过,在大陆有的地方也讲过,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写到文章里去。这是捅马蜂窝的事情,有人会受不了。其实,说“双方都不是匪”并不等于说双方的分歧没有是非,没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除了称对方为“匪”外,我们总应该找寻一种“新的解释”吧!

有一次开会,我说多年以来我们的近代史研究有很大的成绩,但是离反映历史的真实面貌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样讲,可能比较容易接受。我这一行,现在很时髦,很热,但这是一个雷区,地雷很多,随时可能爆炸。所以,做研究的时候要分外严谨,分外小心。要把篱笆扎好,不给人钻空子。

构建近代史的新体系,这个题目太大,先说构建抗日战争史的新的解释体系。我们过去一讲到国民党抗日,没有别的,消极抗日积极反共,这个是我们过去的解释体系最核心的8个字,这个体系要不要否定?当然要。也当然应该有新的解释体系,所以我说抗日战争是国共两党联合进行的民族战争,这就是新的解释嘛

经济观察报:请你对蒋介石做一个评价。

杨天石:这是很难的一个问题,新华社记者2006年和我提过这个问题,当时我讲了3句话,第一句,在近代中国历史上蒋介石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人;第二句话,在近代中国历史上,蒋介石是一个十分复杂的人物;第三句,在近代中国历史上,蒋介石有功有过,既有大功又有大过,大功两条,一个是领导北伐,一个是领导国民党国民政府抗战,大过两条,一个是1924年到1937年的清党剿共,一个是1946年到1949年的反共内战。我现在基本上还是这三句话。

另外我觉得蒋介石是个思想性格有许多毛病,但又是一个不断进行自我反省、自我修养的人。从他的性格来说,我觉得有两个很鲜明的优点,一个叫坚毅有恒,日记记57年,这就是一个最好说明;另外一个优点就是不屈不挠,在任何情况下不灰心丧气。缺点呢,我给他总结了5个,第一,早年好色;第二,暴躁;第三,多疑;第四,孤僻;第五,自恋。

对于蒋的自恋,我要解释几句。他是极端的自我迷信,从来不把自己看成一个普通人。他对自己有两个定义:他是基督的化身,是太极的化身。由于这样的自我认识,导致他的救世感很强,迷信自己,大事小事都要管。随便举个例子,国民党的宣传部长吃饭狼吞虎咽,他在日记里写“叶部长吃相难看,我要提醒他”。他到了台湾这个毛病也改不了。所以胡适有一年给蒋介石过寿,就劝蒋要糊涂一点,意思说你少管点事,但是不管用,所以这是蒋的悲剧。

关于蒋日记的真实性,当然不能够什么都相信,有很多事情他不记,有的他记了,但是有他个人片面性的观点。但是有一点,我觉得真实性和正确性是两个概念,我说他真实性比较大,不是说他正确性比较大,为什么?我觉得有两个理由:第一,他写了很多隐私,说当年他怎么逛妓院,怎么搞三陪,所以我说蒋早年有三重身份,第一是追随孙中山的革命志士,第二是儒家的信徒,第三个是上海的花花公子,这就是他早年荒唐的一面,他会在日记里如实地讲,比如说他会写我到妓院去了,我看到床铺很脏,我就拂袖而去,他会写对面来一个女孩子,女孩子很漂亮,他会写“见艳心动,记大过一次”。

经济观察报:但是否会前面写得比较真实,但到后来考虑到蒋经国接班了,可能会更多地把日记作为留给蒋经国的教材?

杨天石:会有这个情况。蒋早年是个中下级军官,不会想到日记要留下去作为历史学家研究的东西,等他成为党国领袖了,当然会想到他的日记会留下去,所以有些东西不记,是可以理解的,另外他记的时候有一点美化,这个也是可以理解的。

比如说1938年,汪精卫逃到河内,军统特务翻墙进院,本来是想把汪精卫打死,结果打了汪精卫的秘书曾仲鸣。要把汪精卫杀掉,没有蒋的指示是不可想象的,戴笠绝对没有胆量擅自做主。但对于这个事情蒋写了八个字“刺汪未中,不幸之幸”。我看到这一段就很惊讶,按照我的想法,汪精卫是汉奸,他要投敌,你派个特务去把他干掉,好事啊,为国除奸嘛,但为什么蒋介石会想“不幸之幸”?我猜蒋想把自己写成一个仁至义尽的人物,就是汪想叛国,出逃了,蒋劝他,你呀,到欧洲去修养,别去和日本人勾搭,汪精卫不听,那现在发生刺汪的事情,不就暗示人家刺汪不是我蒋介石的命令啊,我还庆幸他没有死。

蒋记日记记了57年,他天天写假日记,这个人岂不是太蠢了吗,有这样的人吗?他每天写,用毛笔,每天花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在那记,尽是假话,这个目的还不是生前公布,是为了死后给人家留下来研究,没有这种蠢人吧?

经济观察报:如果在一个不同的学术环境里,你对蒋介石的评价会有变化吗?

杨天石:我只能说,我写的文章都是真话,都是我的研究成果,但是我不能保证我所有的真话、所有的研究心得我都讲了。这里面,一个是有些问题我需要进一步研究、思考,有些话我觉得还要等一等,在我们的学术环境更理想的时候。

 1  |  2  |  3  |  4  |  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