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正在排队
缪舢
18:01
2011-05-04
订阅
快公司观察 记者 缪舢 他们正在排队,不是排队买房子,买火车票,排队上幼儿园、上医院,而是排队上创业板。不仅是歌手很忙,民工很忙,他们也很忙。他们无疑是幸运的,从来没有神仙皇帝也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排队。究竟为什么呢?本刊采访了部分正在排队的公司,试图解析他们与众不同的基因。

杨卫东、肖志国的好事

杨卫东40岁出头,一介儒生、学者风范,然而当你与他交谈开来,分明能感受到他所带领的企业在温文尔雅的表面下多了几分攻击性。“我们现在正在从一家省级设计院逐步向全国性设计院发展。在省内已经收购了苏州、常州、南通等地的设计院,未来我们还将跨行业去收购省外的设计院。”

杨所带领的企业是一家提供高智商设计业务的服务型公司——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拥有教授级高工100多人,国家一级专业注册设计师近百人,公司50%的成本是人力成本。

2008年秋天,已经从体制内事业单位改制为民营企业的江苏省交规院召开董事会,杨卫东被代表股东意愿的各位董事投票推选为新一任院长。

“如果论资排辈,肯定选不到我当院长,我是院里年龄最小的院长。”年龄最小又没有社会关系根基的杨卫东被推到院长位子,让他很意外,“我很感动。资本选择了一个他们认为最适合带领企业往前走的人。”

有一点杨或许清楚。资本看中他的正是15年来与英国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共处合作、打交道的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相信他能够带领江苏交规院往国际化、规范化的现代企业方向行走。

“这两年我们从2个多亿的营业收入增加到7个多亿的营业收入、1个亿的利润,总体上保持了40%的增长率。”杨卫东说,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在国内前10的位设计院,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设计企业。

已经向证监会递交报告、正在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还有大连路明、海伦哲、天平汽车保险等等。

大连路明董事长肖志国原来是中科院长春光学物理所研究员。自发光材料在居里夫人发明第一代放射性很强的镭之后,科学家后来又发明了以硫化锌为代表的第二代自发光材料荧光粉。肖志国于1991年在中科院长春光学物理所的实验室里首次发现了第三代没有放射性绿色环保的稀土自发光材料。

在追光的征途上,大连路明在2003年收购了半导体照明芯片设计水平全球第四的美国AXT公司光电子事业部,进军半导体照明新兴产业。通过自主研发和收购,大连路明拥有国内外专利180多项,是世界上少数几家同时拥有发光芯片和发光材料半导体照明产业核心技术的企业,产能在国内半导体照明外延片上位居第二。

徐州海伦哲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高空作业车企业,拥有行业里最多的专利技术,已批准授权的专利技术47项。

天平保险成立6年却已连续4年盈利,2010年净利润预计2.5亿元。虽然没有关键的专利科技,但与其特殊的经营模式有直接关系。天平保险只做车险业务中最核心的产品研发、费率厘定、财务管理、后勤支援等核心业务,而将前端的销售和核赔进行外包。特别是进入到电销业务领域,电销业务对公司保费的贡献率超过10%。


六大共同基因

从我们组织采访的企业看,发现它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第一,往往是细分市场、某个小行业的冠军或者领军者。第二,公司或者拥有关键的核心技术,或者拥有独特的商业模式,这是它们在行业里脱颖而出超越竞争对手的利器。第三,公司的成长性高,年均增速都在30%以上。第四,几乎清一色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相对少。第五,企业家大多60年代后出生,具有高学历、专业技术的教育背景,他们被称为第二代民营企业家。两代民营企业家不同的是,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受自身专业知识缺乏限制,企业存活拼杀的是价格战,利润薄但企业规模大,都是世界工厂制造基地。第二代民营企业家因为掌握了核心的专业技术和知识,向市场提供技术型产品和服务,比拼的是智力。第六,第二代民营企业家大多有国际化背景,他可能是海归,也可能是与国际公司长期合作受到先进管理模式和理念的熏陶,还可能出手收购发达国家的高科技公司。与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相比,他们具有国际化的宽阔视野,在国际舞台上驾轻就熟,得心应手。

我们认为,这些企业之所以能通过创业板的初审正在排队上市中,正是由于上述的特点。

如果说上创业板如同上大学,那他们就是预科生。

中国高科技企业渴望的创业板在千呼万唤10年之后,终于在2009年9月打开了大门,无数高科技企业命运因为上创业板而发生改变。

与主板里承担国家政策使命的国企上市公司不同,创业板更多是创业、创新的民企,这就打破了国企在主板上市的优先照顾权利。跟高考一样,所有的考生出身平等,没有谁因为特殊出身就可以不经高考推荐上大学。创业板使民企、草根企业能够更多的得到跃入龙门的上市机会。

通过创业板的上市考试,让一大批具备高成长性的中小科技企业实现融资需求的愿望,再经过创业板的孵化,保证有前途的创业企业成长为行业巨人。

来自业内人士介绍,已有数千家企业向证监会递交了创业板的申请。截止到2011年2月10日,创业板共有174家公司上市。还有数百家公司已通过证监会初审,他们与我们本期重点报道的公司一样,正在排队等待上市的路上,每一家今天小公司看来都承载着成为商业世界栋梁之才的成长梦想和热情期望。

这同样是创投的春天。创业板融资平台的开闸,以及源源不断奔赴在上市路上的预科生们,给了中国创投行业受用不尽的机会。本土规模最大的创投企业深创投在过去12年间已投资75亿元327个项目,2010年他们共有17家公司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投资总回报44.3亿元,蝉联最赚钱的本土投资机构。


谁会是伟大公司的考生

但从已经上创业板的174家公司看,暴露出的高市盈率发行、高超募、高股价的“三高”问题招致诟病。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发行70倍,2010年12月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发行92.06倍,逼近百倍高峰。同一个行业的两家业务相同公司,在主板股价几元、十几元,到了创业板往往是几十元、上百元,两个公司的价值呈现或者说两个市场的价值相差巨大。

市场人士揭露,创业板的“三高”现象根本原因是台面下见不得人的寻租,庞大的利益集团抬高了上市发行价格。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是“三高”现象最猛烈的批判者,他向本刊记者表示,“中国创业板存在耸人听闻的泡沫,浪费了中国资本市场大量资源,泯灭了创业板上市公司继续创业的激情,导致发展效率低下。”

全球创业板最成功的是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其他国家创业板市场很难说如何成功。纳斯达克始建于1971年,算得上是创业板鼻祖。

中国证监会最早准备筹建创业板时,向纳斯达克学习。纳斯达克为中国证监会两位局长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同时还为上交所深交所各两位总监级业务骨干进行3个月的培训。中国证监会曾向美国纳斯达克发了一份详细问题的征询函。纳斯达克首任中国区首代黄华国告诉记者,“我们回答了上面所有问题,该说的话都已经说得很清楚。”

在中国,黄华国又被尊称为创业板“教父”。中国创业板开设一年多来,黄华国的内心喜爱与忧虑交织。

创业板落地,使中国高科技行业里成长快的创业企业从资本市场上得到支持,这是他的欣慰之处。

比较中美两国创业板市场,他认为中国创业板与美国纳斯达克最大的不同是,纳斯达克对准备上市的创业公司没有严格的盈利要求,主要看公司的将来,将来在市场上有良好的发展前途就支持它、接受它上市,不管当前是不是盈利。而在中国对上创业板市场的创业公司有明确的盈利要求。“中国创业板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到它接受一家没有盈利的公司上市,纳斯达克是买你的将来而不是你的现在,这是两个市场最大的不同。如果注重盈利要求,盈利可以造出来。”

中国创业板开设后,他忧虑地看到,大部分创业表现好、有发展前景的高科技公司还是选择在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到目前为止,国内创业板还没有一家有爆发力、有远大前景、将来市值也很大的公司。”

纳斯达克之所以成功,靠的是英特尔、爱立信、苹果、微软、思科、雅虎这样一批批从小型科技创业企业成长为巨擘的伟大公司。香港创业板的最后失败,主要是上市公司质量越来越差。

黄华国告诫,“中国创业板要成功,一定要找到真正代表世界发展潮流的公司,像英特尔、爱立信、百度、新浪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创业板上市。”他遗憾地表示,“他们还没有抓到有持续性、有远大发展前景、有爆发力的好公司。”

这可能要求中国创业板市场监考官们制定出更为科学的、水平更高的高考试卷,筛选到未来会真正成为伟大公司的考生。

朱军红:“我还在摆地摊”

天平车险:刘益谦的池子

江苏交规院:向亚行学习方法论

海伦哲“中华第一车”的秘密

每临大事有路明

双胞胎:背着电脑出入猪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