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全站导航
 
 
 
      经济学家肯尼斯·阿罗曾经说过这样一段经历:二战期间他受雇于美国军方的气象部门,担任天气预报员。他和他的同事们在核实了大量的气象资料和曾经做过的预报后,最终无奈地意识到,预报一个月以后的天气是徒劳的,那无异于碰运气。于是他们就向上司反映,要求不再做类似的预测。然而他们得到的答复却是:“总司令完全清楚预测是不准确的,但是他需要这些预测供计划之用。”
    从某种意义上讲,诸如“未来两年世界经济的走势”的问题就类似于气象预报,属于不可预测的不确定事件。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各派机构和经济学家们对未来的走势给出自己的预测。有的准,有的则差强人意。
    以下则是今年预测成真的“勇敢的预言家”以及他们的说法:

预言成真:
8月19日:新版经济刺激计划

龚方雄抛出一份国家“救市”报告,称有关方面正在考虑的激励计划规模至少达2000亿至4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采取措施稳定国内资本市场。龚方雄还预期,政府会在下半年调低存款准备金率0.5%。[详细]

新预言:
龚方雄:明年中国CPI或出现负增长
“明年5、6月份中国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继抛出千亿元经济刺激方案的言论后,龚方雄再次语出惊人。[详细]

相关报道:
龚方雄∶中国若采取汇率贬值政策将会非常危险
贬值会引发其他亚洲货币竞相进一步贬值,形成恶性循环。而且美国在新总统奥巴马主政下,为应付经济衰退,必要求中国汇率升值,若中国态度强硬,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将升级,届时对中国出口反而不利。[详细]
龚方雄:A股筑底1700点
我们一般不做运行区间预测。不过,我坚持认为在1700 点左右市场筑底成功的可能性相当大。一旦筑底成功,大盘上行空间也会非常广阔。 [详细]
龚方雄:A股已见底 建议增仓中国
从6000多点到跌破2000点,A股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龚方雄说,中国没有哪一次熊市会在一年内跌去70%,A股没有去杠杆化的过程,而且基金机构受伤并不重。[详细]

龚方雄
“在正常市场情况下小非解禁出来能被市场消化,但现在的问题是,A股市场低迷,宏观经济也不佳,大家都希望稳定消费市场和经济预期,希望稳定价格预期。在市场没有信心的情况下消化这么多小非减持,是不太可能的,所以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手段。”

张化桥
(曾任深圳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营运官,汇丰银行与瑞银中国研究主管,被《机构投资者》评为“最佳分析员”)

 

“原来日子好过的时候,2006、2007年说过的话还是适用的,只不过“音乐”停下来了,当初我们说过中国是世界的工厂,中国是世界的未来,城市化、人口结构的调整、土地资源有限、农地要保持、红线不能扩充,原来说的故事都是对的,只不过当时的情绪高昂,唱的声音比较大,现在的情况是中长期没有改变,只不过现在声音低了一些。”

预言成真:
4月29日:撰文指出《中国下半年将降息》

中国人很可怜,其中农民是最可怜的。中国农民长期承受着城乡差别和“剪刀差”的歧视,过去二十年,城里人的收入涨了许多倍,而农民可以耕种的土地却越来越少,只能靠农产品涨价来增加收入。然而每次农产品价格上涨,政府便如临大敌,大力打压——难道中国农民的收入应该永远停留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水平吗?!
有些人为房价下跌而喝彩。等到大片公司倒闭,失业队伍加长,银行坏账如山的时候,常识将再一次大获全胜——因为经济政策不能建立在无知无畏的基础上。[详细]

新预言:
张化桥:房企倒闭潮不会出现 两年后房价大涨
我们不是搞统计的,没有搜房做的专业和系统,我的感觉是,现在卖不代的房屋,占整个存量的比例是5%—6%,根据美国的经验存量达到3.6%是均衡状态下的库存,相当于均衡失业率,任何国家的失业率不可能到零的,失业率到某一个程度后,再下降的话是不可能的,需要更多的劳工的话就需要多付钱,工资上涨就会出现通货膨胀,有的人的房屋就是空置的。中国的情况不同,不一定是3.6%,可能是4.1%,问我准确的科学依据是没有的,我认为18—24个月可以使目前的库存消化掉,目前开工的状态,到2年后也许是18个月又会出现短缺。
[详细]

相关报道:
深圳房价11月环比跌4.48%
深圳上月房价全市成交均价12506元/平方米,环比下跌4.48%,而中小户型成深圳市民首选。[详细]
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10个月下降
连续10个月出现环比下降,2008年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似乎只有一个季节——冬季。[详细]

预言成真:
3月31日:A股要熊两年
眼下,全球股市已经崩盘,A股市场也已开始调整。我相信,上海市场还是被高估了100%。不过,经历上一轮调整后,股评家们将会抛出其他理由来鼓励投机者。其主要论点是,A股市场与众不同。他们要求投资者对价差抱着“一直朝前走,不要朝两边看”的态度。只要能让部分股民相信他们,这个泡沫就能持续到奥运会以后。现在的调整只是屋顶上的风波,真正着陆还要等到奥运会开完。[详细]

新预言:
谢国忠:中国减息对经济作用有限
中国其实没有什么减息的压力,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在汇率市场上来说的话,人民币是一定贬值的压力,是没有升值的压力,所以中国是没有减息的压力的。但是中国政府减息也主要是为了降低负债人的负担,主要是缓减开发商、中小企业等等之类的。
 [详细]

相关报道:
长期唱空派“谢国忠”
在中国政府是否该救市的问题上,谢国忠是不折不扣的强硬派,“我一直不赞成政府直接干预市场,这只会加重投资者的侥幸心理”。但他同时对中国和美国持双重标准,“美国政府是应该救市的,但中国政府没有必要救市,两个市场下跌的原因和对应的经济体不一样。”[详细]

玫瑰石公司董事谢国忠

“我一直不赞成政府直接干预市场,这只会加重投资者的侥幸心理。美国政府是应该救市的,但中国政府没有必要救市,两个市场下跌的原因和对应的经济体不一样。”
原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应该是密切结合起来,而不是较劲。我讲过,政府的宏观调控不能违反市场经济的三个基本规律。第一,不能违反价值规律。如果是价格过分脱离了价值,你采取限价或者补贴的方法都只能是权宜之计,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

预言成真:
1月:中国股市已从“快牛”转向“慢牛”
去年12月,股指从6000高点回落千余点,对于1个多月的大调整,成思危坚持此前的牛市判断,认为中国股市仍处牛市中,但已从“快牛”转向“慢牛”。今年1月,他再次重复这一观点。
[详细]

新预言:
成思危: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才起作用
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拉动消费,要增加百姓的财产收入。工资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一个制度化。比如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和提高低保的补贴额等。
[详细]

相关报道:
成思危:必要时国家会救市
“A股仍处于慢牛格局中,市场不必对短期涨跌过于恐慌,而奥运会前A股有望迎来一波上涨。虽然在此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中,香港金管局曾为了狙击投机资金而管理层要通过法定程序在必要时候才动。”[详细]

成思危:今年把通胀控制在4.8有困难
说起通货膨胀的原因,成思危认为,货币总供给超过了实体经济的需要。去年的CPI涨幅是4.8%,而今年一季度为8%,4月份为8.5%。但通胀是带有全球性的问题。同时,也有成本推动通胀。粮食价格、石油价格以及资源价格都出现了上涨。[详细]

改革不能悔棋 否则代价更大
我们的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在开始的时候确实没有经验,要摸着石头过河,摸着石头过河当然也有它不足的地方,就是一脚深一脚浅,有的时候甚至会摔一跤,这都有可能。但是总的来看,因为我们明确的目标是过河,只要我们能过河,那么我认为开始时摸着石头也是必要的,当然我们在改革取得了成绩之后,会有更好的工具。“不知是谁起的头吧,我们活着的人都开始唱歌,唱了好多,一齐唱,唱流行歌曲。”李安宁说,她现在记得最清楚的,唱的一首歌是光良的童话,里面有一句“幸福和快乐是结局”。[详细]

预言成真:
3月:印花税应单边征收

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贺强因为一份建议“印花税单边征收”的提案而获得“印花税委员”的称号。近日贺强表示,其实,“两会”上他提了两个提案,除了印花税的提案,另一个提案就是关于防范美国次贷危机的。[详细]

新预言:
贺强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12月1日,中国政法大学的刘纪鹏、中央财经大学贺强、中国科技大学的赵晓、北京大学的吕随启等十位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教授向国家有关部门联名上书,提出“应把振兴股市作为恢复市场信心和落实十项措施的切入点”。[详细]

相关报道:
贺强:今年经济回落已成定局
今年经济增长滑落到底是多少?本轮经济增长速度滑落多长时间?贺强认为,今年GDP增长实现10%左右比较合理,属于适度回落,如果10%以下就有问题了。[详细]
贺强:房价仍在高位,楼市不必救
现在不是救市的问题,救市只能救命,不能治病,相反一旦房价暴跌下来,想救市也救不了,我们现在面对房地产市场的状况应该强调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问题,而且中央连续推出的四项房地产利好政策目的就是为了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详细]

贺强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
“长达6年之久,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客观地说,我们一起度过了6年美好的时光。说一句不好听的,一个兰花草都能炒到600万,这在过去是没有的。难道是企业治理结构调整了?没有,都是在这种良好的背景下产生的。”
“私募教父”赵丹阳

“基金的优势首先不体现在一段时间、某只股票赚钱的多少,而是体现在持续控制风险的能力上。风险的量化程度是衡量基金经理专业化程度的标志。在投资界,‘活下来’永远是第一位的。”

预言成真:
想起了赵丹阳
从投资的角度看,赵丹阳或许并不是最成功的。尽管他避开了今年以来的大跌,但他在3000点上方过早地清仓,等于是既没挣着也没亏着。但如果将在此前五年中的业绩做个回顾,500%以上的收益率是远远跑赢大盘的。设若中国A股真的从此进入漫漫熊市,那么赵丹阳可能是能够全身而退的少数一群人之一。人们对他的评判也会在更长的时间检验中获得更公正的结果。
在市场狂热时,多数人会质疑甚至嘲讽那些过早离场的冷静者;而到了市场暴跌时,大家才会想起像赵丹阳这样坚守自己信念的投资人。[详细]

赵丹阳声明:从未说过A股必破998点
著名基金管理团队赤子之心向经济观察网发表声明,称各大网站论坛上发布或转载的关于赤子之心最近对大盘预测的文章纯属虚构。[详细]

相关报道:
211万美元 赵丹阳 慈善午餐权
即使是亿万富翁巴菲特,也对有人出价211万美元竞标与他共进慈善午餐而惊讶不已。巴菲特周二称:“我对此感到有点儿惊讶。”不过巴菲特还表示,虽然赵丹阳的出价很高,但慈善午餐的时间还是三个小时,不会因为价格高而延长时间。[详细]

预言成真:
王石的拐点论
毫无疑问,王石作为房地产标杆企业的掌门人,呼吁房地产行业保持理性发展,与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不谋而合,其积极意义不可低估。换个角度说,王石拐点论挽救了部分同行。[详细]

王石为万科拨拉降价算盘
早在今年五一假期,万科就对其总部所在地——深圳房价进行过调整,新房成交均价从最高峰下调了近48%,当周的成交均价成为2007年10月迄今的最低值,成交面积同时创造了最高纪录。
[详细]

相关报道:
王石的职场第二十六年

在中国,不论是做企业明星,还是做企业家明星,事实上都是一件极为危险的事情。 2008年,王石和他的万科,比往年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因为这一年对于他们来说,注定会因其艰难和尴尬而被铭记。无论是“拐点论”还是“捐款门”,又或者是“退房门”和“讲话门”,这些困扰万科和王石的事件,固然有着大形势动荡带来的客观因素,同样也考验着这家进入第25年的“中年企业”。[详细]

早早抛出“拐点论”的王石
“过去2年来,房地产价格泡沫高涨。现在的市场调整是应该的,我觉得调整还没有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曹红辉

“如果对这个制度框架不进行彻底变革,人类信心恐怕就难以恢复,我讲的是人类,不是单讲中国。”

预言成真:
曹红辉:美国经济危机走入下半场
雷曼的破产、AIG的紧急借款再次将美国的经济危机推到风口浪尖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曹红辉在今年夏天曾经出访美国调查次贷危机的真实情况,9月10日他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可能爆发全面的经济危机”,而这次他说“美国经济危机走入下半场”。[详细]

新预言:
曹红辉:经济危机可能延长到20个月以上
这场危机源于房市,必将终结于房市。回头看中国的房市,成交量急剧萎缩是必然的。房价的暴涨或暴跌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是全球的事,随着全球房市的调整,中国也将面临调整。如果市场信心不恢复,或者房价不稳定,市场信心就不可能恢复,这场危机就不可能结束。
[详细]

相关报道:
中国外储减值无可避免

美国政府采取的是“有所救有所不救”的策略,这里面有不同金融机构对市场体系存在不同影响的因素,也有其它非经济的因素,只能有所舍弃,何况它本身的联邦财政也有高达10万亿左右美元债务的困扰。 [详细]

曹红辉:仅仅运用凯恩斯主义肯定不行
以为仅仅运用凯恩斯主义的政策,让货币宽松起来,赤字财政等就万事大吉,这样肯定是不行的。[详细]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