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名人堂|李宁:想象力是企业家特殊的素质

2015-09-01 14:44

 《华商名人堂对话李宁、张维迎》系列之三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现在是我们经济观察报和经济观察研究院联合推出的一个高端对话节目,叫《华商名人堂》。我们今天请到的,一位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另外一位是体操王子,著名的运动员李宁董事长。我们今天所在这个地方是李宁公司,李宁董事长的办公室。李宁公司是我们国家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李宁也是第一个运动员的品牌,也是我们第一个下海做体育产业的运动员,也是中国的第一个体育产业的品牌。我们今天三个人有一个对话,主要是围绕着李宁公司的25周年展开的。

九二派企业家推动了中国市场化

我先问一个问题是张教授的。张教授是研究企业和企业家的顶级专家,我记得您的很有名的著作就是《企业的企业家》是吧?

张维迎:叫《经济增长的(国王)企业家》。

新望:中国的改革开放,企业家这个群体应该说起了特殊的作用,尤其是九二派,就是九零年到九二年前后下海的这批企业家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我想请张教授评价一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当中这个企业家群体,尤其是像李宁董事长这样一批九零前后下海的企业家群体,有什么特殊的作用?

张维迎:整个从人类历史来看,经济增长就是企业家创业创新的过程。全世界两百年前开始了工业革命,工业革命就是来自于英国的一批企业家,他们在创新。后来是美国,还有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你也看到有一批一批的企业家开始创业,开始下海。在80年代,一些农民企业家也非常的重要。90年代以后,你刚才说的九二派,是从政府出来的一批企业家。90年代,他在推动整个中国市场化,包括在地产行业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放得宽一点看的话,每一个行业你都可以找出那么几位非常有名的企业和企业家,如果他们的话,这个行业就完全不一样了,整个中国的经济也不一样了。我们以李宁为例,在25年前,李宁在创办李宁公司之前,中国的体育用品行业怎么样。有了他之后又是怎么样,当然他现在仍然处于非常激烈的竞争当中,但是他改变了这个产业的生态,尤其是在中国,在国际上体育用品已经有好多大的公司,但中国那个时候是没有的。我们看那些企业,其实不能只看他这个公司,应该看他整个产业,整个这个产业与国家经济本身的关系,才能认识到他们的意义。

新望:李董事长是从运动场到商场,您作为一个企业家,您认为从运动场到商场有什么特别的体会?

李宁:我没有做过研究,不过我觉得我自己从运动员转成做企业,我做的选择是跟体育密切关联的企业,所以应该讲我自己所经过的体育运动的训练,那些积累下来的经验,有助于我整个企业的发展。我想做体育运动产品或者品牌的推广,跟中国的运动如何更紧密的结合,让企业随着中国运动的发展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块我觉得我结合得比较紧密。因为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其实很多人在做体育用品,但是他们自己本身没有经过体育的训练,他们只是工厂的管理者、工人,或者技术人员,他们对体育基本都是一知半解的。在25年前,中国也还不像今天这样的市场化程度,很多都是工厂按计划生产,一半计划,一半拿到市场去做买卖在那个年代,我们一开始就创造,根据自己理解的产品和运动,而去做这样的产品开发,以及市场销售所以就这块来讲,如果我不是运动员,可能就不会走这样的路,可能寻求传统工厂那种模式。

想象力是企业家特殊的素质

新望:是这样的。现在有一个说法叫鞋子合适不合适脚知道。做体育运动设备,体育的服装,运动员应该是最了解这是合身不合身的。

张维迎:我觉得李宁这个范式,不能推广到所有的体育,因为体育关系到那么多人,但是这种企业家极少数,企业家需要一种做服务的素质。这种素质是大多数运动员都没有的,所以他在退役之后,也就做个一般性的工作。但是我觉得有一点非常重要,运动员本身他的经历,他的磨难,我认为跟做企业是有类似的地方,你要坚持,你要不害怕市场,你要有很大的胸襟,我相信这一点它是一样的。但是真正你去做一个企业,你想象给谁创造服务,我觉得他至少不是简单的说,因为你想赚钱,你对这个行业熟悉就可以做了,我觉得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个人的观察,即使李宁不是运动员,他的素质,他也会是一个企业家,但他不一定是运动方面的企业家。

李宁:就像张老师讲到的,运动员肯定对我本身现在的工作是有帮助的,但是光是这些是不够的。作为一个创业者,或者一个企业家,更重要的是你要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执着和自己的想象力。你相信,或者你愿意去追求它的勇气。你如果说跟运动员有关,也有,但纯粹运动员那些东西是不够的。

新望:我觉得刚才董事长讲到勇气、执着、想象力,刚才张教授又讲到了要经得起失败。张老师对企业家精神实际上有非常精湛的研究,除了这几条之外,您认为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是什么?

张维迎:我认为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把所有的素质都占全。李宁刚才说这个想象力,这个想象力是什么?实际上是你在未来,某一种东西它的价值,它的形态的一种想象。当时他想做李宁牌的体育用品,能够想到这个巨大的市场,谁来用这些东西。所以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如果没有好的想象力,他是不可能成功的。就像比尔·盖茨,如果他不能想象到电脑可以放到桌子上的那么小的东西,他不可能做到现在。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关键的,但是前提你还要经得起失败,你要有一定的冒险精神。我们一般企业面临着风险,更准确的讲,它是一种不确定性,就是没有任何经验,没有任何统计数据可以告诉你,该干什么。

新望:这个想象力也是企业家一种特殊的素质,可能在做运动员的时候,这种梦想驱动,可能对董事长也是一个很好的基础。

李宁:其实当运动员也是需要这种勇气去追求自己的目标。不过做企业的时候,可能有的时候会比运动员更有挑战。运动员会有一个比较固定的场所比赛,你基本上能找到对手。你说做企业你找不到对手的,因为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从这个角度看是这样理解的,从那个角度看是那样理解的。你自己要去寻找到一个你认为的目标,而且你要想象到它未来的消费趋势,或者这种需求。它的随机性是很强的,成功率到底在哪里,也是不可预测的。它基本上是一面走一面追求一面调整,你遇到了失败,可能就是下一步追求成功的重新开始。

新望:我们市场上有很多不成熟的因素。

张维迎:尤其是消费者,按照我们一般的经济学原理讲的话,消费者有需求,企业要满足这个需求,其实现实不是那样的。消费者需要什么,就要靠企业家来想象的。没有一个人说我要火车,所以你给我造一个火车。我要一个汽车,你给我造一个汽车,没有全是企业家想象的。是你先创造出火车,然后你才能去坐火车。我相信即使是这种体育用品的品牌,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大家已经表现了好多需求。但是它仍然需要你的想象,好比一双鞋,你现在穿的鞋和我们做企业能够成功的销售,赚钱的鞋可能是不一样的,因为没有这种很强对消费的透彻理解,在这种基础上,对产品的市场的想象力,我觉得这是很难成功的。另外,确实你的竞争对手它随时可以冒出来,它不是确定的规则下,有多少人参加比赛,你还可以不断研究对方,还有好多新兴的企业,它出来了以后,它就是横空出世。现有的企业,它可能做得很成功,但是新出来的企业有可能打得它措手不及,这就是市场的竞争,也是我们看到的每一个市场,它一定是靠企业家去运作,企业家去发现这个东西,然后不断的创新,打破原来的规律,才有了今天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