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规能力建设 提升中企国际竞争力

林音2017-10-03 12:38

经济观察网/林音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机构、企业都来参与合规,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搞一个企业合规的联盟。中国贸促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现在都积极支持,我们研究所也愿意和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来推动这个联盟。”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第十项原则专家组成员王志乐教授于近日在京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合规论坛上如是表示。

2017年是中国企业合规新起点。5月23号,中央深改组开会,据报道,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其中一个重要的议题是讨论中国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问题,会议指出,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要围绕体制机制建设,突出问题导向,落实企业责任,严格依法执纪,补足技术短板,加强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合规制度建设。逐步形成权责明确、放管结合、规范有序、风险控制有力的监管体制机制,更好服务对外开放大局。虽然这里提到的是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合规,中央要求海外企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加强合规制度建设,其实最根本的需要在国内加强。

王志乐在上述论坛中表示,国家标准委去年已经批准立项,把ISO19600作为推荐性的国家标准,现文本已在进行修订并准备报国家标准委。今年年底之前,国家标准委将把这一标准推出来,作为中国的国家标准,ISO19600《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指南》。

在这种中国企业加强合规管理的新潮流下,对于企业本身来说,如何落实切实有效的合规管理的工作,首当其冲就是要开展识别评估合规风险的工作。在识别过程中一是要关注外部合规要求变化,法律法规、外部的监管政策发生变化的过程,就是合规风险出现的过程;二是关注内部合规要求有一些什么样的重点,每家企业内部的监管要求、合规要求每年都在发生变化,根据市场的变化,根据外部监管政策的变化,根据内部情况的变化,所以每年的工作重点在变化;三是关注商业规范发展趋势,国际国内的形势都在发生变化,行业的规则也在发生变化。

此外,关于合规管理方面,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熊志军于会上强调,“从根上要解决合规问题,加强合规能力建设,不仅仅是管理问题,不仅仅是制度建设,不仅仅是组织体系的完善”还需几个合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一个是对合规管理的重视,要把合规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合规经营要作为企业管理制度建设、风险防控的重要内容。二是完善合规的制度和组织保障,现在企业里面的风险,各方面的机构比较健全,要把合规管理真正纳入管理体系当中去。包括完善总会、总法律顾问制度,把所有这些合规的、法律的,各方面的风险防控作为一个制度体系。三是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合规管理的经验,概念、管理议程还是从国外有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很好的借鉴。